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沙龙在深圳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8 11:13:26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12月17日,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的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沙龙在深圳举行。来自政府部门、数字经济行业企业、创投机构、科研机构等领域近百位精英代表汇聚鹏城,共同探讨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这是广深两座GDP超两万亿的双子星城市在数字经济领域携手打造城市合作共赢典范的新起点。

  广州和深圳相距仅约100公里,是世界上两座相距最近的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协同发展潜力。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在基础研发、高端装备和商贸物流等方面实力雄厚;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特区、“创新之都”,在应用性技术创新、技术转化、现代金融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优势,在“双区”联动效应下,集合广州和深圳的优势,将形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产生“1+1>2”的效果。

  大湾区企业共同开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百度智能交通业务广东省总经理孙婧分享介绍了百度智能交通“新基建”的“广州模式”。得益于广州优良的人工智能创新融合应用土壤,百度与广州结缘,在黄埔区率先建设百度智能交通ACE引擎,打造城市级智能交通新模式。未来,百度将立足广州并与大湾区携手,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卫星物联网联合研发中心总工程师余少波指出,未来将是在时间、空间和功能这三个方面进行共享的时代,卫星物联网产业必须拓宽自己的赛道,用新思维、新技术成就产业的未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梅传博表示,研究院得益于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富有竞争力的医疗资源,下一步将联合医疗生态伙伴,打造结合科研创新、智能制造和医疗产业互联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开放基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刘佳在发言中谈到,大湾区各地市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持不遗余力,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涵盖底层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创新、上层行业应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

  复星锐正资本执行总经理杜健提到,复星锐正将加速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依靠其全球创新产业业态的打造,激发本土创新创业活力,同时促进机构及其高潜项目的高速发展,助力科创新引擎。

  与会嘉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业界对“双城”联动的各项举措充满期待,今天的数字经济产业沙龙为大湾区企业、创投及科研机构搭建了高效的沟通平台,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投资发展经验,面对面组建的微信群也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家、专业学者和投资者的跨界交流与合作。企业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广州深圳两地的科研资源、市场资源和人才资源,形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抢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1.5%。我国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正成为各行业加速重构和治理的新型经济业态。数字产业也是广州、深圳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8.5%、跨境电商总值增长80.1%,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增长18.0%;今年1-10月,广州和深圳在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024亿元,均实现二位数以上增速。

  广州和深圳这对“CP”城市,还注重发挥两市创新资源丰富、产学研机制完善等优势,共同推进两市间数字经济创新链条不断延伸拓展,携手抢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高地。广州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积极推动两地重大创新载体合作发展,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等“一区三城”与深圳市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间建立对接联络机制。在今年10月举行的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广州和深圳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基础设施等7项合作协议,推动广深联动发展进入了新起点、新阶段。其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按“两点布局”模式,由广深联合共建;首批建设的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中,有2家由广深共建。

  广州致力打造全球营商环境新标杆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二者多维关联、相互促进、动态进化。广州正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牵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实现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今年10月28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将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首次在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中提出突发事件扶持、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和融资服务创新等制度。

  优质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活跃的市场投资,据统计,1-10月广州新洽谈产业招商项目1877个,增长50.5%;签约项目683个,增长69.5%;注册(落地)项目807个,增长320.3%;注册(落地)项目协议投资总额4900.13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营收11217.84亿元。注册(落地)项目主要分布在商务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商贸、生物医药等。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在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下一步,广州将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推动交通、城市治理、医疗、农业、教育、新消费等众多应用场景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预计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超过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

  今后,广深两地将不断建立更加密切的沟通衔接机制,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推动广州都市圈与深圳都市圈的融合发展,推动广深战略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深内涵、更宽领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