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面向全球开启云端“卖货”

发布日期:2020-06-16 09:28: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上午,筹备了两个多月的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参展商、采购商,通过广交会网上平台云巡馆、看直播,实现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记者注意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官方网站已然“变身”网上展馆和大型网购与洽谈平台。参展商也各出“奇招”,不论是食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还是电子家电、五金化工,纷纷加入直播“大军”,面向全球开启云端“卖货”。

  据悉,本届广交会16个大类50个展区的展品同一天上线,展品种类丰富。其中,仅广州企业参展产品就涵盖了本届广交会所设置的全部,反映了广州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品类丰富的特点。广州企业展位数量较多的展区,包括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家用电器、摩托车、建筑及装饰材料、家居用品、餐厨用具、家具、箱包、服装等。

  云展会×直播间 交易热火朝天

  开播1小时

  2张意向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赵方圆)老外贸人赵谷峰参加了17年的广交会,自认为见过些世面,但昨日首次搬到线上,一度让他“心里没底”。

  他的公司在白云区,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外贸皮具箱包生产基地之一。每年春天广交会场馆内客商云集,面对面下订单的数量常被当做外贸形势的“风向标”。今年隔着屏幕谈生意,真行吗?

  赵谷峰最担心的产能问题随着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最先得到解决。他发现,虽然部分零件供应来自湖北,但其他基地及时补位达产,保障了备货充足。

  广东发布的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更给他吃下“定心丸”。从最基本的政府资金补贴扶持,到鼓励企业顺应疫情带来的消费新变化,不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政府和企业联手,帮助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订单共享、非接触定制,妥妥地保住了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为企业赋能发展新经济。

  从宣布本届广交会将在网上举办到昨日开幕,只有两个月时间。在这期间,广州加速打造直播电商之都,为外贸企业培训了超过万名直播达人,其中就有赵谷峰。

  “客商还没见面,购物车就装满了!”昨天广交会开幕首日,他的线上展馆刚“开张”1小时就接到2张海外意向订单:一张来自沙特阿拉伯,另一张来自塞拉利昂,两张合作意向订单金额合计近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余万)。

  在接下来几天里,老外贸人赵谷峰将以“屏对屏”的新面孔,向全球客商推介自己的新产品,他坦言自己还是有点“偶像包袱”。

  这句玩笑话,很可能成真。接下来9天里,将有超过2.5万家参展企业,携手把一个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的广交会,送到全球客商“掌上”,成为“全球偶像”。

  虚拟展厅身临其境

  广交会开幕首日,各大参展商的直播间“带货”热火朝天。“5大虚拟展厅、5个直播间,企业把更多产品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新打造的企业虚拟展厅终于上线迎客,牛仔、童装、男女装等根据新季产品的不同风格,还特意营造了别出心裁的场景呈现。

  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拥抱新变化,通过前期有针对性的线上营销、商业礼仪等的培训及彩排录播,超过20名业务员全面转型上阵做“主播”。

  与此同时,在广交会网上平台设立的CF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虚拟展厅如同身临其境。用鼠标“推门”进入,净水机、香薰机、电动滑板车、越野拉力摩托车跃然眼前。点击产品前方的圆点,即可进一步了解产品详情。

  贫困地区企业参展“零负担”

  广交会首日,广州交易团成交前五之一的企业,有1-2家与防疫物资生产紧密相连。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工产品与水处理业务,旗下产品涉及泳池消毒液、酒精等,从早上10点到下午6点半,公司七个部门对七个系列产品直播带货成交额达170多万美元。

  这家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品类的产品有所下降,防疫物资的出口反而增加,增加幅度比较大,公司整个业务量都比之前大。“防疫物资在这届广交会属于比较‘吃香’的品类,广交会开幕前就有很多老客户向我们咨询,一位外国客户专门等到直播结束、沟通完才去睡觉。”

  “新疆红枣葡萄干、昆仑雪菊巴旦木……阳光下它们是这样生长、采摘的,每一颗果实都是当地贫困户直接收购。”在广交会展品直播平台上,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播,不时地把镜头转向录制画面,画面里是当地贫困户采摘和晾晒天然生态果子的现场。

  这些扶贫助农产品,在第127届广交会开幕首日赢得广泛关注,两场直播下来已经蹿升到了点击量较高的首页。这家农业科技公司,在直播中告诉来自全球的采购商,他们希望帮助果农将“质优味美”的瓜果销售出去,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当地的天然生态和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第127届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同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零负担”。此外,本届不再单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改为根据企业展品类别,归入各行业展区参展。

  据悉,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全国390个贫困县的1318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长62.3%。

  家电企业:全球宅经济兴起小家电

  一直以来,家电企业尤其是广东家电企业是广交会历来的“常客”,今年广交会搬到“云端”,家电同样占据了重要位置。据悉,在16个大类50个展区中电子与家电展就占了3个展区,共2490家参展商。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电企业因应全球消费环境的变化,产品策略上做出了变化。“除了传统的燃气热水器外,今年我们在广交会上会发布新的小家电产品,包括空气炸锅、空气炸烤箱、电壁炉等。”广东万和新电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多方数据看到,相比品类,今年2~4月份,国内小家电出口增长势头迅猛。因此,公司对出口产品做了调整。”

  据了解,今年广交会,格兰仕会亮相带有自主芯片+边缘计算技术的智能语音控制的微波炉。广东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表示,小家电市场容量会变得越来越大。尽管受疫情影响,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仍然出现可观增长,尤其是北美市场。“面包机、微波炉、烤箱这些品类相比以前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随着更多的人在家办公,对家居生活的要求提高,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

  众多中国家电“出海”近年逐步走向成熟,拥有一批固定的客户和稳固的海外市场。不过,透过云端方式的展会于企业来说,仍是一场挑战和探索。未来,云展会/线上外贸是否成为家电企业的主流模式?“我们对云端展会趋势是看好,对企业来说能减低成本,”上述广东万和新电气有关人士表示,“举例来说,以往线下广交会我们的摊位大概摆放30件商品,但这次透过线上可展示90多件,足足多了3倍的产品量。线上形式对一些中小客商更友好,能节约差旅成本。线下的好处就是能与客商面对面沟通,客商能摸到产品。”

  新奇特×真实用 玩转“云”广交会

  双目人脸识别测温终端:

  戴口罩都“识”得你

  全球疫情形势下,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成了当下测温门禁系统的最佳选择。但当面对大量人群戴着口罩时,广交会展品中出现的“双目人脸识别测温终端”不仅可以通过红外测温实现无接触快速测温、人脸识别技术核对人脸信息自动放行,还能“看眼识人”。

  双目人脸识别测温终端,可以安装在门禁位置,对通行人的体温进行测量、识别是否戴口罩,对健康情况进行语音提示,无需人工测量,设备最快1秒完成扫描探测温度,即便是人多的时候,也可以快速地完成测温,避免通行人拥挤。

  创维OLED透明电视:

  屏幕可悬浮 关机可隐身

  这款概念性电视机最大的特点是通透,用玻璃来辅助体验它的通透感。透明屏幕悬浮于一块完整的玻璃上面,与底部盒子穿插而立。整机所有的电子部件都隐藏在底部盒子里面。想象一下家里放置一台透明电视,当电视关闭时,可以完美隐身于家居环境中;当开启时,与其他OLED电视无异,非常有科技感。

  据介绍,创维全透明OLED电视的屏幕显示有多种形态,可轻松切换不透明、半透明乃至全透明状态。同时,该款全透明OLED电视搭载的创维全时AI,能够随时实现AI交互,更添科技感、未来感。整机厚度仅20mm,辅以典雅的米色木纹框、无底座、壁挂式设计。

  婴儿监视器:

  感知宝宝“冷暖” 会唱摇篮曲

  在电子消费及信息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一款无线LED显示婴儿监视器十分新颖有趣。该设备由两部分组成,一个能够实现340×100度覆盖婴儿室每个角落的摄像头和一块5英寸高清720RGB×1280全彩LCD显示屏。

  值得注意的是,该设备还具备温度“感知”功能,如果婴儿所在的室内温度异常,监控设备可拉响高温、低温警报的室温警报。嵌入式的声控LED灯让父母在夜间也可以看到熟睡的婴儿,此外还贴心设置了5个摇篮曲选项,即使距离遥远,也能放音乐哄孩子睡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