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千年商都的湾区吸引力

发布日期:2021-03-09 12:00:2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千年商都广州正在向全世界展示它的“湾区吸引力”。

  回首唐朝时期,“外国之货日至,珠、香、象、犀、玳瑁,奇物溢于中国。”——韩愈这样描述当时广州对外贸易之盛况,一个“溢”字勾画出广州番舶蚁聚、客商如织的画面;改革开放之后,广州以“活而繁华”的形象屹立于中国,面向世界,率先“放开价格”,率先“搞活流通”,率先改革商业体制;进入新时代的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发展。

  可以说,广州已经从“河网相连、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地理意义上的交通枢纽,变为科技创新枢纽和国际贸易枢纽。如今,这一“枢纽”让产业网、物联网、人才网、资金网……畅通而富有活力,而将这一切疏通的正是企业须臾不可离开的优良的营商环境。2020年3月,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20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根据这两项报告,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是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广州为投资首选目的地。

  一个“三赢”的故事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B区,有一家因科技而酷炫的企业——广州黑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格)。公司成立不到6年,立足于3D打印技术,并将数字化思路拓展到牙科、骨科等医疗健康领域,还生产出定制化的智能耳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工业部件和文创艺术品。

  黑格的创始成员是7个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大男孩。就在“双创”之风从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吹来之后不久,远在美国同一所工程学院的这7个男孩决定中断学业,投身中国创业创新的大潮。

  从起初用1000万元融资中超过1/3的资金进口3台德国产3D打印设备,到实现完全自主研发,逐年升级,直至第五代设备下线,黑格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了那家以高昂价格和售后服务费为黑格供货的德国企业。

  “如果当初我们选择的不是广州,黑格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黑格联合创始人武随平告诉记者。然而随着全球业务不断扩张,尤其是数字化齿科产品的业务量大幅增长,黑格明显感觉到齿科人才捉襟见肘。“2020年年底,我们开始考虑和当地高校共同定向培养人才,”武随平说,“广州政府部门的门挺好进,我们只是谈谈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去推动。”

  这一次,黑格找到了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想通过工商联牵线搭桥,促成黑格与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共同培养数字化口腔技术人才。“广州市工商联认为这是件‘三赢’的好事,很快就带着我们去学校谈合作,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个月,黑格就与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起初的设想是开两个班,培养约100人,而实际上100人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可喜的是,最终我们得到的是整个学院。”

  于是,一群年轻的创业者,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习新兴技术和实现毕业即就业的机会。正如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所说,“我们从此次合作中,看到了年轻人创业的方向,也看到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希望,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对接,深入产出更多创新成果、产业成果和人才成果,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广州有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通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正在为当地乃至全国,培养更多适配的、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武随平说。这个“三赢”的故事不仅是广州统一战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全市各级党委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贴心服务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见证着广州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优化。

  产业集聚的良性生态

  很多人第一次对金域医学检验集团(以下简称金域)产生探知的兴趣,是因为它在抗疫期间展现的实力:这家从事第三方医疗检测的广州企业,年检测标本量已超7000万例;2020年聚焦医检主业,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整体效益持续向好,前三季度营收达58.27亿元,同比增长48.65%;金域在内地及港澳地区拥有近40家医学实验室,服务覆盖所在区域90%以上人口。

  当世界惊叹于中国抗疫爆发出的巨大能量时,人们也看到了根植于广州这片土壤上的医疗企业的厚积薄发。

  金域在中国国内首开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是在27年前,虽然是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但这迈出的第一步已比发达国家晚了30余年。所幸,广州赋予了金域追赶发达国家的优良环境。

  在珠江后航道发展带上,有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江心岛,以前这里叫“官洲岛”,21年前,它化身为广州国际生物岛。岛名变化的背后,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面貌之变和使命驱动。金域的总部就在这个小岛上。

  其实,广州国际生物岛还只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岛链”中的一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除了生物岛,区内还有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它们共同构建了广州生物医药企业从研发、孵化到生产的立体空间平台。这里汇聚了2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了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三大发展路径,涵盖药品、器械、试剂等领域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

  就像亚马孙雨林系统里的一片森林,在如此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中,金域也在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2020年11月,金域承建“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将优质的开放创新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从而构建生物技术和医检技术融合的医检人工智能生态。

  金域董事长兼CEO梁耀铭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积累了全球最大的东方人种大样本、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通过跨界合作推动医检智能化转化落地,与华为云合作研发了宫颈细胞学AI辅助筛查模型,判读速度是人工判读的10倍;与腾讯和舜宇光学合作研发的AR显微镜成为国内首个获批智能显微镜产品。2020年12月底,金域首次提出“医检4.0”,并搭建省级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的开放创新平台,以疾病诊断和健康服务为中心,数据和技术驱动,实现医检服务全程智能化、生物医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打造开放式生态平台。

  “广东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数量多,上游体外诊断产品企业以及下游医疗机构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医检行业发展的闭环。”梁耀铭说,广州市的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了企业自身产业链的完善和生态系统的形成,而企业良好生态的构建又将进一步优化广州市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系统,吸纳更多国际顶级企业落户,留住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共同促进全社会医疗健康资源优化配置。

  五舟科技是一家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方向,专注于服务器的国产化、差异化和软硬一体化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五舟科技在广州开发区择址而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优选择。”五舟科技创始人谢高辉表示,五舟选择在广州创业主要基于3个原因:一是广州处于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二是广州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这座城市包容、有活力、有文化底蕴,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亲民而务实,且创业氛围浓厚、政策支持到位;三是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是IT技术和产业聚集的区域,为五舟的创业提供了产业链的资源支撑。

  创新的综合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不久前印发通知,表示支持广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列举了广州创新优势的三大表现:一是,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广州拥有全省80%的高校、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69%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58%的独立研究机构,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顶尖创新人才。二是,科技创新的投入和产出大幅提升。三是,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不断丰富完善。目前,广州已建成3000多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了以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为主,创新孵化平台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平台体系。

  越来越多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正在落户广州,越来越多的广州本土制造企业正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它们锚定广州,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就像黑格创始人及CEO桂培炎所说,“年轻人创造的数据将成为流向世界的货币。”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坚信,广州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因为这里有最好的产业基础、有最好的营商伙伴、有最好的创新人才。”

  2018年,科大讯飞联手广州的重点高校创建联合实验室,在科研前沿领域进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探索,包括建设华南理工大学·科大讯飞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行业大数据应用融合创新联合实验室。

  “未来,我们将持续构建AI生态平台,以支撑系统性创新。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在全国已有185万开发者,共开发出了104万个应用,其中广州的开发者有7.3万,开发应用数达4.9万个。此外,我们还将培养具有科学洞察力和市场洞察力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培养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高精尖人才。”在杜兰看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研究院可对市场需求进行敏锐反应,从而不断进行产品的快速研发和迭代。这样,广州人工智能创新环境–高端人才–研究院所–市场,将形成一个良性运转的闭环。

  对于广州市新材料的创新和应用环境,广州金发科技很有发言权。金发科技是生产新材料、有着近30年历史的行业龙头企业。

  “新材料一旦研发出来,如何尽快推广应用、拓展使用场景,是新材料企业的关注重点,为此广州专门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支持符合国家、省、市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内的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的产业化。对属于这些目录内的产品,分别按照标准给予补助,同一家企业每年最多能拿1000万元。金发的改性聚碳酸酯材料、半芳香聚酰胺两个产品,以及支架用PPE材料、阻燃增强尼龙材料便入选了相关目录,享受了政府补助。”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说,此外,《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对鼓励和推动金发研发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工程塑料及精细化工产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很大的制度和资金支持。

  文远知行于2017年4月成立于硅谷。2017年12月28日,这个从硅谷回国的几十人的小团队,宣布将全球总部落户广州,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广州开发区。“文远知行选择无人驾驶赛道,是行业发展的‘天时’,而选择落户广州,则是因为‘地利’”,文远知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文告诉记者,浓厚的创新氛围、开放的发展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资源、极具挑战的复杂交通场景,让文远知行选择扎根广州。落户三年多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远知行专注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成长为中国无人驾驶的头部企业,是广州市独角兽、高精尖企业,在全球八大分部有着300多名员工,汇聚了海内外最顶尖的AI人才。

  除创新政策和资源完备外,丰富的人才和劳动力以及适合人才发展的民生环境等综合优势,也是广州吸引创业者的重要因素。武随平告诉记者,“同样性能、同等质量的3D打印产品,黑格的生产效率比欧美等发达国家高,且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这得益于广州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和训练有素的劳动力。”

  “广州作为国家一线城市,房价比其他一线城市亲民许多,说明广州房地产市场理性平稳健康,调控政策合理且到位。”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说,对于人才来说安家和立业同样重要,从居住幸福感上来说,广州也具有明显优势。

  祈福集团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其产业涉及医疗、教育、酒店、旅游、资讯、科技、房地产、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祈福集团表示,在受益于广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成为改善广州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边减负边扶持

  从此次调研广州营商环境的结果看,广州民营企业对广州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一致评价是:清而亲。

  清,是清廉;亲,是亲民。在立白集团看来,27年来一直扎根于广州,足以证明集团对广州营商环境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

  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工商系统、税务部门及时为立白集团“一对一”非接触式送策上门,针对立白集团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物流配送环节所面临的困难等,为企业提供了定制版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公益性捐赠所得税减免等政策辅导和沟通协调。这些政策和服务,可为立白集团带来300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和2000多万元增值税税收优惠。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疫情发生后,立白集团第一时间向全国363座城市的2000多所定点收治医院捐赠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并自行配送。在此过程中,我们的复工复产和产品配送都得到了广州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捐赠需求。”

  “此外,广州市推行的增值税改革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许晓东告诉记者,比如营改增为立白集团税负成本做了“减法”。2019年,立白集团公司享受增值税减税预计达6600万元,全集团全年预计减税至少1亿元。

  许晓东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作用。“比如,党委政府为企业减负释放出的政策红利,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中,有利于立白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民族大日化品牌。”

  祈福集团表示,疫情暴发后,党委政府在稳岗、社保缴费、培训补贴、减免税费等方面采取措施,以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活力。比如,在税收上,把小规模纳税的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并延期到2021年年底,对受疫情影响深重的生活服务性行业予以免税;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实行缓期交纳等政策,减免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等;在社保方面则根据不同规模的企业实行“免、减、缓”三项社保费政策。

  除立白、祈福这样在广州已发展多年的大企业外,黑格这类“年轻”的高科技企业也享受到了政府的各项减负、补贴和奖励政策。

  “黑格享受到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相当于在原来25%的税率标准上降低了40%。”武随平说,“广州市的项目(涉及到奖励和补贴)申报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普惠性的,比如研发补助;一类是竞争性的,其金额较大,百万至千万元的都有,一般由几家企业和高校合作来申请。总之类似的机会很多,对企业是一种激励。”

  感受到了广州效率

  “粤省事”“粤商通”——这是广东省为企业办理业务专门开设的小程序,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认为,“这个巧妙的谐音梗,通俗地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般性原理,政府效率越高,政务服务让企业感觉到越省事越便捷,商事就能越畅通。”

  “广州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出行。例如:实现网上开具电子普通增值税发票;增值税及附加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申报次数;全税费电子化申报;上线微信税务企业号,提供预约办税等等。”孟丽红表示,商事登记电子化是广州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方式,体现在企业证照登记、税务办理、行政审批等方面,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粤省事”“粤商通”“穗好办”小程序等业务系统,企业可以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同时可以在线上获取网上咨询、进度查询、结果查询、投诉、评价等服务。政务服务的工作人员指导企业通过网上办事平台办理业务,同时给办事企业提供及时的线下指引,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节省办事时间,效率提升非常明显。

  孟丽红举例说,2020年年末,祈福集团投资设立非营利机构“祈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定于12月中旬开业。11月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却没能完成注册登记手续,面临无法正常开业的窘境。紧急之际,在广州番禺区政府的指引下,祈福集团通过“番禺区亲商服务平台”提出诉求。“虽然当时已是周五下班时间,但番禺区领导非常重视,当晚钟村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了我司,当即协调相关部门加急解决,番禺区民政部门加班加点,加速办理相关手续,帮助我司于12月初顺利领取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最终使祈福卫生服务站得以如期开业。从我们申请到落地,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审批,筹建期间,相关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给予支持,让广大居民尽早享受到了惠民健康服务。”

  立白集团也感受到了广州效率。许晓东举例说,立白集团在2020年申请注册一家新企业时,从网上提交申报资料到最终拿到营业执照仅耗时半天。“现在通过网上提交资料、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基本上是一次都不用跑,并且刻章备案、申领发票等环节皆可在大厅内‘一站式’办理,省去了多次来回跑动的折腾。真正实现‘群众免跑路,数据高速路’。”

  让更多企业落地、起飞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在南沙成立,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和沉淀,通过规划和布局芯聚能项目、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项目、“领为智能车灯”项目,目前已打通了整条产业链,将技术落地在南沙。

  公司总裁肖国伟介绍,晶科电子已实现集团化运营,产品从消费类电子升级到汽车电子的研发制造。正是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晶科全资子公司联晶智能投资新建10万平方米的模组研发制造基地顺利推进。南沙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参与到从项目立项到现在已经完成封顶的全过程,常常是把办公会议安排在企业现场,领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晶科得以在今年3月份实现新项目投产。

  2017年10月16日,小马智行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南沙,在这里“安家”。有了南沙区“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和鼓励,团队一起攻坚克难——从设立研发中心,到开启在南沙城区公开道路测试,再到落地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2月,在南沙的城区道路上,小马智行将国内第一支常态化运行的自动驾驶车队跑了起来。从人才聚集、车辆改装到研发上路,只用了短短数月时间。2019年6月,小马智行成功拿到广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

  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紧密相关,数据积累必不可少。简单地说,要想研发出一个懂得观察路况,精准转动方向、刹车、油门,兼顾安全性、舒适性的自动驾驶系统,必须进行实打实的道路测试,通过不断适应各种场景,迭代技术。小马智行战略规划经理李志强告诉记者,“南沙区提供了这一条件,实现全区开放,给了小马智行真实的研发环境。不仅如此,南沙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先天具备区位优势,拥有像广汽这种领先的OEM(俗称代工)企业,同时串联起了广深一带所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供应链非常完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