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首个工作日 广州犇起来

发布日期:2021-02-19 11:44: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天,节后开工第一天。

  珠江之畔,花团锦簇;云山之下,生机盎然。去城中转转——大街小巷忙起来了,工地、车间“响”起来了,写字楼热闹起来了,建设者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城市里、乡村间,一派只争朝夕、活力喷涌的蓬勃景象。

  机场建设“犇”起来。昨日,记者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工地看到,施工机械高耸,机器声隆隆作响,结束春节假期的首批工人们早在大年初四就已经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纷纷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展馆建设“犇”起来。昨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西侧的展馆四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大型桩机等施工机械正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施工建设当中。

  港口建设“犇”起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看到,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现场,自动化设备技术人员一早就到岗投入到设备安全巡查工作中,认真细致检查高压电缆防盗设施、IGV电池电量、轮胎气压等。今年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

  ……

  2月18日,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又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敲响了激越的战鼓,标注着新的进发。

  新的一年,“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开局,需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开启,离不开勇于担当的探路者。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省会城市,在许多方面担纲着示范引领、开路先锋、突破攻坚的特殊使命。再将视野放宽——置身“两个前沿”“两个窗口”,广州还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广州,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市上下从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就把干劲鼓足、把发条拧紧,快干、实干、加油干,把时间这个最稀缺的资源利用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干出一片新天地。

  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刻地把握当前所处的时与势,更加自觉地认识广州应有的站位与担当,要对标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看广州,胸怀“两个大局”看广州,立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看广州,敢领风气之先,主动对标最好最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昨天,节后开工第一天。

  珠江之畔,花团锦簇;云山之下,生机盎然。去城中转转——大街小巷忙起来了,工地、车间“响”起来了,写字楼热闹起来了,建设者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城市里、乡村间,一派只争朝夕、活力喷涌的蓬勃景象。

  昨天,又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敲响了激越的战鼓,标注着新的进发。广州,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市上下从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就把干劲鼓足、把发条拧紧,快干、实干、加油干,把时间这个最稀缺的资源利用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干出一片新天地。

  以责任担当为引领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农历牛年,注定“耀眼”。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新的一年,要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优异成绩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怎么拼?怎么干?

  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

  使命感,说到底是一种方位感,是一种始终在大局中思考问题、履行使命的意识。

  新的一年,“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开局,需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开启,离不开勇于担当的探路者。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在许多方面担纲着示范引领、开路先锋、突破攻坚的特殊使命。再将视野放宽——置身“两个前沿”“两个窗口”,广州还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特殊使命,决定了广州工作始终要有特殊追求。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刻地把握当前所处的时与势,更加自觉地认识广州应有的站位与担当,要对标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看广州,胸怀“两个大局”看广州,立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看广州,敢领风气之先,主动对标最好最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要进一步强化紧迫感。

  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不等人!广州,早已处于一种“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阶段。尤其今年是特殊重要的一年——特殊之年,必须起早、抓早、赶早,必须从头抓紧、全程发力。如今放眼全国,哪里不是鼓足了劲、何处不是摩拳擦掌?

  一刻也不能耽误,一会儿也不能停留。实践一再证明,起步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行动快、起步好,“后手”就会有更好的基础;开局起了势,更会势如破竹,带来超乎寻常的信心和动力。从改革攻坚到经济发展,从城市治理到民生保障,广州各项工作都要按下“快进键”,都要将节奏调得更快一些,用当下的“紧迫”换取日后的从容,奋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工作主动权。

  将方向任务“校正”好

  要赶路,先认清方向;要起步,先明确任务。

  干起来,要进一步咬定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州一再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十四五”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随着“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擘画,广州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决定性重大成就。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城市文明实现新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取得新进步,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

  干起来,要进一步聚焦重点。

  开好局、起好步,问题纷繁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善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找准着力点、牵好“牛鼻子”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

  眼下,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广州市委全会、2021年广州市两会已对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重点落实好“十个坚持”,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广州,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广州强调以更大力度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全面推动营商环境4.0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广州,全力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83条城中村改造、100个以上老旧小区微改造——广州以动能强劲的“双引擎”提升城市能级,增创发展新优势。

  广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广州不仅着眼于“小目标”,更是放眼未来的“星辰大海”,举全市之力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轴,大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链条人才生态圈——广州正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持续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古人云:“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力量、资源越是集中,越能释放更大能量。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准突破口、聚焦着力点,才能切实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把精神状态“燃”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出镜率”最高的祝福语当属“牛气冲天”。何为“牛气”?“牛气”不仅是结果,更是一种精神状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牛气”?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气神,是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干起来,重在敢想敢干。

  广州,一座敢饮“头啖汤”的城市。今天,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按部就班走不了前列,循规蹈矩当不了先锋。更何况,广州所肩负的使命,有要为全国全省大局分忧的,有为兄弟城市探路的——有些领域就是要带头闯“无人区”,有些方面就是要率先下“先手棋”。

  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就是要拿出豪气、拿出魄力,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各种观念阻碍和利益藩篱,敢于不走寻常路、放飞“想象力”,在更多领域积累新经验、开辟新境界、看到新风景。

  干起来,要求能干会干。

  开好局、起好步,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也要有破解新难题、找到新办法的智慧。

  从高质量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科技创新强市,到建设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幸福广州、美丽广州,全市各项工作对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快补齐自身短板、自觉提升能力本领,成为“行家里手”“业务专家”,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干起来,必须苦干实干。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作家路遥的这句名言催人奋进。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新的一年,越是责重山岳,越要把状态“燃”起来,不怕苦、能吃苦;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勤天下无难事。”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踏着牛年开工的鼓点,让我们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一起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牛年首个工作日,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两周年,记者深入走访广州部分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全方位感受广州满满的牛气,新的春天“犇”腾而至。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

  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

  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吹响了新春的建设“集结号”,一座座新的广州地标正在快速向上生长,琶洲正向“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不断前进。

  当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建设加快,唯品会公司总部大厦率先入驻办公,复星南方总部(南地块)、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已取得竣工备案,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环球电商城已通过规划验收;广州国美信息科技中心、粤科科技金融大厦、广东小米互联网产业园、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大厦、粤传媒大厦等8个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欢聚大厦、广商中心、腾讯广州总部大楼3个项目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广州国际文化中心、广州国际航运大厦项目、琶洲西区珠江酒店服务式公寓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广报中心、邦华等32栋写字楼投入使用,招租率达90%以上。

  据统计,去年33个琶洲项目完成投资126.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2.8%。

  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

  计划于第132届广交会投入使用

  牛年开工首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西侧的西地块展厅施工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大型桩机等施工机械有序运转,工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建设中。

  “春节期间,我们的施工项目保持施工。目前正进行基坑支护结构施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工程设计一部部长宋风云介绍。

  据了解,开工首日,项目共有300名工人和36名管理人员、15台旋挖桩机、2台三轴搅拌桩机、20台挖掘机械进行作业。

  “我们需要在雨季来临前把支护工作全部完成,土方尽快运出,为高质量的结构施工创造更好的条件。”宋风云表示,目前所在的西地块展厅计划于4月30日前完成基坑支护、工程桩及60万土方开挖作业,7月份完成地下结构施工,10月份地上主体结构封顶。根据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接下来的计划,2022年3月将完成外幕墙施工,8月份完成展厅所有实体建设,在10月份的第132届秋交会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为广交会展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

  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270名建设人员春节坚守施工一线

  2月18日,记者探访去年客运吞吐量问鼎全球第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工地,只见施工现场机械高耸,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忙碌于岗位上。据悉,初八起其他岗位的工人将陆续到岗。

  负责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四西四指廊基础工程的中建三局项目生产经理曾军介绍:“东四西四指廊基础工程首批近50名工人今天开工,近40台施工机械现场作业,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即将到来的雨季对土石方施工进度影响大,我们增加投入、力抢工期,趁着现在良好的施工天气尽早开工。”负责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土石方二标段工程的中国华西项目副经理林俊臣说道。

  春节期间,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工地共有约270名建设人员坚守在施工一线。春节前,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与各参建单位通过暖心活动和生活保障措施,号召工人就地过年,为春节期间快速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三期扩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届时白云机场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汇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工具,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打造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现场发现,自动化设备技术人员一早就到岗投入到设备安全巡查工作中,认真检查设备高压电缆防盗设施等内容。

  据悉,为了做好岸上设备安全管理和第二船设备到港的准备工作,春节期间,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每天安排设备技术人员在现场值班,辅助振华重工完成岸桥起俯仰等操作、落实设备防风绑扎、贵重物品防盗保护以及安全巡查等工作,为年中部分设备开始联合调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累计完成占工程总投资的50.8%。其中,自动化装卸设备制造进度为83.4%。据悉,广州港新沙二期、近洋码头、南沙粮通码头扩建工程及粮通码头筒仓二期工程、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北区工程将在元宵节前开工。

  2020年,广州港口生产稳定增长,全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12亿吨, 同比增长1%。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17万标箱,同比增长1.5%。两项指标均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世界港口前五位。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四期项目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一期工程累计完成产值上亿元

  在南沙,由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一期工程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据项目经理罗玉伟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一期工程项目竣工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项目部已经完成了工程桩、围护桩、坑中坑加固等施工工序,累计完成产值10376万元,累计完成占总产值的8.3%。

  据介绍,项目部于2月13日(大年初二)开工,统筹施工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人30余人,增加锚索张拉机两台、高压旋喷桩两台、挖机四台、泥土车三台。项目过年期间已完成锚索张拉126条,高压旋喷桩完成120根,出土达到1000方,为年后施工大干争取了宝贵时间。

  港科大(广州)项目面积约1.13平方公里,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首阶段将培养4000名研究生;未来5年内将在全球招聘400名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港科大已启动2021至2022学年试行广州校园课程的学术先导计划招生。

  广州国际金融城

  打造广州东部、珠江沿岸天际线

  近日,《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AT0914、AT1018规划管理单元)城市设计优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广州市政府批准,并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实施。新规划将金融城东区的控高从300米提高到330米,将与金融城起步区450米的地标建筑、黄埔港CBD488米的地标建筑一起,打造广州东部、珠江沿岸错落有致的天际线。

  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已引进广发银行、广州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11家金融机构总部,将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提供强大的数字金融支撑。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了酷狗音乐、三七互娱等12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180亿元。

  广州南站商务区

  谋划打造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典范区

  昨天,位于广州南站商务区万科世博汇6号地块工地上,塔吊摆动着吊臂,工人忙上忙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现在这里正在进行酒店主体建筑和会展中心地下室建设。今年大年初四开始,我们项目190多名工人正式复工,早早吹响开工号角。”中建四局六公司广州公司项目负责人柳新介绍说,高峰期工地共有400多名工人。

  据了解,南站商务区核心区6号地工程位于汉溪大道与石兴大道交汇处,这里将建设酒店、商业综合体、展览中心,弥补南站地区配套短板。

  春节后,广州南站商务区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在这些施工现场,每天都有新进展。记者从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获悉,在重点项目方面,恒大专业足球场已于2020年4月份全面动工,目前处于地下室施工阶段,足球场工程预计到2022年完工。目前,番禺区正在推动“粤文化”项目和恒大足球场项目纳入广佛试验区重点建设项目表,作为试验区先行建设、重点建设的内容,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典范区。

  大坦沙岛

  更新改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走出坦尾地铁站,一条条彩色花带映入眼帘,今年初完工的双桥路景观提升片区点亮大坦沙“门户”,花园岛屿雏形初现。

  大坦沙岛是广州中心城区珠江航道第一大岛,其更新改造项目更是广州市首个打破权属界线、探索连片集约改造的试点项目。记者走访发现,散落在岛上的复建房项目、公建配套项目正有序推进。岛北,河沙村已拆出一片空地,至今已累计拆除面积约16.2万平方米。空地旁是河沙村民新生活的开启地,河沙村首期复建安置房正全力推动基坑施工,预计将于2024年完成交付使用, 届时可提供1988套安置房用于村民安置。

  岛中,桥中路上,蓝白相间外观的广州呼吸中心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市政公建配套,该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广州呼吸中心后方是另一市政公建配套项目——沙面小学也已完成结构封顶及建筑砌体施工。

  在接下来的牛年里,在大坦沙这片城市更新的热土上, 8.7公里环岛碧道将力争贯通,广州呼吸中心将投入使用,沙面小学将启用并招生……更多曾生活在城中村的村民,将一步步走进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