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29日在穗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30 09:50: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从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机遇注入增长新动能,广州正快马加鞭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12月29日,“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这是今年11月RCEP签署后,国内首个开展的RCEP与城市发展研讨活动。

  本次圆桌会议主题为“RCEP:开放、机遇、前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上,中外嘉宾深入探讨RCEP签署背景下广州的发展机遇,共同谋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此次“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得到成员国使领馆、专家和业界的高度肯定和热烈响应,也充分体现了各国对于RCEP的落地以及对广州机遇的期待。

  开放

  开启亚太区域合作新篇章

  历经8年谈判磋商,RCEP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包括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两大经济体,覆盖约30%的全球人口,其GDP总量占全球比重约29%。

  “RCEP是多边主义的胜利,是在全球疫情肆虐和逆全球化风潮的寒冬后,一次难得的‘回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RCEP的签订,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许宁宁看来,RCEP由4个自由贸易协定构建起来,具有自由贸易的基础。同时,是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区域贸易开放组织,经过长达8年的商议谈判,进行充分考虑和完善,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紧密,尤其是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关系。

  “作为一个现代、全面、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互补融合,开启亚太区域合作新篇章。”他说。

  RCEP签署后,中国与日本、韩国与日本将首次建立自贸关系,显著提升了协议的“含金量”。

  “根据RCEP的累积原则,将更易于构建覆盖中国、日本、东盟的供应链,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利用也将提高效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说,在华投资的日资企业从东盟采购的增加、中国企业向东盟投资带来的业务扩展、中日企业合作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业务的可能性的提高都非常值得期待。

  广州韩国人商工会会长金宽植同样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和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RCEP这一全球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启航,可谓意义非凡。RCEP与时俱进纳入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和跨境投资等内容,更有助于成员国管控不确定性因素,促进自由贸易,从而有效维护多边体制,应对全球供应链区块化、区域化趋势。

  “韩国期待借助RCEP加强与中国等成员国的合作,不仅要推动经贸合作,还将在社会、文化、人文等各领域促成彼此之间的全面合作。”金宽植说道。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RCEP的签署必将打开亚太区域合作的新篇章,对广州举办RCEP研讨活动、搭建对话合作机制表示赞赏,希望进一步深化彼此之间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机遇

  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RCEP成员之间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域内资本要素、技术要素、劳动力要素齐全。”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认为,RCEP将促进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发展。

  在他看来,在未来的5年到10年时间,亚洲会越来越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链、供应链、消费链叠加的区域,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对广州来说,这将带动其往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延伸,价值链的构造会更加稳固和完善。希望广州借助RCEP区域一体化机遇,与RCEP各经济体特别是日韩、东盟等国建立长期互信的深度合作关系。”吕克俭建议道。

  RCEP的签署,为各成员国间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交换架起了“绿色通道”,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RCEP协议在关税削减、原产地规则以及贸易便利化规则等方面体现出“高质量”特征,能够整合区域内贸易投资,形成更大规模的贸易创造效应,促进域内的产业分工合作,有利于广州深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与此同时,关税减免也将大大降低成员国之间产业转移的成本,在广州不具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制鞋等,将加速它们外迁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毛艳华还提到,RCEP提出的高标准议题,也对广州营商环境优化和合规性评价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毛艳华认为,广州可以通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建设,构建产业链生态环境,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和积极利用RCEP高水平贸易自由化,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

  “广州还要未雨绸缪,全力做好RCEP协定各项条款的梳理工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产业发展生态。”他表示。

  前景

  广州拥抱包容发展的“新蓝海”

  “一方面,RCEP的签署为广州推进高水平开放提供了巨大机遇;另一方面,广州也完全有条件成为RCEP的重要枢纽,为维护和繁荣区域经济贡献力量。”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在会上表示。

  RCEP的签署,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它也与广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作为中国南部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航运枢纽,广州处于RCEP各成员国的几何中心,东盟十国、日、韩、澳、新均处于以广州为圆心的4小时航行圈内。

  当前,广州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提升城市格局和发展空间,立足国内循环,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强力推动消费升级。RCEP的签署,将有利于广州促进进口多元化,优化进口结构,提升城市消费供给质量和水平,推动“千年商都”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可以利用自身的贸易、法律、人才、聚集高地的优势打造RCEP知识推广、条文解读、实际应用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全国及企业提供服务,并可以为下一轮的国家间贸易谈判发挥引领作用。”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

  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广东税务总经理左迪则认为,广州是全国最有活力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岸之一,拥有成熟的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全面、便捷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RCEP将为广州电子商务发展带来长期利好。”

  接下来,广州将积极抢抓RCEP签署的先机,拥抱RCEP带来的新机遇,通过合作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双向投资和贸易促进活动等形式,支持广州在RCEP组织中发挥桥头堡功能。

  同时,广州还将发挥地理位置优越、航运航线发达、外交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加强与RCEP相关国家和专业机构全方位的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力度、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