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12-15 09:19:2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进入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新发展理念,并将其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

  五年一个刻度,五年一段征程。“十三五”期间,广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五年来,广州经济总量和发展效益稳步扩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科创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山水城田海”处处有风景……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的种种改变,为即将如期完成的“十三五”写下最佳注脚。

  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展望“十四五”,广州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挑起大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创新

  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2.1%提高到2019年的2.87%,增幅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

  2018年-2020年,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

  创新:大手笔布局激活城市发展活力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规划将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在科技创新的五年画卷中,广州用大手笔绘就新面貌:“一区三城十三节点”串起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大动脉”;攀山测珠峰,入海探冷泉,南极做科考,在中国科技“上山下海”的征途中,留下来自广州科研院所与创新企业的印迹。

  这5年,广州交出一张可量化的科创成绩单: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2.1%提高到2019年的2.87%,增幅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44.5%提升至2019年的49.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5年的18件提高至2019年的39.2件。

  重大战略科技资源,正在广州加速汇聚。

  11月21日,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不远处,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等启动了前期作业。广州规划构建的“1+4+4+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为发挥原始创新策源功能奠定了基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新冠疫情,生物岛实验室研发出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成为广东省向联合国推荐的战疫方案,向全球推广。至2020年11月底,广州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总数分别达20家、241家。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开拓新的“科创版图”。

  2020年5月27日11时整,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北斗接收机VNet8、觇标……这些与登山队一同登上世界之巅的测绘设备,来自“广州科技军团”——南方测绘集团、广州电子科技集团、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它们是广州众多创新企业的缩影。

  2019年,广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2099家,是2015年(1919家)的6倍。2020年,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12430家,2018年-2020年三年累计入库备案数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从2015年的15%增至2019年的51%,全市年营收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明珞装备、视源电子、金域医学、金发科技、聚华显示、高云半导体……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特”企业立足创新沃土获得快速成长;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由龙头企业承担的重大创新平台,正反哺培育创新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协调

  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连续两年获珠三角片区第1名。

  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居珠三角地区首位。

  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11家)、上市企业数量(13家)均居全省第一。

  协调: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在国家的战略版图中,广州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等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广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着力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空间失衡、动力失衡、功能失衡等难题,从整体上提升城市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

  协同发展动作不断。广州着眼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建广州-深圳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共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资源,共同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携手周边城市共建共育具有高度全球影响力的广州都市圈,加强与深圳都市圈联动发展,落实“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挑起大梁。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广州更好更快推动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在全省当好示范和表率,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广州城市更新工作按下“加速键”、驶入“快车道”,九项重点工作取得历史性、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盘活存量用地约55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3.8万个、37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58万平方米。

  乡村振兴成果丰硕。从化区米埗村,青山环绕碧水蜿蜒,本就有一片自然好风光。如今铺上沥青的村道宽敞,粉墙黛瓦的房屋整齐划一,美丽乡村的建设唤醒了沉睡的自然资源。村民参与经营的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城市游客寻到乡愁,乡村居民鼓了钱包。如今在广州,这样的新农村随处可见,步步宜人,处处皆景。广州正走上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这条路越走越宽。在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为近十八年来最高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2年超过城市居民,连续两年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

  在广州,农村正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正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人才也因此不断向农村涌入,在农村扎根。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培养工作开展两年来,培养出100名以上粤菜师傅,其中不少来自农村,通过项目培训一些人成为粤菜名厨,并返乡创业拥有了个人餐饮店。

  绿色

  广州19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

  绿道总里程达3800公里,居全省首位。

  白云山景区红线内违法建设被全部整治。

  2016年-2019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分别累计降低15.84%和27.8%。

  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30座,污水处理能力(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

  绿色:“山水城田海”处处有风景

  广州作为特大型城市,地处岭南之南,枕山襟海,温暖多雨,光热充足,四季繁花似锦,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城市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没有获得科学的对待,城市也会生病。

  大城市要有大城市的样子,不一定都要有大城市的“通病”。广州意识到,唯有利用好自然禀赋的生态价值,才能塑造出一个有内涵、有品质的世界之城,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十三五期间,广州以“生态自觉”治理超大城市,向世界全面展示一座风景如画的新花城,“山水城田海”处处显现自然清新景象。

  看山。一年半的时间里,白云山景区红线内违法建设被全部整治,迎来更多绿色空间,带来更好休闲体验。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实现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迎接游客的则是焕然一新且带有岭南特色的门岗。

  看水。双岗涌曾经蚊虫飞舞,如今绿植摇曳、重现龙舟。车陂涌一度泥浆翻滚,如今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广州19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入选全国治水典型的案例比比皆是。建成的413公里碧道正为市民营造“理想水生活”,海珠湿地碧道就是“城央桃源”、增江碧道可见“千鸟归巢”、南沙蕉门河碧道可遇“白鹭成群”。

  看城。80年历史广州发电厂的关停,华南最大钢铁厂广钢的搬迁……种种积极举措让PM2.5年均浓度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优。无论城区市郊,广州都有令人惊艳的园林景观,二沙岛宏城公园向日葵向阳招展,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池花海绚丽多姿……赏花叹绿的享受却不只于公园,广州在全国领先实现350公里桥梁绿化,让天桥上、马路边都处处有花看。

  看田。今年5月,广州106家农业公园和农业公园创建单位授牌开园,从北到南,每个公园都有不同的美景和乐趣。在黄埔区隆平稻香园潜身于稻海,能嗅沁人心脾的稻香;在海鸥岛农业公园骑行,能触摸源远流长的基塘农业……

  看海。广州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海水水质主要污染要素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同比下降明显。如今的秋冬时节都会出现10多万只候鸟共聚南沙湿地的盛景。候鸟种类也从2005年的94种增加到现在的180多种。

  随着城市环境品质的不断提升,美丽广州正成为美丽中国动人画卷上的精彩一笔。

  开放

  2019年商品进出口值突破1万亿元,2019年跨境电商总规模(444.4亿元)居全国第一,其中进口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7.2%,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09家,投资项目累计达1166个。

  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放,是广州的禀赋。

  扼守着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珠三角核心之地,面朝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南海,背靠我国广袤腹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广州的开放基因,让它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融通的宝地。

  “十三五”期间,广州立足新起点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2015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正式挂牌。“硬核”开放政策落地见效,南沙新区登记企业总数从2014年末、自贸区挂牌前的8400多户,增加至2019年末的124333户;43项制度创新在全国推广;中远海运散货全球总部、中远航运风电总部等航运物流总部企业落户南沙,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正在崛起。

  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专章中单设一节“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明确要求南沙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至今,广州已制定实施两批共72项与港澳规则对接清单,出台港澳专业人才资格认可10条措施,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

  与此同时,广州电子商务、市场采购、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新业态迅猛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加速。

  “平均每一秒钟,就有11位消费者的订单实现顺利通关。”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进口商品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出口货物覆盖全世界208个国家和地区,受益的消费人群超过3亿。从2014年到2019年,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规模增长了25倍。2019年跨境电商总规模(444.4亿元)居全国第一,其中进口规模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广州正成为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

  高水平开放不断刷新广州在全球的显示度。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吸引苹果、爱立信、沃尔玛等跨国巨头赴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突破历年之最。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吸引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云汇聚”,透过广州窗口,读懂中国故事。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济版图深刻变动的大背景下,广州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赢得了国际资本的信任。今年8月28日,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传来好消息:今年1月-7月,全市注册(落地)项目538个,增长达372%,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协议投资总额3595亿元,增长超60%;协议达产年产值7827亿元。如今,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09家在广州投资兴业。

  共享

  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由2015年的3724家增至2020年10月的5432家。

  养老机构床位数由2015年的5.3万张增至2020年11月的7.2万张。

  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百姓

  发展,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对百姓来说,幸福感来自具体的生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三五”以来,广州实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加速前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施策,帮扶梅州、清远两地8.16万名贫困人口先后脱贫,脱贫率达99.88%,推动消费扶贫提速增效。帮扶毕节、黔南减少贫困人口逾180万人,14个贫困县摘帽,266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54%、0.68%。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实现脱贫摘帽,顺利开展产业援助和智力援助,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

  现代化教育示范引领逐步显现。至2020年11月,广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7.01%,比2016年提升约13个百分点,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约50.66%,比2015年提升约17.2个百分点。实施三年提升计划,累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6.23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11个区均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达72所,比2015年新增31所。

  健康广州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从2015年50元提高至2020年70元,“一街一中心、一镇一卫生院”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909万人,医保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低保标准由650元/人/月提高至1080元/人/月。统筹推进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医养结合、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等国家试点,养老机构床位数由2015年的5.3万张增至2020年11月的7.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累计筹集和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8.85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

  11月23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发布,广州与9座城市一起荣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此次是广州第四次荣获这一称号。一桩桩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城市面貌靓起来,让基本公共服务“底线”强起来。广州用实际行动证明:民生实事多,百姓幸福多。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十三五”以来,广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改革攻坚,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向更深层次挺进、向更高境界迈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