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佛两市首次联手招商

发布日期:2021-03-31 09:57:3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继2020年9月广佛两市商务局签订《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广佛同城发展打开新局面。2021年3月30日,广佛两市首次联手招商,“‘发现·新佛山’——2021佛山投资推介会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佛山分会”首次亮相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8大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70亿元。

  广佛联合招商显优势

  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此前已举办六届。为强化广州、佛山全域同城效应,推动广佛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市商务局举办本次“‘发现·新佛山’——2021佛山投资推介会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分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16日广佛两市商务局签订《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活动是协议签订后,广佛联手招商的首次落地实践。对此,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希望借“发现·新佛山”的契机,共同启动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机制。

  一直以来,广州与佛山,山水相接、人文相亲、水乳交融。早在2009年,广佛就联手打造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综合规划,全面铺开广佛同城发展的蓝图。近年来,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双城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合作的领域逐步深化。

  随着《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的出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实施,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的城市定位和发展路径将更加明晰。近年来,广州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养若干千亿级产业新集群,国际资本、科技和高端人才竞相涌入,展现出蓬勃发展活力。而佛山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龙头”,在制造业方面具备强大的基础和深厚的潜力。广州和佛山的GDP之和已经超过3万亿元,相当于比利时的GDP总量。

  “通过广佛同城的融合互补,必将带来更加巨大的市场机遇和产业发展机遇,使产业链、价值链更加完备、更有韧性,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内循环体系。”吴林波说。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表示,自去年广佛两市签订《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广佛两市密切合作,落实框架协议,加快形成广佛联动合作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本次活动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成果。”

  8大项目签约金额超70亿元

  在本次大会上,8大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过70亿元。

  签约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契合城市更新新空间的载体项目,包括万洋科创园项目、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项目、佛深科创产业合作基地一期项目、鸿创电商综合产业园项目等。这些产业载体项目,对佛山重塑产业空间起到样板带动作用。比如,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项目,占地约1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投资额达8亿元。该项目前身为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的村级工业园,生产环境陈旧,效率低下。通过盘活改造,该项目建成后将引进30~50家科技型、成长型先进制造企业,成为聚合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中试成果转化、企业总部等多功能的新兴产业智造平台。

  另一类项目是契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如氪基金战略合作项目、广东欧文特电气有限公司项目、清能万台大功率燃烧电池系统及空冷电堆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长江烘焙及速冻食品项目等。

  佛山将展开更精准的招商引资工作

  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伍慧英表示,佛山将依托于产业平台优势、广佛同城优势、新经济优势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展开更精准的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佛山市政府以“一号文”形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施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围绕重点发展的“2+2+4”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形成装备制造、家居2个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汽车及新能源、电子信息2个超5000亿元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超3000亿元产业集群。

  佛山在招商过程中将突出广佛同城优势,开展全方位联动对外招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挥广佛极点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广佛两城的合作将放在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签署的大背景下,广佛联手,优势互补,加速构建更主动、更高层次的外循环发展新格局,交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建设的优秀答卷。

  同时,突出新经济优势,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去年12月,佛山市获评“2020年度创业者心中的十大新经济城市”,在新经济方面,佛山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腾讯(佛山)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华南地区首个淘宝天猫运营中心项目均已经落户我市。而早前,佛山还引入了京东云、东华软件、奇安信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同时在建腾龙湾区数据中心、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等数据中心。

  佛山还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降低外资项目奖励门槛,扩大政策覆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