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牛年首展来了,我想去看看

发布日期:2021-02-25 15:19:4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春节刚过,广州市各大会展场馆和会展企业就已忙碌起来。2月25日,记者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广州国际采购中心看到,第二十四届迪培思广州国际广告展、第42届广州国际采购车展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两天后它们将揭开牛年广州展会的序幕。

  构建更严格的展会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州展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仍然交出了超出预期的“答卷”——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575场次,合计展览面积471万平方米,共接待参展参观人员525万人次,全年新培育、引进展览共18场。下半年恢复举办线下展会后,展览场次、面积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 7%、21.9%,呈现出良好的恢复发展势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广州市商务局在大年初一发出通知,对全市展会按下了“暂停”键,一季度广州仅录得了举办经贸类展览10场次、合计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的“惨淡”数据。今年春节前夕,全国多地疫情反复,令“心有余悸”的展会主办方又一次紧张起来,担心今年会重蹈去年覆辙,再次中止展会举办。

  迪培思广告展的主办方广州保轩展览公司的总经理孙东伟对此深有体会。这个春节,他过得并不踏实。春节前,甚至春节假期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跟主管会展业的广州市商务局联系,咨询春节后能否如期举办展会。“年初七公司开工后,还有不少展商来电询问,担心展会不能如期举办。”

  记者了解到,去年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广州在全国首创市会展业联席会议推动复工复产、多部门组建会展专班——展会疫情防控联合督导检查组常态化进驻展会等机制,同时出台《广州市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指引》,建立起“主办方/承办方+场馆方+参展商+搭建商”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从展前培训和演练、工作人员健康管理、观众网上实名注册、合理规划进场路线,到入场测温、核查身份、查验健康码、安全检查,展会现场设置标配“一医两护”的医疗点和临时隔离室,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督导组不间断巡查现场,到出现异常快速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合理处置等一系列完善、规范的流程,形成了展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广州经验”。今年春节前后,广州市商务局一直在密切关注和研判疫情形势,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向展馆和展会主办方传递了如期办展的信息,同时组织召开全市会展业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研究新年展会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召集各主要展馆相关负责人部署展会疫情防控工作,为新年展会安全举办做好了充分准备。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是人员密集场合,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可松懈,今年广州将继续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进驻展会,进一步优化工作内容和流程,构建更加严格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所有展会安全、顺利举办。

  3月广州档期排满,品牌大展云集

  3月进入了传统购销旺季,广州主要展览馆的档期基本排满,琶洲地区将密集举办30场展会,包括多场规模和影响力行业领先的展会。3月第一周,多场国内或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业题材展会同时举办,包括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广州国际模具展览会、第二十七届华南国际印刷工业展览会、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包装工业展览会等。全球美容化妆品行业规模领先、面积超20万的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将于3月10日在广交会展馆A、B、C区同时举办。位居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之列的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恢复民用家具展、办公环境展两期举办,第二期还将同期举办2021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展会规模合计超过60万平方米。第十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第27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等行业标杆展会,将使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全馆举行。

  为了更好满足制造业安排全年采购、生产计划和抢抓订单,以及获取行业最新产品、技术、服务信息等需求,这些面向专业采购商的展会提前谋划,及早进行了布局。华南国际印刷工业展览会主动迎合参展的印刷标签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等领域进行自主创新与突破的迫切需求,将举办10多场创新科技发布会和近10场高端研讨会,涵盖智能包装、数字引领等热门话题及行业各个应用领域的发展趋势、先进技术,并通过线上展览平台开展供需匹配服务、展商采访直播、同期活动直击、照片云直播等活动,为全球同行业人士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定制家居展,本届从“消费升级、设计升级”等家居行业升级理念切入,布局了定制家居产业链和高定、整装、智能家居等多个热门细分领域的展示,全屋定制领域的“100”强品牌将悉数参展,上万款年度新品将在展会现场发布,同时将在契合年轻消费群体偏好风格和场景化体验的智慧展厅集中展示未来两年主流的定制家居设计趋势,另外还有岩板、科技木皮等新材料在展会中亮相。

  会展企业牛年办展劲头足

  经历了去年疫情“洗礼”后,广州会展业市场逐渐适应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要求,在RCEP协议签订、国内和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力、行业复苏步伐加快、国内消费回暖等各项利好驱动下,企业的办展热情、办展信心较疫情前更为高涨。

  作为新年里的头展之一,国际采购车展规模虽然不大,但在车展如云的广州市场,凭借着对汽车行业最新技术和理念的传播和极具吸引力的展品促销活动,却积攒了较高人气。2020年下半年恢复办展后,其在穗举办了4场展览,合计展览面积6.7万平方米,参观观众7.1万人次,成交量2682台,带动广州地区汽车销售收入过亿元。主办方广州车行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潜力和广州作为国际会展之都的影响力,希望抓住会展业复苏的良好势头,全年在广州再办8场车展。

  作为业内领先的数字喷印雕刻标识技术展览会,迪培思广告展已举办了23届,在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展会达成意向签约数量18000多笔,意向签约金额国内约9亿元、境外约6亿元,来自RCEP协议成员国的境外采购商占到会采购商总人数的近10%。其本次展会面积较去年增长1.7倍,共有约750家国际性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参展,整体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据主办方介绍,为了抢抓RCEP协议签订的重大机遇,企业提前布局,搭建了广告标识行业全英文B2B线上贸易平台,升级了展厅功能,想方设法拓展展会的国际覆盖面,期待在RCEP协议实施后饮上国际合作的“头啖汤”。

  广州将着力推进会展扩容提质行动

  记者了解到,广州商务局今年将着力推进会展扩容提质行动,在抓好展会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的同时,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持续优化会展营商环境。除了加快推进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等场馆建设外,今年还将在帮助重点展会扩大影响力辐射面、构建完善的会展促进体系、办好重要会展活动、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优化会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会展宣传力度等方面发力,推动广州市会展业在牛年朝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据了解,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于去年12月中旬动工后,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绿化迁移、一期冷却塔新建和迁改、管线迁改等工作,正在进行基坑支护结构施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项目预计明年8月完成展厅所有实体建设,10月第132届广交会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会展场馆,总建筑面积达161.5万平方米,展览总面积达62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达50.4万平方米,配套会议区面积达4.9万平方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