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迎来标杆

发布日期:2020-09-14 17:51:3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在日前闭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仅隔几日,国务院即批复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此举也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1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强调,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建设有助于北京市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有助于北京市服务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为全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好的支撑和推动,同时也会为中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开放升级,在四方面形成示范

  实际上,中国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的筹划与落实已推进多年。王受文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进行3轮,开展5年,有基础有条件进一步深化。此次《工作方案》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从制度建设、开放体系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提出了具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到2030年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服务业经济规模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务院批复的《工作方案》与前三个方案最大的不同就是明确提出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也是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对此,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指出,这意味着北京将进一步推动由过去的试点式的、局部的制度创新向系统化、整体化制度设计转变,力争在四个方面形成示范,为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具体而言,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探索创新,力争在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格局方面形成示范;二是聚焦“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并行突破,力争在开放模式方面形成示范;三是聚焦构建长效机制,力争在制度创新体系和要素供给等开放环境方面形成示范;四是着力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创新,力争在开放机制方面形成示范。“这既是对北京前期试点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晋柏说。

  激发潜力,助力稳定外贸外资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但仍有巨大的空间。王受文列举了一组数字:2019年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平均在75%左右,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约为54%;2019年美国的服务贸易出口占到全球的14%左右,英国占到全球服务贸易出口的7%左右,中国不到5%;按照世贸组织统计,全球的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为24%,中国去年则只有15%。

  “就服务贸易来说,中国发展的空间巨大。建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就是希望利用这样的特定区域来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综合示范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出来。”王受文说。

  不止是贸易,在引资方面,服务业扩大开放同样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修订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等。

  “从实际成效看,由于服务业开放步伐加快,中国今年服务业吸收外资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为稳外资提供了重要支撑。”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会上说。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76.9%。

  “商务部将与北京市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王受文如是强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