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市会展业开局良好展览面积超百万平米居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21-03-22 16:27:51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春节后,广州于2月27日(正月十六)全面恢复举办展会,截至3月18日,主要会展场馆已举办展会20场,其中20万平米以上超大型展会2场,合计展览面积110.5万平方米,接待参展观展人员超过100万人次。各展会普遍呈现出买家数量和质量远超预期、现场交易交流活跃的特点,显示会展市场信心显著增强,会展业正在加速恢复发展。

严密部署,确保展会平安举办

适逢农历新年刚过,全国“两会”召开,为确保新年展会开好局起好步,广州市会展业联席会议于2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形势,研究展会疫情防控措施。市商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局和海珠区政府组成的展会联合督导检查组,于2月25日召开新年展览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组织对展馆和主办单位的疫情防控培训,并增派人员加强全程驻会督导检查工作。在督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各展会严密组织展前演练、严把“入场关”、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确保了展会“零发热病例”、“零事故”。同时,美博会等大型展会还现场设置了核酸检测采集服务点,为外地参展观展人员返程提供方便。

抢抓机遇,率先恢复全面办展

受春节前疫情形势严峻、节后“两会”召开影响,不少城市都收紧了展会举办,推迟了复展时间。广州市商务部门在节后迅速向展馆和办展企业明确了如期恢复全面办展,并于2月25日通过新华社、港澳和省内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为办展企业、展商和观众注入了“强心剂”,成为元宵后半个月内全国唯一展会市场“火爆”的城市。2月27日牛年首展迪培思广告展进场专业买家约6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3.6倍,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30%,率先开了好局。同为首展的广州国际采购车展的成交量相当于其去年4场车展的总和,迎来车市“开门红”。工业自动化展进场买家近7万人,比去年增长27%。印刷、包装、标签等系列工业展发布310多款新品,到场买家近10万人,超过60%的展商认为此次参展成果丰硕,来自唐山的展商王金鹏总经理盛赞“广州展会从来没让人失望过”。第56届美博会成为今年全球首场超大型展会,3天吸引超过40万人次进场,“引爆”会展市场。

创新服务,助力展会市场稳定预期、提高信心

广州去年全国首创通过会展联席会议和联合督导检查组确保各展会顺利、安全举办,稳定了企业预期,树立了会展营商环境的良好形象。今年,市商务部门继续开展对展会的系列“暖企”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逐一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帮助办展企业、展商和观众稳定预期,提高信心。3月3日,市商务局洪谦局长与部分展会主办单位和展商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对广州会展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来自香港的雅式展览公司,其团队于春节期间从香港入境,在主动接受“14+7”隔离措施后,顺利筹备举办了印刷、包装、标签等系列工业展。该公司负责人盛赞广州会展营商环境,以及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勇气和担当,表示明年将进一步做大其广州展会的规模。由武汉企业主办的中国高端酒展,今年首次在广州举办便取得不错的成效,主办方对广州展会市场的环境和服务都很满意,表示明年将把展会规模扩大一倍。在美博会举办期间,市商务局组织媒体开展了“专访广州会展人物,讲述广州会展故事”专访活动,扩大了品牌展会的影响力。

积极引导,推动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部门多次通过举办座谈会、沙龙、专家授课等活动,引导会展企业适应疫情形势和展会发展趋势,推动展会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迪培思广告展在展会开始前即为境内展商和采购商推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展商秀”,向展商提供展前展示、拓客、营销、推广、配对等多种服务,并在线下展会闭幕后继续开放线上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展品展示、客户洽谈等服务。法兰克福展览集团举办的工业自动化展、模具展线上观展人数达60942人次,与线下展会现场人数相当,为展商带来了更多洽谈机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