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户天河

发布日期:2020-08-20 10: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备受关注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将落地广州天河。8月19日,天河区人民政府联合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举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宣布总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下称“大湾区中心”)将落户天河CBD超甲级写字楼环贸中心。

  用“脚”投票,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为何选广州?金融业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又一重大项目落子背后,再一次折射了广州的“磁吸力”。未来,随着一批重点金融项目开花结果,广州将加快区域性国际金融枢纽及金融生态圈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将入驻广州环贸中心 开启片区发展新想象

  依据协议,未来5年,双方将共同探讨建设服务大湾区客户的银行业务部门,更好地为大湾区科创企业、跨境电商等提供金融服务。

  天河区和渣打银行将携手并进合作共赢,渣打银行不断创新金融技术开发,拓宽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天河区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渣打银行在天河区业务开展和事业进步创造良好条件。

  总投资额超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子于广州中轴线新地标——广州环贸中心。渣打环球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挹凡透露,自7月20日起,大湾区中心已在周大福金融中心正式营运,预计2021年6月入驻广州环贸中心。

  据悉,大湾区中心将支持大湾区内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营运,推动创新金融技术开发及应用,加强渣打银行在大湾区内的跨境银行业务,预计到2023年底员工数将超过1600人。

  “期待在2023年,员工总数达到1600——2500人。我们将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互动,研究新的金融产品。”张挹凡透露。

  此前,广州环贸中心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确认了将迎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战略进驻的消息。这一超甲级商务办公楼高220米,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将于年底正式开业。28部高速穿梭电梯,融合5G科技智慧的办公环境即将吸引数字经济产业链条上的头部企业,集聚金融、信息科技、商业服务三大产业创新动能。

  在天河北路,80层的中信广场曾是广州第一高的写字楼,也是CBD的起点。在天河北,作为即将开业的超甲级写字楼,广州环贸中心为CBD楼宇经济发展再拓空间,这一片区也被寄予厚望。

  随着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等重点项目落户,或将带动更多重磅项目入驻,开启片区发展的新想象。

  营商环境磁吸效应 吸引金融总部抢滩布局

  为什么是广州?为何落地天河?“广州是中国对外的南大门。我们分行2007年开始在天河区落户,看重的就是广州的金融业发展。这里是大湾区的一个中心点,希望在未来的3年到5年,我们的业务可以翻倍,发展到电子商务、理财服务,同时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开放起到推动的作用。”张挹凡说。

  “渣打银行看重广州的人才,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在广州,外贸强劲,金融发展好,我们期待通过新的产品设计等,推动开放力度。”渣打银行华南区CEO兼深圳分行行长吴乃莘充满信心。

  在他看来,大湾区城市中,广州在政策开放的推动方面具备引领作用。渣打银行看重广州的地理优势和连接带动作用,广东省提出了80条具体措施扩大大湾区金融对外开放,带来了新的利好。

  粤港澳大湾区是充满活力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也为扎根于此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金融发展迅猛的广州,成为渣打银行选址大湾区中心的重点选择。

  作为广州第四大支柱产业的金融业,近年来排名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上不断刷新。今年3月,广州进入全球金融中心20强,位列第19名,成为国内一线城市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为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0.4%。

  从天河北到珠江新城,围绕着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黄金岸线的交会处周边,广州70%的各类金融业、金融总部汇聚于此。

  视线向东,广州国际金融城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瞄准高端金融,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在内的“一行三局”进驻;广发银行总部、南粤银行金融大厦等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未来,将形成磁吸效应,吸引全市乃至全省的金融机构入驻。

  在被誉为广州经济第一区的天河,金融业成为第一主导产业,汇聚了全市70%的持牌金融机构(237家)、40%的法人金融机构(25家)。中证报价南方总部、上交所南方中心等纷纷落户,全面提升天河金融基础设施实力。

  金融平台不断搭建、要素不断富集、人才不断汇聚。天河也加大创新力度,以好政策、好服务,集聚相关资源,以平台建设筑巢引凤,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金融总部入驻。

  2020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河将创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集聚港澳及外资金融机构总部。广州环贸中心还将联合天河区政府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政府服务站,点对点落地天河区“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一站式解决需求。

  厚积薄发彰显雄心 科技+金融提速金融创新

  今年5月,央行等多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近日,广东省提出80条具体措施促进区域金融互联互通,扩大大湾区金融对外开放,释放了更多利好。

  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王鹤表示,天河区人民政府和渣打银行的合作,正是积极落实大湾区国家战略,携手推进金融大发展、大合作的重大举措。

  “渣打深耕金融、服务湾区长达160年,底蕴深厚,且有落子天河的先发基础。天河拥有良好的金融业发展区位、人才、科技、产业等基础要素优势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对于广州市加快区域性国际金融枢纽及金融生态圈建设,有重要意义。”王鹤说。

  近年来,金融业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主要“助推器”,从天河到南沙、花都,无一不折射出广州在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枢纽及金融生态圈上频频发力和厚积薄发的雄心。

  立足广州试验区机遇,天河集合已经有的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未来将结合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数字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花都区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在南沙自贸片区,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正在建设,未来将推出更多创新成果。

  近日发布的《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0)》指出,广州在亚太地区金融中心排名第九,在产业总量上与排名前列的城市之间距离正在逐步缩小,其中很大程度得益于科技和金融融合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在全球科技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广州取得全球第四的名次。

  大湾区金融图景展开,金融市场日渐增强的互联互通增强了渣打银行对大湾区持续增长和繁荣的信心。科技+金融也将助力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提速,释放更多潜力。

  “目前,大湾区中心投入了1/3的职员在科技创新上,推动创新金融技术开发及应用。期待今后大湾区中心为大湾区科创企业、跨境电商等提供更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并在互联互通上发挥更大作用。”张挹凡说。

  “渣打银行的这次投资,表明我们对大湾区持续增长和繁荣的信心。”正如如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兼集团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行政总裁洪丕正所说,随着大湾区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未来,广东省各城市与港澳以至全球各地的人流、物流及资金流将持续加强,形成区域国际金融枢纽及金融生态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