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2020年电商“成绩单”公布!“电商之都”势头强劲

发布日期:2021-01-07 20:40:09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2020年是变革与成长交相辉映的一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广州市审时度势、统筹谋划,以电子商务为抓手,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特有优势,采取每月组织不少于1场电商活动等超常措施,强势推动电商新业态发展,逆势而上、奋楫向前,促进消费升级,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千年商都”注入电商力量。

  市场新宠,多家电商企业成功上市

  过去的一年,广州电商企业业绩骄人,活力十足,多家企业成功上市,以实际行动助力“千年商都”打造成为“数字城市”。9月25日,广州市电商代运营龙头企业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电广州晒2020电商“成绩单”运营服务商在A股中小板上市第一股。

  10月15日,诞生于广州十三行的名创优品,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品牌综合零售商,正式登陆纽交所。

  11月19日,完美日记母公司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这家广州本土电商企业从成立到上市仅用时3年时间,远低于它一直对标的国际巨头欧莱雅,从创立到上市走了56年,堪称上市奇迹,再次体现“广州电商速度”。

  总结三家上市电商企业的经验,它们都诞生于广州数字经济的浪潮,搭乘了电商蓬勃发展的快车。

  另外,去年商务部公布的第二批共48家数字商务企业名单中,来自广州的唯品会和朱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这是继去年洋葱集团入选后广州再有企业成功入围,充分体现了广州电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勇立潮头,引领电商行业迅猛发展

  过去的一年,广州电商企业、品牌企业依托一流的营商环境,务实开展业务,扎实推动发展,成绩斐然,在行业机构组织的评选中获得诸多殊荣。

  洋葱集团基于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深刻思考,倾力关注创新,布局品牌生态圈,重构商业板块,无限延伸品牌生命力,将重心落在商品的品牌化、品牌的资产化,用无数条“链子”将全球好货串起,被《快公司FastCompany》评为“2019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同时,该企业凭借在新电商领域的卓越成绩和贡献,荣登36氪创投研究院年度新经济之王新电商领域榜单,成为2020年最具价值、最具成长性的新电商企业之一。

  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始终秉持“正品行货”理念,根植于文化、制度、模式三大基因之上创建了“360度质量保障体系”,从采销、质控、仓储、配送、售后、技术六大环节进行全流程把控,确保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网购体验,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等殊荣。

  唯品会凭借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成功入选财富中文网评选的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该司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加快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全国工商联评选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另外,该司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收入、营业利润总额、企业研发上的投入规模、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实力,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再次展现广州本土电商平台综合实力。

  广州探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2018年成立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凭借优质的内容、渠道以及整合营销能力,已通过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被评为2020年发现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并获得2020福布斯“中国高增长瞪羚企业榜”“中国消费升级领域高成长企业TOP25”、2020世界创新者年会“2020中国明日之星TOP100榜单”、36氪“2020消费生活与品牌最具影响力企业TOP100”荣誉。

  电商企业硕果累累,品牌企业也毫不逊色。在去年的首届广州11.11城市购物节中,广州品牌深受各方青睐,双11当天,欧派、索菲亚、完美日记、蓝月亮、HomeFacialPro、摩安珂、威露士等18个广州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阿里巴巴发布的华南四个“五星产业带”,广州占50%,一个是美妆,一个是服装。

  主动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州电商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打造“电商+扶贫助农”新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增产增收。2020年11月,在省商务厅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共同开展广东电商扶贫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来自广州本土的龙头电商企业唯品会、风行集团旗下风行乳业、广州欢聚集团、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广东电商扶贫20强。广药集团结合自产业优势及品牌影响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造血式”的帮扶模式,助力贵州打造百亿时尚刺梨产业,推动贵州经济发展,该扶贫项目成功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专项案例”,同时也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