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百度Apollo Park正式亮相广州

发布日期:2021-03-09 09:11:1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3月8日,广州市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广州Apollo Park在黄埔区正式开园,也标志着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即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作为实现路网运行低碳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将迎来新的机遇。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案建议,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百度Apollo Park是广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响应广州市关于加快IAB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广州Apollo park是百度全球面积最大、内容最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应用园区,汇聚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车队,可承载多车型的智能网联应用测试,具备远程大数据云控、营运指挥、车辆维修与标定、产品展出等功能。

同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以广州为核心辐射带动华南区域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的探索,在广州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应用样板。

据去年12月Apollo发布的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显示,Apollo Go是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与Robobus(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已经成为中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新基建的标杆城市。在过去一年中,百度Apollo与广州的合作取得了飞速进展,先后与广州市和黄埔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广州市开启了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在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长洲岛区域内133公里城市开放道路的102个路口和路段,规模化部署了一套开放标准的城市公共数字底座和智慧交通引擎,支撑6个城市级智慧交通生态应用平台。

在广州市今年春节期间的云上花市活动知识城分会场,百度Apollo在知识城九龙湖广场、凤凰湖居民社区两地部署了40余辆无人车,涵盖了Robotaxi、Robobus、阿波龙(Minibus)、Apollocop、新物种5种车型,为广州市民提供便捷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未来,百度将在广州市黄埔区部署上百台自动驾驶车辆,近千个自动驾驶接驳站点,百度的Robotaxi也将在该区进行常态化试运营,广州市民可在百度地图、Apollo Go APP上提前预约自动驾驶出行,感受未来科技的便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