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中国商务:迎难而上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0-12-25 09:10:4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29.04万亿元,增长1.8%,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11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14亿元,同比增长5.0%……

  岁末之时,当我们翻看这一年中国商务的成绩单时赫然发现,曾经的担心和忧虑一扫而空,留下的只有傲人成绩和无限感慨。

  回首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突然袭来。各国先后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让经济遭遇严重冲击。中国经济怎么办?中国商务怎么办?一时间,各种悲观情绪扑面而来。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党组切实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中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回稳向好,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了消费回暖,多双边区域合作实现突破,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这一切来之不易,这背后凝聚着所有商务人迎难而上的艰辛付出和辛苦努力。在2020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之际,让我们回眸中国商务2020年走过的极不平凡之路。

  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5月份出口业务基本恢复,现在出口形势非常好。”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儿说,公司在10月份的出口额已经达到去年的一倍,出口订单排到明年上半年。

  应儿感受到的外贸“温度”来自中国经济的快速企稳复苏。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经济运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之时,包括阿波罗在内的众多外贸企业措手不及,稳外贸面临严峻复杂的挑战。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3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作部署,要求“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商务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六稳”“六保”,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提速扩面,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稳外贸,商务部紧急开展调研,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财税金融支持到新业态发展再到出口转内销,推出了大量精准高效的措施;着眼外贸高质量发展,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采取大量举措加速贸易强国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外贸的强大韧劲。1-11月中国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在外贸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稳外资,商务部及时修订出台负面清单,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并配套下发17个文件,成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外资在前三季度便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投资热土。

  如今,中国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吸收外资持续稳中向好,稳外贸稳外资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中国的稳外贸稳外资成就也为全球抗疫、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提振消费

  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万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网成交额突破5000亿元。可在10个月前,没人敢想象中国消费会是什么样。当时中国正遭受疫情威胁,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面临挑战。

  关键时刻,商务人担起了抗疫保供的职责使命。商务部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武汉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小组,建立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向武汉派出工作小组,全力恢复武汉市场供应网络,建立应急调运预案,密集投放储备肉。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商务部凝聚了全社会保供力量:500家重点保供企业,1100多辆汽车,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确保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时刻生活必需品产能稳步增长,复商复市逐步向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扎实推进,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复苏的政策举措持续见效。中国消费市场继续朝回稳向好方向发展:社零总额自今年8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实现持续加速增长,消费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商务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加快提升城市消费,努力扩大农村消费,稳定扩大商品消费,着力提振服务消费,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扎实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消费市场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复苏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商务部正从市场体系建设、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促消费工作。在促进商品消费方面,将着力推动扩大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的消费;在提振餐饮消费方面,将推介优质特色餐饮,推进创新运营模式,同时制止餐饮浪费。

  排除万难助力脱贫攻坚

  在秦巴山地的甘肃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董树明曾经在致富的大门前徘徊和迷茫,种茶收茶辛苦一年却只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如今,在电商扶贫助力下,董树明的茶叶畅销,收入大增,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经过持续奋斗,中国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商务部则立足脱贫攻坚大局谋划商务扶贫工作,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统筹系统和行业资源,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等五项扶贫举措,扎实推进定点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商务部统计,电商扶贫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累计带动超过300万贫困人口增收;家政扶贫累计带动70多万名来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1万名,年人均收入4.5万元;对外劳务扶贫累计自贫困地区派出8.2万人,年人均收入10万元;产销对接达成意向成交金额80亿元,广交会累计为3596家次贫困地区企业的4918个展位减免展位费8669万元,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累计成交超过17亿美元;边贸扶贫促进边境贫困地区开放发展,带动贫困边民长效脱贫。

  通过采取电商扶贫和产业扶贫等举措,贫困地区产品加速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大市场,新的理念和人才培育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脱贫造血能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家政扶贫等举措的实施加速了农村人口融入城市,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矢志不渝推进高水平开放

  12月的东北冰天雪地,新东北电气集团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文军已开始筹划新一年的发展。公司在东盟国家有着广阔的市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意味着东盟基础设施建设的商机将更多,设备和货物出口到东盟的成本进一步下降,公司在东盟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

  这一年,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正式启航。8年长跑,31轮正式谈判,1.4万页协议……这背后凝结着商务人的艰辛付出。随着RCEP的签署,中国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由此前的27%扩大到35%左右,与现有自贸伙伴的双向开放水平也得到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

  这一年,抗疫合作成为中国推动多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舞台上,在中俄、中蒙、中德等双边合作中,中国加大抗疫国际合作力度,既为中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也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尽快复工复产不仅保证了自身的物资供应,同时满足着各国抗疫防护物资的需求。中国尽己所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好防疫物资出口并持续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此外,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前11月进口总额占全球份额上升0.8个百分点,为世界经济贸易合作注入活力。

  这一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大步向前。随着3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花落北京、湖南、安徽,“1+3+7+1+6+3”的自贸试验区格局已经形成,自贸试验区版图覆盖全国约一半的省区市。

  这一年,《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关于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请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全国28个省、市(区域)铺开。

  这一年,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如期正式施行,全新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生根,法治力量加速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的进程。2020年全国版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发布实施,条目分别由40条减至33条、37条减至30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正式印发实施,列入事项比2019年版减少8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发布,为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这一年,十个新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中国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

  推进高水平开放是商务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迎击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藩篱,中国开放的步伐不曾停止,彰显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坚实行动。

  坚定信心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新思路。商务领域联通内外,联动城乡,连接生产和消费,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这一年,商务部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

  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一年,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2020年服贸会、第三届进博会、第127届和第128届广交会先后成功举办,在为疫情冲击之下的全球经贸合作提供平台的同时,也为企业加入双循环提供了机遇。其中,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中国的出口企业也在深耕国内大市场。从国办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到举办63年的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再到服贸会升级后线上线下同步亮相,从“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到商超订单直采、线上销售对接、投资项目带动,再到推动标准衔接,出口产品转内销驶入快车道。据商务部对4130家外贸企业的问卷调查,超过四成的外贸企业已开展出口转内销业务。

  一趟趟中欧班列的运行将中国与众多“一带一路”国家紧密相连,不仅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谱写了合作抗疫的篇章,更在复工复产阶段稳定了双边贸易,为各国经济企稳复苏作出了贡献。

  进入第七个年头,“一带一路”建设在疫情之下依然稳步推进,成果丰硕。统计显示,前10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合计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境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83.4亿元,同比增长24.8%。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明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我们要全面促进消费,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