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时隔32年 广州再迎高新区

发布日期:2020-07-24 10:29: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7月23日,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天河高新区)正式揭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32年之后广州再迎省级高新区,同时也是广东时隔7年后首批认定的省级高新区。

  天河区提出,未来将把天河高新区打造成全省领先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按照规划,力争到2023年,天河高新区晋级国家级高新区。

  本批高新区中天河高新区面积最大

  时隔32年,广州终于迎来了第二个高新区——天河高新区。今年2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认定广州天河智慧城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区政策。这也是继2013年顺德高新区成立之后,广东7年来认定的首批高新区,共有6家被认定。

  高新区是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同时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全省高新区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高新动力”,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26万亿元,同比增长39.76%;实现净利润3735.74亿元,同比增长40.85%。

  本次被认定的天河高新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已连成一片,位置将更加优越。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全省共有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除了全省21个地级市以上市高新区外,仅有南海、顺德两家以区命名的高新区。而在本批认定的6家高新区中,天河高新区面积最大,规划面积达1617.4132公顷,比第二大的高新区大了约一半,是最小的6倍大。

  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中,天河高新区将通过发挥自身的核心引领和示范作用,支撑广州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同时将通过强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节点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

  在广东省的批复中也对天河高新区寄予厚望: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绿色集约、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广州而言,天河高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打造“城市里的高新区”

  作为广州高新区的一部分,天河科技园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本次新成立的天河高新区,其核心区之一的智谷片区正在天河科技园的南侧,依托于成熟的国家级高新区,天河高新区将与人们印象中的“新区”有质的不同,更像是一座“城市里的高新区”。这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占全市的58%;实现营收占全市的49%。这里创新人才丰富,全区在校大学生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超30万人,现代服务业高端创意人才占全市一半以上。

  完善的配套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进驻,天河高新区“未建先火”。天河区发布的数据显示,仅智谷片区目前就已有近50家“高新、高质、高端”总部型企业递交投资落地意向,15家企业计划入驻,总投资超150亿元,总建筑规模67.1万平方米。

  未来,这里将与广州高新区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更具广州特色的高新科技生态链。

  力争晋级国家级高新区

  作为广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天河高新区将怎么建?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新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区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围绕“一区二园三大平台四个目标五大行动”工作思路,依托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及天河智慧城、天河中央商务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在科技、金融、现代服务等方面的丰富资源,通过实施科创、文创、城创、智创、政创“五创”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区内各要素整合与高效流动,全力推进地区产业协同创新、产城融合发展,实现各平台协同共进。

  在“硬指标”方面,天河力争到2023年,基本构建起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实现各项评价指标在同批次省级高新区中排名靠前,力争成功晋级国家级高新区。

  当前,天河区正全力谋划推进天河高新区48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900多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约94亿元,重点加快产业落地、提升城区能级、推进城市更新、增进民生福祉。未来,天河高新区将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建设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国内领先的智慧产业专业新区、宜居宜业的国际一流创新创业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