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1-02-25 10:52:3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文涛表示,今年的目标还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稳外贸:四方面着力

  中国外贸在2020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货物进出口实现32.2万亿元,增长1.9%。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规模和所占国际份额创历史新高,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王文涛坦言,今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需求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仍有起伏,不明朗,不确定。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为此,商务部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目前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抓好抓实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外贸企业稳岗扩岗等,同时面对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

  二是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年服贸会,用好广交会和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作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与更多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工作机制,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四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疫情发生以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出口7045.4亿元,增长25.2%。新业态新模式显现出强大生命力。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为今年稳外贸作出贡献。

  稳外资:三方面入手

  对于今年实际使用外资的形势,王文涛认为同样是严峻复杂。一方面,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经济复苏不确定。另一方面,各国对投资的竞争愈发激烈。“但我们认为机遇同样存在。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对于今年稳外资的措施,王文涛介绍,一是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商务部要推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把2020年全国版、自贸试验区版和自由贸易港三张负面清单落实好。同时,要把已经发布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好,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二是积极用好开放平台。商务部要抓好自贸区港平台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平台的建设,这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同时,现有217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商务部还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

  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2019年居第31位。商务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善,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使外资企业在中国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