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成立四大产业联盟

发布日期:2020-12-04 09:49:1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由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市商务局等牵头,12家行业商协会以及100多家穗企共同成立了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四大产业联盟。记者了解到,四大产业联盟的成立,不仅要复制推广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还将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吸纳中小企业融入全产业链。

  推动联盟成员互利合作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四大产业联盟的成员分为集体成员和个体成员,主要包括广州市汽车、摩托车、家具家电、快消品行业的商协会、生产企业、贸易企业以及外贸链路服务企业。

  产业联盟秘书处设于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实施交流沟通机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会议和1次参观会员企业活动,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各类对接平台促成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同时还将组织骨干企业,对接驻穗66家领馆和广州市贸促会30个海外联络处,引导企业与境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保障的互利合作。

  记者注意到,为了对接行业提供志愿服务,产业联盟还将建立广州市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联盟工作群,包括联盟成员、采购需求方、外贸链条服务商等都可入群,实行实名制和入群资质审核制。

  当前,广州乃至大湾区在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产业已经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品牌等全产业链体系。因此,四大产业联盟的成立,不仅要复制推广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还将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广泛吸纳中小企业融入全产业链。

  据悉,联盟成立以后,将按不同的行业细分,成立专业分会,如汽车行业可细分为零部件、汽车销售等专业分会;家居家电联盟可细分为家居分会、家电分会;快消品可细分为食品、饮料等分会。

  推动穗企“抱团出海”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国不再只依靠“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而是靠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借助其他国家的劳动力等资源,实现中国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转型。

  “汽车联盟的成立对于公司海外产能、合作伙伴资源、联合市场活动等方面具有诸多利好。”广汽乘用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王顺胜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探讨在海外建设工厂的计划,目前在考虑与其他汽车企业共同投资或共享产能的方案。这方面可与广州相关企业探讨合作,共同推进产能的建设,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

  “产业联盟要提高站位,更好地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贸易投资促进。”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表示,产业联盟一方面要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带领联盟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参与自由贸易区建设;另一方面对接三大国家级平台,带领联盟企业参加广交会、上海进口博览会、东盟博览会;此外,还需对接广州举办的海丝博览会以及知名展览,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推动内外贸易融合发展。

  “希望四个产业联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吸收更多企业参加,提高产业研究、资源融合和服务企业的能力,不断探索完善‘产、学、研、用’创新协同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和产业加速发展、‘抱团出海’,提升对外贸易合作层级。”杨勇说。

  此外,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产业联盟将邀请海关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授课,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支持企业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水平,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培育壮大数字贸易、保税物流、电商直播等服务贸易新业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