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推动时尚产业发展 全力打造时尚之都 中国时尚产业促进联盟在广州成立

发布日期:2020-10-23 08:11:1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10月22日,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专业市场商会承办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时尚之都暨中国时尚产业促进联盟成立主题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沈奎、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广州市贸易促进会副主任张彦、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洁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长、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等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会上,广州市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等相关行业商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时尚产业促进联盟。该联盟的成立将加速推动我市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时尚之都,魅力广州”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联盟将致力于吸收时尚产业相关商协会、院校机构、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品牌、设计、载体等主体,紧紧围绕时尚产业和城市消费建设融合发展,推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广州市印发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擦亮广州“时尚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美食之都”“定制之都”五大消费名片行动。广州市计划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加速促进广州时尚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时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把广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流行策源地、时尚文化交汇点、时尚品牌集聚区、时尚商品集散地和时尚活动荟萃地的时尚之都。   

  一是推动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时尚产业载体建设,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展示发布、旅游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专业市场及市场集群、特色小镇、商业街区、产业园区等,推动时尚块状经济向时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二是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加快时尚设计发展,鼓励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原创设计基地,打造设计师价值创造平台,提升原创时尚创意设计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对接,推动时尚创意设计与工业设计对接,在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电子消费品等产品的设计领域加快融合,增加工业产品时尚元素。

  三是推动产品展示贸易升级。搭建时尚发布展示平台,打造广州国际时尚节、时尚产业大会等时尚品牌活动,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发布平台。打造时尚产业品牌IP,鼓励时尚品牌借品牌策划手段加强个性化定位策略,塑造各具特色形象鲜明的品牌形象。

  四是加强时尚品牌培育。培育重点时尚品牌,支持进一步优化生产加工模式,适应时尚市场需求,丰富产品种类,增强定制消费体验,创建中高端自主时尚品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完善时尚创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时尚品牌保护目录,加大力度打击时尚产业领域侵权行为。

  五是推动时尚消费升级。激发时尚消费活力,加快重点商圈品牌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国际时尚品牌商品、服务和新型消费体验登陆华南、登陆中国的首选地。提升时尚商品层级,与国际时尚都市时装周组织机构、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加强交流对接,开展时尚设计和品牌合作,争取国际知名时装周以不同形式、元素落户广州,提振广州国际时尚知名度。

  六是加强时尚传播平台建设。对接知名时尚产业平台,支持和组织时尚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等境内外知名时尚展会。吸引世界知名时尚传播媒体落户广州,培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有时尚传播媒体。推动全球时尚设计师、时尚品牌、时尚用户信息交互,提升“时尚广州”影响力。

  在本次交流会上,市商务局联合广州专业市场商会授予包括壹马服装广场、五号服装小镇、广州联合交易园、OMC原创男装中心四家单位为第一批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共创空间单位。广州专业市场行业积极把握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打造时尚之都等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供应链产业链优势,进行资源跨界整合。

  广州市将于2020年12月4-5日举办以“时尚之都 魅力广州”为主题的2020首届中国(广州)时尚产业大会,活动将以论坛峰会、圆桌对话、青创品牌、新品发布、百模秀展、静态展示、发布报告等内容形式呈现,将“时尚+跨界”、“时尚+体验”、“时尚+产业”、“时尚+文化”、“时尚+载体”进行跨界联动,进一步整合广州时尚资源和产业链,提升城市时尚软实力。

  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是全球服装集散地、生产基地、销售基地,拥有全国1/3的服装生产企业,产量超全国2/3;广州还是中国最大的皮具皮革、箱包鞋类、时尚配饰的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从服饰、箱包、鞋帽、配饰、珠宝、化妆品的设计、制造、品牌推介等一系列完整的时尚产业链条;其中,家居、化妆品、钟表、珠宝等传统优势产业已初具时尚产业雏形,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时尚消费正成为新热点,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时尚之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