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RCEP扬帆起航 广州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0-11-18 09:05: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1月15日,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中,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正式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起航”。

  当前,广州正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端产品供给中心和贯通国内外市场的综合门户枢纽,着力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10国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深化合作,均已为RCEP的落地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如今,RCEP正式签订,将为广州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不少企业代表认为,RCEP在带来降低关税红利的同时,也将创造新市场需求,从而助推企业整体外贸竞争力的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则表示,RCEP对于各成员国来说,都是一项共同做大“合作蛋糕”取得共赢的好事。

  机遇

  短期助成本下降,长期促外贸增长

  “我们首先关注到的还是关税的降低。”高捷物流总经理李勇坦言,从物流企业的角度出发,RCEP中释放的关税利好最受关注。

  RCEP中提出,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李勇透露,企业在越南、缅甸两国从2018年起已有布点,但碍于关税问题,一直无法扩大经营体量。“如果RCEP能实现具体落地,降低企业进出口关税后,可以有利于我们加快步伐打开市场。”同时,高捷物流还计划在东南亚国家的中间位置开展再布点,立足国内大循环,做大国内国际双循环。

  卓志跨境电商执行总裁李金玲与李勇的看法不谋而合。“降低关税,有助于我们大范围削减成本,带来外贸额的增长。”

  从长远来看,李金玲认为,RCEP为企业带来的机遇在于服务贸易领域,为企业服务贸易带来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外贸看的是全链条的综合成本。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乘着RCEP的‘东风’,以数字化方式打通RCEP成员国之间的外贸服务链条,搭建起各国市场间外贸服务的‘高速公路’,而不只是在关税成本上有优势。”李金玲表示,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之后,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以后各国、各企业间比拼的就是服务能力,谁的服务能力更高,谁的获客的优势就更明显。”

  她还提到,在RCEP落地的过程中,贸易便利化将带来更多的是“投资自由化”。“15国之间的贸易是自由的,投资是自由的,商品的流动也是自由的。”

  李金玲认为,自由的前提是要有更多的规则,“围绕这个规则,我们作为外贸领域服务商,就要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的方式让服务与RCEP形成的新规则更加契合和匹配,让货物真的能够在‘朋友圈’里自由地流转起来,这就是RCEP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从事海外保健品进口业务的广州康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尤为关注RCEP在中日贸易领域上的突破。

  “对我们这种纯外贸的企业来说,RCEP的积极推动作用将会非常明显的。超九成的商品或被纳入零关税范围,意味着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将有效促进我们销售额的提升。”康虹商品中心总监胡志楠表示,RCEP将促进企业搭建涵盖品牌服务、电商运营等环节的医药电商闭环链,打造跨境医药生态圈。

  胡志楠透露,RCEP的签订让企业萌发了延伸供应链的想法,“我们的供应链在日本已经比较完善,接下来也会考虑在澳大利亚设立新的布点。”

  基础

  东盟稳居广州外贸进出口份额首位

  “我们几乎与RCEP中所有成员国都有贸易往来,其中与日韩、澳新等国的联系非常紧密,占我们业务量的比例在50%至60%之间。”李金玲说,卓志作为国内头部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其外贸业务涵盖了美妆日化、食品保健、母婴用品等类别产品,并已在全球进行布局。

  跨境电商被视为最先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的产业,这也是广州近年来在外贸领域不断崛起的一股新生力量。

  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电商出口退货功能、南沙区入选全国新设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给予跨境电商企业最高100万元补贴……多重政策红利叠加下,广州跨境电商已展现出买卖全球的强劲动力。

  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至11日),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处理进出口业务总量超1262万票,金额超33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总量接近650万票,占广东省进口总量的60%;出口总量超612万票),是去年“双11”高峰的1.4倍,同比增长39%。

  目前,广州已培育出唯品会、洋葱、棒谷、卓志、高捷、中远、鸿杰、国祥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到2019年增长了25倍,全市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全国第一。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近年来广州对外贸易持续创新的缩影;以东盟为代表的新市场,则成为广州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

  企业投资方面,广东天循达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在老挝设立中老联合钢铁(老挝)工业有限公司,计划在老挝建设历史上第一座高炉钢铁项目,已被老挝国务院审批列为老挝国家重点项目,是2020年广东省最大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之一。此前,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26亿美元在老挝并购ETL电信企业从事电信服务,已成为广州对外投资金额最大的通讯服务业项目。

  对外运输方面,今年上半年,广州港集团把握东盟国家快速发展的市场契机,拓展亚洲区域内航线,新增国际班轮航线12条,其中,海陆马士基俄罗斯东南亚线首航广州港南沙港区;新增4条东南亚航线,对水果、橡胶木进口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东盟已经稳居广州外贸进出口份额第一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增长25.9%,拉动外贸进出口回升3.3个百分点;对大洋洲进出口增长13.9%,高于全市整体水平。

  同期,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08.5亿元,增长15.3%,远高于全市整体水平16.7个百分点。

  期待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赢得更广阔市场

  在经济学领域中,“帕累托最优”用于形容“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的资源分配理想状态。在白明看来,此次签署的RCEP正符合这一状态。

  根据RCEP的内容,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同时纳入了推动海关便利化、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等内容,为加快15个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开辟一条无障碍的“绿色通道”。

  “15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要照顾各方的利益有难度。参与的国家越多,越是众口难调。而RCEP的签订,是各国互利共赢的产物。”白明说,“每个国家都能在保证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从RCEP中获得利好。”

  聚焦到广州,白明认为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所关注的不应只局限于关税的降低,而是期待更广阔的市场和更高水平的发展机遇。

  “重点是延长产业链、供应链。”白明分析道,在签署RCEP的15个国家中,最大的突破和亮点在于新增了中日、日韩两对重要国家间的自贸关系。“尤其是日本,将为广州带来更高质量的合作机遇。”

  当前,日本已成为广州第三大实际使用外资来源地(仅次于香港、新加坡)。白明提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穗日间的合作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RCEP的签署和正式落地,广州未来或许将与日本市场形成更密切的往来,并拓宽企业间合作的领域和维度。

  随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开,RCEP的签订通过整合各成员国优质生产资源,降低关税、资源配置的门槛,从而促进各国扩大中高端产品市场,增加就业,提高产业资本输出水平,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广州正聚焦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引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白明表示,未来广州的挑战与机遇是共存的,RCEP将贸易的门槛降低,也将倒逼广州企业进行自我升级。

  “在RCEP签订后,谁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就要看谁的营商环境更好、竞争力更强。”白明认为,RCEP各国有竞争力的企业都将“各得其所”,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洼地”,从而淘汰落后产能。

  对于广州来说,RCEP带来的红利或将首先体现在港口航运、机场、外贸、跨境物流等领域。11月17日早盘显示,广州港、白云机场等股价已迎来不同程度的上涨。

  ■链接

  RCEP是什么?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英文: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RCEP包括20个章节,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目标是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