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消费市场 人气持续回升

发布日期:2020-10-27 10:03: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北京路步行街全新亮相、举办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广佛联动嘉年华……今年前三季度,在一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的带动下,广州消费市场人气持续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增速自今年8月(3.3%)首次扭负转正以来,9月继续扩大增幅,增长3.9%,带动实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9.86亿元。

  新业态释放新活力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实体零售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伴随着数字技术的普及,以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和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1.8%,对社零总额占比及贡献率稳步提升。

  其中,疫情期间催生的线上餐饮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35.8%,拉动餐费收入4.0个百分点。

  作为广州外贸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商已在全国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推出全球商品溯源体系、率先开展退货“合包”新模式、率先开创“空铁联运”出口模式。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5.3%,高于全市整体水平16.7个百分点。

  而在消费品类方面,前三季度,粮油食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西药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信器材类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广州系列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兑现,有力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

  新市场开拓新机遇

  在全球市场环境多变的背景下,广州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新突破,东盟、非洲等市场在海外疫情蔓延下逆势增长。

  当前,东盟已稳居广州外贸进出口份额第一位。前三季度,广州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增长25.9%,拉动外贸进出口回升3.3个百分点;对非洲进出口增长28.6%,对中东进出口增长3.8%,对大洋洲进出口增长13.9%,均高于全市整体水平。

  从整体上看,前三季度,广州实现外贸出口4019.1亿元,增长9.9%,创年度新高,比上半年和1-8月分别提速11.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同期,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08.5亿元,增长15.3%,远高于全市整体水平16.7个百分点。

  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外资增速大幅回升,实际外资金额359.52亿元,增长3.7%。其中9月当月实际外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截至今年9月,历年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共309家,投资项目累计达1166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