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世界5G大会”今日在广州开幕

发布日期:2020-11-26 08:33:4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世界5G大会”11月26日在广州正式开幕。今年大会的主题为“5G赋能,共享共赢”,这充分体现了人们对5G赋能百行千业的期待。11月25日,虽然大会的布展尚未完成,参展商还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是提前探营展会,了解5G赋能下的生产和生活场景。

  5G无人驾驶、VR带来消费新体验

  中国联通的展位放置着一个巨大汽车驾驶舱,这是他们和无人驾驶企业“文远知行”合作的成果。“文远知行”在广州黄埔已经布局了超百辆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

  在展会期间,驾驶员可以通过这个驾驶舱远程接管数十公里外的无人驾驶汽车。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有人驾驶汽车,通过远程操纵接管汽车都显得必要。如果一名公交车司机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而无法操纵汽车。远程接管的及时介入可以营救全车人的性命。

  “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阵体验,目前国家有规定,进行云驾驶的人士需要一定的经验。”展台的负责人李鑫告诉记者,公众还是可以从远程操控中体验到5G技术低延时的特点。

  联通的展区还展示了极具科技感的“鹰眼眼镜”。体验者戴上眼镜后,眼镜视线中会出现一个个小屏幕,对视线里的每个人进行人脸识别,并且连接后台的数据库实时反映此人的年龄、工作单位等种种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数据库的数据足够多,这对于警务人员而言会有巨大的帮助。

  “5G+VR”也是5G在消费端的一个巨大应用。在联通的展台上,记者体验了带有“科技党建”功能的VR眼睛,戴上眼镜后就能进入一个逼真的党建展览区。在现实空间,人们在行走,在虚拟空间则是在展览区漫步,展览区的图片、视频都显得栩栩如生。

  5G赋能成就更智能的生产场景

  相比于消费领域,5G更会为生产领域带来深刻影响。中国移动的展区就展示5G+港口,5G+医疗等应用场景。

  其中5G+港口所展示的是已实现无人化的厦门港。体验者可以直接操纵大屏幕前的机器,屏幕上所显示的是集装箱运载的虚拟画面。虽然体验者操纵的是虚拟场景,但是通过5G技术的信息传输,虚拟场景的变化与实际场景是步伐一致的。

  而5G+医疗则是从救护车到住院检测全程展现新应用。据展区人员介绍,5G技术已经加载在救护车上,院内的专家在救护车上就能实时对患者进行诊断形成预判,这减少了医生在患者到医院后所需的准备工夫。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是广东省水利厅直属的事业单位,他们则用5G打造出智慧水利系统。在展区中,他们通过无人机拍摄了佛山的一个水库,建立了立体模型。在立体模型中,他们可随时切换到所设的传感器和监测点。通过5G技术,他们在后台就能实时了解闸门流量,闸门开度等细微数据,还能感知水体当中的漂浮物。“一旦发现有异常,我们还可以点开立体模型当中的摄像头,查看实时场景。” 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G的应用让水利监测更加便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