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蓝皮书发布

发布日期:2020-12-30 10:02:5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2月29日下午,“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广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广州驻穗总领馆、国际友城总数分别达66家和87个,下一步将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双向投资、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

  2020年GaWC世界城市分级排名全球第34位

  《报告》指出,广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具有三大优势,分别是对外交往历史悠久、城市地位优势突出、以及在全球城市体系中跻身前列。指标显示,2020年GaWC世界城市分级排名至全球第34位;,2020年全球潜力城市指数第54名。

  广州城市功能全面覆盖“五通”的发展需求,具备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的良好条件。2018年,广州出台实施《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完善对外交流体系优化政策沟通、建设交通枢纽支持设施联通、外贸外资转型升级推动贸易畅通、加速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服务资金融通、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目前,广州城市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成功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连任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和执行局城市。国际友好伙伴关系拓展成效凸显,2016年以来广州新增驻穗总领馆、国际友城13家和26个,总数分别达到66家和87个。对标世行评估指标,打造营商环境广州样本,迭代推出营商环境1.0、2.0、3.0改革。

  设施联通方面,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20余个航点、辐射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个城市,旅客吞吐量上升至全球第11位。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力推进,广州港目前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16条、其中外贸航线110条,货物吞吐量居全国第四和世界第四。新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新增图谱科技公司租用广州超算中心建设国内最大图像识别云服务平台,完成日均10亿图片接口调用。

  外贸外资转型升级推动贸易畅通。口岸通关建设提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以展促贸活跃贸易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成为广交会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累计参展逾8000家次。贸易新业态方面,跨境电商进口连续六年排名全国城市第一,创新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是全国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数量最多的试点地区。2017—2019年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企业(机构)109个。

  广州还加速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服务资金融通。目前,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家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广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向香港、美国、德国、日本等境外资本市场,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0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17家),总市值约3.8万亿元,累计融资约4850亿元。

  民心相通方面,广州牵头成立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会员城市数量达26个。“广州文化周”“我们,广州”“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等文化品牌活动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商贸中心

  在显著成果的基础上广州如何更进一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RCEP的签署打开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新篇章。《报告》提出,广州坚持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为发展定位,领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争当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推动设施联通方面,提升内部联通水平,加强海铁联运、空铁联运、轨道交通一体化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设施建设,提高国际航空、航运、高铁等跨区域交通承载能力,同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更新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信息枢纽,成为“数字一带一路”的主通道。

  打造国际商贸中心推动贸易畅通。加强“一带一路”贸易、物流、通关等便利化措施衔接和标准互认合作,建设“一带一路”链接全球的商品中转、集散中心;做强做大会展产业,引进培育国际知名会展品牌,巩固提升国际会展之都地位;利用自贸区、综保区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

  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促进双向投资。具体来说,《报告》提出要培育广州对外开放的制度优势和规则优势,构建法治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搭建丰富的投资载体平台,打造全球企业最佳发展地。着力推动境外合作园区建设,输出产业园区和功能区创新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为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树立标杆。

  资金融通是广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的重要方面。《报告》提出,打造大湾区金融枢纽推动资金融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全方位增强对高端资源要素的吸附力和辐射力;加快开发多样化跨境金融服务,搭建“一带一路”商品要素交易平台、跨国金融资源整合平台,创新特色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探索。

  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推动民心相通。通过深入推进海丝联合申遗,擦亮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深入开展教育、旅游、侨务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双向高水平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巩固国际文化理解和情感纽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