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服务消费引领消费结构升级

发布日期:2021-02-24 09:13:5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十三五”时期,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速,服务消费几乎占据居民消费的半壁江山。医疗、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消费市场迅速增长。商务部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在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达45.9%,北京市服务性消费额在市场总消费额中占比高达55.1%。

  市场快速发展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十三五”时期,在发展服务消费方面,国家优化餐饮、文化、旅游、养老、家政等服务供给;建设家政信用信息平台,归集1.3万个家政企业和1000多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积极协调出台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推广绿色餐饮,倡导粮食节约,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2020年四季度餐饮收入增长0.2%,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不再单纯满足于衣食住行的消费,对教育娱乐、旅游休闲、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与消费升级的一般规律相吻合。

  “‘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消费发展势头迅猛,增速明显快于实物消费,不仅规模持续扩大,占比也不断提高。”付一夫说,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也发展得如火如荼,特别是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电商购物、在线拼团、到家服务、在线教育医疗等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活力不断迸发,为消费市场及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服务消费不仅成为“十三五”时期的消费热点,也是消费增长的重要支撑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体现。“‘十三五’时期,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服务供给体系日趋成熟,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未来,服务消费仍将是培育内需体系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

  增长空间广阔

  “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服务消费所占比重仍然偏低,这也意味着增长空间依然广阔。”在付一夫看来,未来一方面要围绕消费升级着力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大力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关乎民生的服务消费领域,切实迎合国人的消费升级需求,并激发潜在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不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等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以此助力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并激发出国人的消费意愿。

  许英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加速了服务向“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线上服务消费全面提速。在促进线上服务消费方面,未来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加快建设服务消费数字基础设施。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和城乡商圈体系建设等,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消费基础设施的同时,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服务消费基础。

  二是构建多层次服务消费供给体系。“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因此,要充分吸收社会资本,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涉足医疗、教育、养老、文娱等服务消费领域,有效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消费需求。

  三是激发服务消费潜能。一方面,持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提升服务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物流体系、提高企业和消费者“触网”能力、消费场景化可视化等持续畅通服务消费渠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