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守好国门 呵护生命

发布日期:2021-03-02 09:10:5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广州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周年回顾


  2021年2月27日,广州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一周年。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一,庞大的流量带来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广州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的呢?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各类场所进行走访,深刻感受到今天局面的来之不易。据了解,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优化工作流程,严密服务管理,共承接入境航班2300多个,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的旅客47万多人,有效拦截确诊病例600多例,筑牢了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无惧风险,危急时刻敢担当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指示。危急关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市闻令而动。

  健全一个组织体系

  广州市迅速落实上级要求,2月27日,安排专班进驻机场,开展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在市疫情防控指挥办下设入境人员服务组,市公安局、卫健委、商务局、广州海关、广州边检、白云机场、各区等为成员单位。针对入境防控涉及事项多、情况急的特点,在白云机场设立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1+9”机制,加强一线指挥,发挥中枢作用。一年来,入境人员服务组、“1+9”机制先后召开各类研究会议90多次,组织各个场所检查50多次,整改各类问题1000多项,处理应急事件17起,圆满完成援外专家、确有困难留学生的归国接转和外国临时航班离穗等专项任务65次。“1+9”机制和信息化应用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去年8月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外防输入是最重要的任务,隔离酒店是最严峻的场所。市入境人员服务组果断决策,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在全市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下称“入境酒店”)建立挂点区领导、专班班长、值班队伍三级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

  建立一支精锐队伍

  “守口岸就是守国门”。危急关头,各单位广泛发动,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外防输入最前沿。市委外办每天安排翻译在机场值守,市卫健委抽调医务人员在机场增设留观点,广州海关从佛山地区抽调150名干部纳入白云机场海关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去年6月份、10月份、12月份,分批次从市直机关、群团单位、国有企业抽调100名、60名、50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一线从事入境旅客接转。广州边检总站还主动请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派出30人进行旅客接转支援。一年来,先后投入100多万人次、车辆2万多台次保障入境旅客。

  建强一个战斗堡垒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员干部作用的发挥。”市领导如是说。随即,在白云机场专班以及各个入境酒店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5月1日,在白云机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市直机关领导、入境分流接转工作人员100多人参加。各临时支部悬挂党旗、标语,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攻坚队,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白云机场专班党支部书记柴彦东:“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业务帮带,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培养了一批专项服务骨干。”

  全体党员干部白衣当甲,逆行出征,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涌现出许多平凡而感人的事迹。白云机场专班负责人冯飚,不顾痛风发作,连续在一线工作20多天不下“火线”,直到住院治疗;治疗结束,不顾领导劝告,立即投入工作。花都区入境专班毕杰鸿,8个多月没有轮班,坚决不退,“抗击疫情,党员当先,我是党员我先上。”白云区锦江都城酒店专班班长蔡雄家,还有2个月就要退休,春节7天毅然在入境酒店值守。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有的小孩无人照顾,克服困难上一线;有的为了方便工作,半天不喝一口水,防护服被汗水浸透;有的脱下防护服,脸上是一道道深深的压痕;有的怕把可能的病毒带回家,一连几天连家人都不敢见……

  无缝对接,闭环管控勇创新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入境防控无小事。广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手段,严格抓好入境旅客“机舱门”—“巴士门”—“酒店门”的全链条闭环服务管理。

  形成广州标准

  “入境防控情况不断变化,必须动态调整工作指引,确保入境防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是广州市入境人员服务组工作例会多次强调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去年2月份以来,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先后经历了多个阶段,根据国家、省外防输入有关要求,广州市先后6次修订《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分类制定入境航班防控、入境酒店管理等10多个专项指引,确保入境人员健康筛查、核酸检测、封闭运转、隔离观察“四个”全覆盖。

  如何抓好常态化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去年10月份开始,入境人员服务组联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结合前期工作实践,围绕“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目标,紧盯口岸检疫、接转分流、隔离管理三个重要环节,编写《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据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冯智辉介绍,两个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入境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的工作规范,形成了可操作、可依据、可复制的广州标准,填补了国内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标准体系的空白。

  打造广州速度

  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尽量减少在机场滞留的时间,广州市入境人员服务组积极采取措施,便利旅客通关,优化转运流程。在多种媒体公告入境政策,旅客入境前发放《入境旅客告知书》,优化白云机场、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的交接流程与通报方式,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交接,入境旅客由“机舱门”到“巴士门”的时间由原来的7-8个小时缩短到2小时内。此外,海关应用信息化系统加快推送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反馈时间由最长72小时缩短到24小时内,最快9小时可以查询。通过多种举措,入境旅客接送和后续服务实现了快捷无缝衔接。

  由于工作原因先后两次从广州入境的旅客林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从下飞机开始就一直有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如何办理手续、登记资料,一路很顺畅,而且一次比一次快,‘广州’速度让我们入境旅客很安心。”

  赓续广州创新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州市入境人员服务组大力弘扬广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科技赋能,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质效。开发运用广州市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区、机场等相关单位信息实时共享、旅客轨迹可以溯源、工作网上可监管等作用。职能部门通过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入境航班、入境人员、酒店房态等工作信息,方便入境旅客分流科学安排。此外,系统拓展了工作人员体温监测、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等预警功能,便于加强工作人员监管;加强解除隔离人员信息推送,优化了离穗人员出行服务。

  还探索运用机器人开展配送服务。针对入境酒店服务特点和疫情防控需求,联合科技公司,设计该类型机器人,为全国首创。机器人根据后台任务指令自主送物、搭乘电梯、回避障碍物、拨打电话通知客人取物、自主控制舱门开关。据先行试点酒店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使用机器人配送服务,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提高了配送时效,一个酒店机器人一天送物超过400次,平均2分钟可送达房间门口,每天节约人力及防护用品70%以上。目前,机器人运行程序已更新至第六版,下一步拟在全市入境酒店推广应用。

  无私奉献,人文关怀显温度

  新冠无情,广州有爱。从事入境服务的工作人员,把旅客当亲人,以真情、包容和爱心谱写了一首新时期世界人民命运共同体的和谐曲,充分展示了广州形象、广州温度。

  服务有热情

  进入入境旅客接转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宣传标语:“广州欢迎您!”电子屏滚动播放用多种语言制作的宣传政策和工作流程。10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穿梭于旅客和中转大巴之间,解答相关政策,帮助提运行李,搀扶老幼病残,指引旅客上车转运。白云机场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仅帮助旅客找行李、找钥匙、找手机等失物,有时一个月达上百件。

  海关、边检承担口岸检验检疫、入境审核等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他们心中却背负着防疫、管控、服务的重重压力,但只要坐上了验证台,他们总是会用最佳的状态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出入境旅客。“您好,请您摘下口罩。”“请收好护照,祝您新春快乐!”虽然隔着口罩和面屏,但来自国门的服务热情一点也没有减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世杰说,“我们边检站在年查获量上屡居全国第一,但我们仍然微笑着迎接每一位旅客。”曾经一名旅客情绪失控,用力拍掉刘世杰接取护照的手。“这也查,那也查,没病也要被传染!”刘世杰把旅客拉一旁劝道,“先生,我理解您的心情,但特殊时期排查得严一些,咱的家人也安心。”一句“咱的家人”,让旅客红了眼眶,神色终于放松下来。

  安全有保障

  在各入境酒店,配齐医护、公安、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人员,随时做好安全防护、医学巡诊、心理服务等保障工作。在各入境酒店房间,张贴市服务热线和该酒店服务热线,随时接受咨询、应急等处置。入住海珠区南洲维也纳酒店患有暂冻症的邢大姐,受到酒店专班特殊照顾,工作人员先后4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将其从大巴上背进房间、送到医院再背回房间。其女儿专门从国外打电话表示感谢,从哈尔滨前来陪护的亲戚动情地说:“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海珠人!”

  今年1月28日,荔湾区速8酒店迎来一位特殊旅客田女士。其抵达酒店后嚎啕大哭,情绪失控,多次拒绝医护查房,且有轻生倾向。酒店工作专班了解情况,得知其儿子在老家出车祸,立即组建应急小组,采取调整最低楼层房间、专人24小时沟通舒解压力等措施。1月30日下午,工作人员发现田女士在朋友圈发异常照片,边稳住情绪,边报告上级,专班班长吴秩如马上安排在岗的医护、安保、心理医生等人员应急干预,进行心理疏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赶赴酒店处置,还主动对接贵州省交警和防控办等单位,帮助处理善后事宜。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几天后田女士才逐渐走出失控情绪,配合隔离。 速8酒店工作专班以“一颗心服务、两省协同合作、法理情三管齐下”的暖心服务,挽救了一个生命。“这件事情的处理,主要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服务!”专班班长吴秩如动情地说。

   身心有关怀

  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酒店、医护、社区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送物资、送关怀,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大爱无疆。

  去年8月20日,怀孕9个月的李女士独自回国,入住越秀区流花宾馆隔离。当时身体虚弱,精神焦虑,越秀区驻点专班掌握情况后,立即安排妇产科医生到酒店为李女士产检,安排医护每天监测孕期指标,针对二次生产易发急产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根据李女士申请,协调深圳市防控办让其丈夫从香港入境后专车接至酒店陪护。为保障孕妇和胎儿营养健康,酒店安排一对一餐饮服务。8月29日晚出现生产征兆后,迅速送往医院,当天顺产一子。工作人员多措并举柔性服务、呵护生命的做法,赢得李女士夫妇高度赞扬。

  组织开展“暖心十条”服务,黄埔、南沙、从化、增城等各区,先后提供爱心包20000份、爱心餐15000份、鲜花5000份、图书期刊18000份、疫情防护心理手册7000份。为丰富入境隔离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征文活动,入境旅客通过文字、视频、绘画等,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工作人员的敬意,还有经此疫的个人成长。作品在微信公众号刊发后,得到读者追捧,点击量超10万。今年春节期间,做好旅客过节“七项保障”:转运交通保障、食品安全保障、饮食调节保障、通讯网络保障、电视信号保障、供电保障、供水保障,开展“穗迎新 暖心随”六个活动:组织一次线上拜年,讲述一个春节故事,慰问一次值守人员,拨打一次拜年电话,组织一次上门关怀,赠送一份春节礼包。全市累计派送视频VIP月卡、出行优惠券、年花、福袋、水饺、牛奶等共约77800份,确保旅客度过了一个安全愉快的春节。

  集中隔离人员纷纷通过写感谢信、发视频、送锦旗等方式表达谢意。番禺区大石街山水百合酒店一名旅客留言:“因为有你们,任何雨雪风霜都让我不再心慌,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时刻,让每个人都以中国人为自豪!”联合国驻华协调员Siddharth Chatterjee感谢在广州21天的隔离服务,接受新华网等平台的采访,对广州市外防输入工作以及中国的防疫工作作出重要肯定,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