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线上线下融合 全城全民狂欢 首届广州11.11城市购物节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1-18 08:57:2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jpg

(“花城开花季”主题海报)


  11月1日-15日,广州市举办了主题为“万券齐发,全城开花”的“花城开花季”,这是首届广州11.11城市购物节。活动叠加“双11”年度大促,线上线下融合,全城全品类狂欢,最大限度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千年商都进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平台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在京东平台的订单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倍多。广州品牌深受各方青睐,立白、汤臣倍健、完美日记等广州品牌销量破亿,其中,国货化妆品品牌完美日记,“双11”期间开场仅33分钟,销售额破亿、15小时破3亿,销售件数始终占据天猫美妆类第一,创下了天猫彩妆日销的新纪录。城市夜消费持续升温,正佳、广百、友谊等线下传统商超企业人气持续回暖、销售量激增,广百于11月6日举行的“广百之夜”,三天实现销售超4.48亿元,同比上升3%,刷新疫后消费单日之最,成为本年度及历届广百之夜销售规模最大的营销盛事。

  一、电商平台玩法新颖,品牌商家提前布局,打造线上购物优惠季


2.jpg


(联合京东发放广州地区专属消费券)


  商务主管部门联合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出台系列优惠措施,推出多种新颖玩法,吸引消费者在线消费;指导品牌企业运用多种营销方式提前布局,多点开花实现销量大幅增长,平台商家联合打造线上狂欢盛典。

  联合京东自11月3日起至11月16日,启动系列大型线上促销活动,针对广州地区投入20亿政企联合消费券,大规模让利广州市消费者,商品涵盖3C、家电等多个品类;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级百亿补贴与超省百亿消费券组成的“双百亿计划”融合叠加,助推广州消费市场强劲增长。活动期间,广州市在京东平台销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18.5%。广州本土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首创城市组团PK赛,10大城市战区热血集结,658支战队线上成团,精准定位1亿用户中新品牌目标人群,提供流量、数据、营销等多方面的支持,挖掘超1000个趋势品类赛道,实现品牌端与消费端的双向赋能,带动“双11”销售额超59亿元。

  蓝月亮、立白、欧派、完美日记、珠江啤酒、阿道夫、温氏集团、钱大妈等本土品牌在首届广州11.11城市购物节的销量均创新高。汤臣倍健旗下全品牌全网销售额超4亿元,同比增长57%,连续两年居天猫、京东“双11”行业销售第一。不久前刚刚上市的本土电商代运营企业若羽臣,旗下所有合作品牌全网累计总交易额超23亿,较去年同比增长95%。立白邀请当红明星为品牌直播带货,获11月3日直播天猫“双11”家用清洁类商品总榜当日第一,拼多多旗舰店“双11”当天销量破百万,整个活动全网成交金额3.14亿。服装零售标杆企业汇美集团,旗下茵曼、初语、生活在左三大品牌的交易规模与客单价较去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展现了广州本土品牌品类全、质量好、口碑佳等特点。

  二、实体商超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营造线下促销狂欢节


3.jpg


(各大商圈纷纷开展“花城开花季”优惠折扣活动)


  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组织全市各重点商贸企业抓住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首个“双11”销售契机,开展折扣主题促销费活动。鼓励各大品牌利用线上宣传平台发放,到店消费满减券、折扣券、代金券,开启线上线下联动的数字化经营模式。

  我市各大购物中心等商业载体在首届城市购物节期间连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惠民活动,涵盖服饰、美妆、文旅、餐饮等消费热点领域,做到天天有优惠、场场有让利。如天河路商圈12 家商贸载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双11”促消费活动,其中万菱汇举办10周年庆典,联动超过70家商户营造年末“大促黄金档”;VT101维多利广场“双11”期间举办“双11美物节”,商场整体销售较去年同期提升超过五成;天环广场户外“潮集”露天夜市,聚集了60多个品牌,吸引了大批年轻人集聚打卡,实现场内商品销售双位数增长。

  广百百货、广州友谊商店、天河城百货等百货商店以首届城市购物节为平台,推出形式多样的让利促销活动,回补对冲疫情影响,实现消费回流、业绩增长。2020广百之夜以“G-BOX潮玩无界”的活动形式,推出“这一夜男团闪耀”“这一夜名嘴开讲”“这一夜潮人集结”“这一夜独家限定”“这一夜实惠满分”等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活动集结100多款独家限定产品,700多家潮牌演绎,以及2000多个潮流爆品,活动首日,客流井喷、业绩喜人,广百六大主力门店总销售高达3.18亿,同比增长逾两成;单日实现销售过百万专柜20多个,珠宝、钟表同比翻倍增长,化妆品、床品等品类呈双位数增长;民生刚需产品热度持续,高端消费回补释放。摩登百货举办“11.11狂欢节”,同期客流较日常周末同比提升20%。

  北京路改造后以全新的面貌华丽回归,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带来线下超长创意订单、北京路100款必囤好物清单、美食及打车红包、北京路好物直播、抽北京路锦鲤大奖等玩法,让消费者有不一样的新奇体验。位于西湖路“十字星街”的广百北京路店,立意打造文化创意一站式的购物广场,引进首次亮相北京路步行街商圈的高端品牌、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发展格局在保持原有的护肤品牌优势基础上,与彩妆品牌和高端护肤汇成三部曲,实现全面开花,开街以来广百北京路店化妆品销售同比增幅高达120%,焕新改造叠加首届城市购物节双重促进,效果立竿见影。


4.jpg


(中华广场开展“花城开花季”优惠折扣活动)


  三、广州美食以节造势,多措并举助燃烟火,推动夜间消费嘉年华

  “食在广州”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首届城市购物节美食版块以2020广州国际美食节为主线,组织餐饮企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借助网络平台,引导消费者到店消费,活动内容包括广州滋味榜、街坊厨艺比拼、名菜名宴名店展示、“粤菜师傅”交流、特色美食展销等,向市民和消费者传递广州餐饮文化理念。

  今年新设为期1个月的“广州滋味榜”打榜环节,推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在全国首次合作,联手打造城市美食榜单。广州酒家、泮溪酒家、渔民新村等超3000个餐饮商家各选1-2道招牌菜报名参加。通过流量补贴、抖音直播、菜品优惠等措施,吸引广州食客、外地游客、商务人士到门店消费。为期10天的番禺主会场活动吸引顾客超180万人,消费总额超1.5亿元,同比增长23%。从全市看,美食节期间餐饮企业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8%,线上营业额同比增长12%。

  为支持首届城市购物节各大商业实体促销活动及夜间消费,滴滴出行在广州设立300万额度,在11月晚高峰时段,提供商圈范围五折打车优惠,同时为每个参与商圈定制专属界面礼包。哈啰出行与广州夜间消费联盟开展“Young城Yeah市·哈啰广州美食”活动,广州市民骑行哈啰单车后在多个商圈关锁,可获附近美食品牌独家优惠大礼包,助力广州美食消费。大众点评策划联合越秀、荔湾区等主要美食街区推出“必吃街”,发动消费者找出最喜欢的点位,并设计一条心目中的“最佳夜游路线”,带动美食街区餐饮消费提升。


5.jpg


(滴滴出行助力首届城市购物节)


  四、直播电商全景呈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掀起直播带货年高潮


6.jpg

 (广州本土品牌企业通过直播方式参与首届城市购物节)


  发动广州本土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头部主播和品牌商家,举办多场次直播狂欢购活动,创新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联动玩法,通过专业精心的选品、实在的平台补贴、无门槛的优惠券等方式,实现品牌端与消费端的双向赋能,并针对不同时段、不同人群,推出符合在线消费者的直播场景和优惠福利,增强消费者购物的满足感和体验感,将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推向高潮,助力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YY一件电商创新活动玩法,将优秀商家按照主营类目划分到不同的赛道进行卖货PK赛,激励主播卖货热情,同时加大用户帮助主播冲榜的动力,在晚间黄金时间段更有两两PK,战况激励,引爆直播间,直播狂欢购成交额超1亿元,成交订单量34万单。

  电商内容整合营销机构茉莉集团作为广州本土优质服务商,活动期间,总内容投放数同比增长286%,投放内容总曝光43亿;店铺直播总执行时长10565小时,相当于440天;服务商家超过900多家,每5个成交过亿的品牌,就有1个与茉莉集团合作。全平台内容策略MCN机构魔范,通过精心策划与直播引导,在活动期间总GMV超10 亿,助力小米荣登京东直播手机通讯榜冠军,抖音、快手品牌直播冠军,助力巧虎母婴早教荣登淘宝直播冠军,包大人淘宝直播销售额同比增长600%。

  吴亦凡、杨幂、刘璇等大牌明星为广州品牌带货,引爆舆论热度,创造出不菲的销售业绩。快手头部主播辛有志,以强大的供应链创造一个个直播奇迹。活动期间,辛选团队总销售额突破88亿元。辛有志个人战绩32.93亿。旗下明星主播表现抢眼,蛋蛋小盆友总销售额13.07亿,时大漂亮总销售额10.78亿,爱美食的猫妹妹总销售额6.27亿。赵梦澈销售额4.99亿,倾力打造头部主播矩阵,助力直播电商之都建设。

  受疫情影响,广州实体商户意识到直播电商对于促进业务发展的积极作用,纷纷转型向线上开拓业务,一手拓展直播、小程序等线上营销业务,一手将实体购物场所打造得更具体验感、趣味性,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硬”。“双11”期间,广州白马淘宝直播基地的“双11”淘宝预售直播10场,总共促成交1563笔,促成交金额11万元;“双11”当天,中港皮具城有67家商户在档口进行直播,直播电商已渐渐成为传统商贸企业的标配。


7.jpg

 (“双11”当晚,广州塔为“花城开花季”-首届广州11.11城市购物节亮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