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南沙入选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11-05 10:18: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再迎利好。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幕前夕,商务部官网公布新设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下称“示范区”)名单,广州南沙名列其中。

  记者获悉,这批示范区共10个,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四川省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

  示范区是国家为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等,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集散地和创新平台。目前国内已有4个区域挂牌示范区。其中,2011年9月,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挂牌我国首个示范区;2012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区、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宁波保税区挂牌第二批示范区。此次含广州南沙区在内的10个示范区,为全国第三批示范区,主要承担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功能。

  近年来,南沙区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扩大进口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南沙进口额1155亿元,增长18.4%,占南沙区进出口额的54.03%。2020年前三季度,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1750.4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同期广州市进出口总值的24.9%,其中,进口718.1亿元,占广州市进口总值的23.8%。

  近年来,南沙区积极推动进口贸易创新,成效显著。贸易便利化方面,自2015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挂牌以来,南沙依托南沙保税港区对标着力打造南沙“智慧口岸”品牌,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成果累计达172项,其中36项属全国首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实现货物、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上线率均达100%。口岸出入境无纸化申报率1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