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商务部等7部门启动小店经济推进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17 09:35:26 来源:商务部 字号:

  发展小店经济对于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等决策部署,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驱动经济多元化创新,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2020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出工作部署。

  《通知》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以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为主线,以升级小店集聚区、赋能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以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为目标,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中央厨房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为标准的特色小店,并要求地方加强联动,全国一盘棋,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通知》要求,地方商务、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税务、金融、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好现行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共同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放宽准入条件、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依法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形成具有本地产业特点、行之有效的小店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为便于指导地方对标对表,《通知》还附录了《全国小店经济发展指南》,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