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中国广州投资年会首设海外分会场 全球企业家热议广州机遇

发布日期:2021-03-19 09:16:4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北京时间3月16日-17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国外分会场先后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硅谷、德国海德堡启动。全球顶级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公司高层及各地政府代表参会,热议区域发展与产业合作新机遇。

  据悉,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每届均吸引国内外商界领袖、企业家和学者代表,围绕前沿经济议程展开深入对话并寻求发展合作机遇。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将于今年3月30日举办。大会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分别是亚洲的以色列特拉维夫、新加坡,美洲的美国硅谷、波士顿,欧洲的德国海德堡及大洋洲的新西兰奥克兰。

  两大世界级湾区核心引擎云端对话

  硅谷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美国硅谷分会场召开。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企业、风投公司高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云会议”,热议行业发展与合作机遇。

  免疫肿瘤学领域的领先科创企业PhotonPharma首席执行官Jon Weston介绍,公司的发展方向与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特别是在免疫肿瘤学方面的重点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期待与广州药企及研发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免疫肿瘤领域创新与发展。

  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Curi Bio首席业务执行官Elliot Fisher表示,作为医药行业最为核心的环节之一,药物研发是人工智能技术大展身手的重要领域。Curi Bio正在推进人工智能赋能生物医药,加速新一代药物研发。在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方面,广州有不少国际化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知名企业,已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Curi Bio正积极寻找与广州的合作机会。

  欧洲知名医疗设备企业MOWOOT首席执行官Markus Wilhelms分享了企业发展案例,从技术竞争性、医疗器械准入要求、商业模式、政府政策以及市场机会等方面,与嘉宾探讨生物医疗企业如何有效进入广州发展。

  全球顶级的风投企业Keiretsu区域总裁Kevin Sterling介绍,Keiretsu已在全球52个城市布局,并高度关注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广州是外资进入中国的热门目的地,中国广州投资年会为投资者们提供了一个直观、高效的平台了解广州并发掘新的机会,Keiretsu将持续为企业投资提供投融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广州驻硅谷办事处理事长林铭从企业需求、市场准入、商业计划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广州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与发展机遇。硅谷众多高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连线方式参与了会议,部分与会嘉宾分享了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对广州市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的积极态度点赞。

  硅谷企业家们热议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培育成为未来新兴支柱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近年来始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广州国际生物岛为核心区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形成了以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为主导,以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健康服务等优势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广州正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载体,拥有科大讯飞、云从科技、佳都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600亿元。

  据统计,2020年1至12月,美国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53家,合同外资金额6745万美元,同比增长65倍。2021年1至2月,美国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9家,同比增长50%;合同外资金额1054万美元,同比增长432.32%。硅谷与广州正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社交媒体、生物医疗及清洁能源等领域密切开展交流合作,文远知行、光为科技、康瑞生等多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项目在广州投资发展。

  携手绵延“一带一路”商机

  海德堡当地时间3月17日下午,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德国分会场)在德国海德堡中德科教园成功举办。海德堡市议员Jan Gradel博士, IBAC Academy 总裁Hannes Jedeck博士,Biolife Group集团总裁 Marcus Furch博士,中德科教园总裁洪中博士,Online Media AG 总裁 Volker Wissmann ,前微软全球总监、SAP前副总裁、现任Wittigonia Ltd. 公司总裁Thomas Wittig,等政企学界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通过视频连线会场,广邀国内外商界领袖、企业家和研究人员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这一重要投资合作平台上深入对话、共谋发展。

  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欧洲区主任Daniel Frerichs博士对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做了全面介绍,并表示这一重要的国际平台为大家提供了分享观点、探讨合作与实现共赢的机会。他特别强调,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是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也是培育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氢能与数字经济产业的摇篮。广州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这座城市逐渐成为新兴产业重镇与全球交通中心。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62%的在华欧盟企业均表示愿意加大在广州的投资力度。《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作为中国一线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广州多项经济指标仍居于领先地位,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外投资者对广州未来发展的信心。Frerichs先生特别强调,广州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方面发展迅速,并计划加大对氢能产业投资,在2030年前建成100多座加氢站,打造中国氢能高地。

  海德堡市议员Jan Gradel博士表示,广州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在当代丝绸之路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熟的交通网络将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广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亦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德科教园总裁洪中博士介绍,自从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当地民众与企业家对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认为,近年来,广州一直助推着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尤其是广州的大学城孵化了不少研究与创新项目,为广州长期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就广州在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园运营及“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深入交换意见。大会还吸引了诸多德国政府机构、企业、生物医药/医疗保健及教育领域专家的关注和参与。

  据悉,2020年1至12月,穗德进出口总值55.09亿美元。其中,广州对德国出口16.93亿美元,进口38.17亿美元。截至2021年2月,德国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182家,合同外资金额3.9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64亿美元。

  合力打造生物医药新高地

  特拉维夫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以色列工贸部原部长、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现任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GIBF)董事长兼广州市驻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主任Dr. Shuki Gletiamn、以色列创新局局长兼初创处处长Anya Eldan、国际著名神经科学专家、以色列神经科学会主席,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系主任Prof. Hagai Bergman、广州驻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首席执行官Liraz Geva、舍巴医疗中心 (以色列最大的医疗中心)前院长,技术转让中心总裁、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GIBF)首席医务官Prof.Shlomo Noy、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GIBF)首席执行官Avner Lushi及多家以色列知名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企业家就如何将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植入广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表示,广州产业链与创新体系完备,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可以利用广州现有的独特优势资源,结合以色列创新技术,打造一套领航新发展的生态体系。

  自2017年广州驻特拉维夫办事处成立以来,已有10个生物医药企业在广州落户。截至2021年2月,以色列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62家,其中,2020年1至12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8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