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商界大咖云集 聚焦新兴产业

发布日期:2020-08-27 11:19: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今明两天举行

  是什么会议让许家印、李彦宏、李东生、孙宏斌、张近东等一齐走进广州,又是什么会议让巴斯夫全球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主席等“云参会”呢?

  答案在这里。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于8月27日-28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

  这是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不仅汇聚顶级思维、聚焦新兴产业、扩大开放合作,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首次举办的全市层面国际大型投资推介活动。

  签约重大项目超250个 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年会,汇聚顶级思维,中国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采埃孚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等大咖将参加投资年会。

  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和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将通过视频方式“云参会”。

  全球经济界的精英将在2020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平台上围绕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开展头脑风暴,为广州乃至中国、世界的发展贡献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投资年会将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行3场平行论坛,紧扣当前经济热点、产业趋势开展深度研讨,共同探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此次投资年会将突出开放合作。据悉,在本次投资年会上,将有众多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其中,签约的重大项目超过250个,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冷链物流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包括阿里巴巴新零售华南运营中心、百度系列项目等。目前,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

  海珠分论坛:关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

  发布会上,海珠区副区长王玉琴介绍了投资年会上海珠区承办的2020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专题论坛。

  她介绍,本次专题论坛以“数智琶洲 活力湾区”为主题,紧扣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域定位和发展战略。

  论坛将于8月28日11:00-12:00在中国大酒店举行。这场分论坛关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海珠具有数字经济生根发展的产业沃土,琶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建设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按相关要求,企业已在海珠提前导入旗下产业,包括腾讯的微信业务、阿里巴巴的搜索引擎及软件开发业务、小米的智能家居研发销售业务等都已落地。

  黄埔分论坛: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院士企业开展对话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论坛将于8月28日在中国大酒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共营新格局,共赢新机遇——洞察后疫情时期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挑战”。

  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聚集超过600家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广州市60%以上。

  此次论坛,谢晓亮院士、王迎军院士等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国内顶尖创新药企业、专业基金的高层,开展对话,探讨合作机遇,共商未来发展。

  南沙分论坛: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展望自动驾驶未来

  8月28日,南沙区将在东方宾馆举办平行论坛,以“智融湾区,驰骋未来”为主题,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重点,全面展示南沙新区、自贸区建设最新进度,重点展示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介绍,2019年南沙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155.08亿元,产值占全市20%。以广汽丰田、广汽蔚来等为龙头,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框架已基本搭建。同时,无人驾驶明星企业小马智行与广汽丰田合作,推进自动驾驶加快落地;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开放总里程90.7公里,占全市总里程的近7成。

  今年以来广州新开工重大项目261个

  今年1-7月,广州全市1642个“攻城拔寨”项目共完成投资30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9%,超过时序进度4.6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今年以来新开工的重大项目达261个,此次国际投资年会期间,还将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昨日,记者从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广州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会上,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泽鹏介绍了今年以来广州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重大基础设施方面,航空、航运及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8月25日全线投入使用。广清城际一期正在开展动态验收工作,二期已开工建设;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广州共11个项目(6个城际铁路项目、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403公里,总投资约2806亿元)纳入近期建设安排项目。

  重大产业方面,龙头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超高清显示科技产业园、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等新型显示项目开工建设。广汽丰田四线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宝能动力电池、广汽丰田五线等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快推进,唯品会公司总部大厦、复星南方总部(南地块)已竣工,环球电商城等多个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

  接下来,广州还将积极争取要素保障支持,推动广州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按照“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广州将全面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的策划申报工作,2020年,广州共获批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470亿元,涉及项目58个,范围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

  1-7月广州新洽谈亿元以上 产业招商项目1436个

  在昨天举办的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今年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数字化方式,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和进展,全球投资者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对广州发展潜力、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

  数据显示,今年广州的招商引资工作逆势上扬。魏敏透露,今年1-7月,全市新洽谈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1436个,同比增长53%。签约项目449个,同比增长73%;其中,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签约产业项目88个,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注册(落地)项目538个,同比增长372%;协议投资总额3594.74亿元,同比增长60%。

  另外,协议达产年产值/营收7827.1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2%;其中,协议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注册(落地)产业项目64个,协议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

  今年,广州市围绕固链、补链、强链精准发力,推动一批“补短板”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魏敏举例说,围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推动维信诺公司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立景创新、兴森科技半导体封装产业基地、海芯中国区总部及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围绕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推动广东联合国际康养、拓普奥咨达医疗用品、龙沙生物等项目注册落地。

  此外,今年还瞄准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打造新零售全产业链、建设直播电商之都,引进欧莱雅网络科技、易网跨境出口电商供应链、逸仙电商、小猪带货、叮咚买菜等30多个新零售项目在我市注册落地。

  不仅如此,市商务局还推动京东、百度、苏宁等互联网百强企业也加快在广州布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