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确保春节生活必需品供应

发布日期:2021-01-29 09:43:02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月28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商务系统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部署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提出工作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应急保供机制,切实加强货源组织与调运力度,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数量足、价格稳,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作出积极贡献。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对照行业疫情防控指南查找短板弱项,加强商品特别是冷冻食品进货把关,做好人员疏导,避免出现扎堆、拥挤现象,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是强化货源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今年春节消费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加大货源组织与调运力度。抓紧再落实一批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企业,随时做好调运准备。进一步充实地方储备,重点增加耐储蔬菜储备量,适时组织投放蔬菜、肉类等地方储备,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三是畅通保供渠道。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生活物资运输受阻等问题,确保生活物资运输“大动脉”和“微循环”畅通。切实做好封闭社区供应工作,总结推广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积极采取网上订购、社区代购、设置临时供应点等多种方式,切实保障封闭社区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

  四是做好便民服务。认真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活动,指导流通企业增加线上适销对路商品,推出丰富多彩的销售活动,做好配送到家服务。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鼓励流通企业针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以及就地过年群众实际需求推出物美价廉的“年货礼包”“爱心礼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及部分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