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交会15日开展 将有约2.5万家中国企业参展

发布日期:2020-06-11 14:31:4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聚焦广交会

  昨日,记者从商务部召开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所有展品于6月15日-24日同期上线展示,展期10天。截至目前,广交会线上平台所有应用系统全部完成开发测试,将于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本届广交会将有约2.5万家中国企业参展。广东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万个、占全国展位数的21.7%。

  数读2020广交会

  支援脱贫攻坚

  实现来自贫困地区企业“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目前共有来自全国390个贫困县的1318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长62.3%。

  牵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

  截至目前,外贸中心已与全球73个国家地区130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3家工商机构。

  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

  广东企业参展

  目前全省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万个、占全国的21.7%。

  做好疫情防控

  目前已为1900余名外国籍企业高管、重要技术、科技人员办理来粤邀请,全部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看点一:对参展商和采购商免费开放

  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所有展品于6月15日-24日同期上线展示,展期10天。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将完全免费对参展商和采购商开放。境外采购商无须提前报名,可在展会开幕期间随时登录注册观展和洽谈采购。

  当前广交会官网已进行全新升级,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广交会官网设有展商展品、新闻与活动、全球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五大板块内容。

  其中,展商展品板块是企业上传展品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格式上传产品,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展示模板,上传VR虚拟展位,搭建专属展示中心。采购商可以查询产品或企业,参观企业虚拟展位。

  新闻与活动板块滚动播放新闻动态和展会资讯,增强实时性和互动体验。并提供直播营销服务,为每家企业设立10×24全天候网上直播间。

  供采对接板块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支持参展商、采购商发布供求信息,加强线上撮合,并提供部分视频会议和社交软件的链接,方便双方使用。

  看点二:建“线上+线下”处理投诉模式

  本届广交会针对网上举办的特殊要求,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处理投诉。在预防机制上,展前通过发布参展指引、交易团自查自纠等途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预防和管控,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行为、防范贸易纠纷。

  建立线上投诉处理平台,广交会官网平台注册用户可以通过PC电脑端线上提交知识产权投诉、申诉和撤诉申请,方便权利人维权。

  在专业服务提升上,继续邀请专利、商标、版权等政府部门的专家线下进驻大会投诉接待站,在后台提供支持,对知识产权投诉进行专业判断。请专业仲裁机构为贸易纠纷双方当事人提供线上远程调解服务。

  看点三:配套服务升级,新设政府服务专区

  针对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的特点,完善相关配套服务。继续开展贸易促进活动,2020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有10683家企业报名参评。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引入近10个国家和地区约50家设计机构参与设计展示,助力参展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

  另外,新设政府服务专区。与海关部门展开密切合作,在广交会官网设立链接入口,推出政策指导、线上咨询等新举措,为采购商和参展商提供专业支持。

  看点四:贫困地区企业参展免收费用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第127届广交会将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继续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企业上传展品信息、开展在线洽谈、进行直播营销、使用各项线上服务,均无需缴纳费用,实现“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目前共有来自全国390个贫困县的1318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长62.3%。

  另外,本届贫困地区企业根据展品类别,归入各行业展区参展。同时,开发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便于采购商快捷、精准地找到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在服务升级方面。精心设计系列培训教程,会同各地方交易团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更好适应网上参展新模式,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

  看点五: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

  本届广交会将加大与沿线国家工商机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截至目前,外贸中心已与全球73个国家地区130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3家工商机构。

  重点邀请沿线国家采购商注册观展,向近五届到会的老采购商进行宣传和邀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在本届广交会前举办的23场“云推介”活动中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个“一带一路”国家,占比为36%。

  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

  在金融服务方面,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平台开设金融服务专区。目前金融服务专区已与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对接,并与其中5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交会金融服务专区将为参展企业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提供包括融资、跨境结算、出口保险和通关等全天候、全流程的精准金融服务,授信额度更高、结算费率更低、融资渠道更便捷,切实助力广交会参展企业拿订单、保市场、降成本。”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表示。

  看点六:广东省4268家企业参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届广交会的东道主,广东创新做好各重点环节筹备工作,切实做好企业组展和采购商邀请工作。目前全省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万个、占全国展位数的21.7%。同时,引导企业应用“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特别提供直播营销服务,为每家企业单独设立全天候24小时直播间。

  为确保广交会网络安全,广东省建立了网络安全工作专班,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各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从风险排查、宣传引导、监测预警、商业数据保护、网络诈骗打击等方面确保广交会网络安全,严密防范安全风险。

  网上广交会结束后,后续采购商和参展企业洽谈签约、实地验货需要派员入境的,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细化重点嘉宾和采购商豁免隔离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近期广东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严格防疫要求前提下,落实重要商务人员入境的“快捷通道”安排,目前已为1900余名外国籍企业高管、重要技术、科技人员办理来粤邀请,全部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疫情之下,广交会为什么还要办?

  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所盼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遭遇重挫。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而今年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继续下挫到87.6,为这一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值。

  “中国决定举办‘网上广交会’,可以说既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所盼。”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中外客商都有强烈需求和诉求,继续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公认的重要贸易平台做生意,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我国有条件举办“网上广交会”。

  据悉,本届广交会将有约2.5万家中国企业参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创新方式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李晋奇认为,举办“网上广交会”有利于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有利于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有利于展示我国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已经连续15年参加广交会的法国采购商大卫·莫朗表示,自己在广交会上结识了许多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伙伴,中国举办“网上广交会”是全球贸易界的一大创举,令人期待。

  广交会对稳住外贸基本盘有何作用?

  巩固传统客商,大力开拓新市场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长期以来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的重要平台。

  张力表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解封”,但需求恢复仍然需要时间,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近期,国务院批准新设第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试区数量增加至105个,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一批企业危中寻机,抓住市场上对居家健身、线上办公等方面的需求,积极转型,跑步机、家用打印机等销量均大幅增长。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将以本届广交会为契机,在巩固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客商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加大东盟、“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邀请,扩大成交效果。

  “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张力说,加快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