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用150个数据读懂“广州战术”

发布日期:2020-04-13 09:03: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作为国际交通枢纽和华南门户城市,广州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如何守好“南大门”,又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备受关注。

  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题)并进行主发布,介绍了广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要情况。在30分钟的发言里,温国辉用数据说话,用超150个有效数据,亮出了最全面翔实的疫情防控“广州账本”,解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广州战术”。

  广州战术

  广州做好境外疫情防控有“434秘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广州通过织密“三张网络”、组建“三个小组”、建立“三本台账”、实现“三种方式”处置等一套“广州战术”,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效。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温国辉介绍了广州做好境外疫情防控的“434秘诀”,通过“四个保障”“三个全覆盖”和“四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继续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温国辉介绍,广州实现一线指挥、工作力量、后勤服务和政策宣传“四个保障”,强化工作落实。广州牵头建立“1+9”白云机场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负责统筹,各区成立工作专班,现场驻点扁平化指挥。全市每天出动约8000人(不包括街道、镇级的工作人员),全部落实二级防护措施,保障入境人员转运和指定中转点服务工作。组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等多语种翻译人员,累计提供翻译服务1201次。安排260台车辆,指定147家集中隔离酒店。自1月28日以来,广州还共举办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其中包括10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专题发布会。与65家驻穗领馆加强沟通协调,有效回应关切。市防控指挥部通告也被翻译成多语种版本,广泛发布各类疫情信息、防控知识、工作和生活指引。

  “434秘诀”中的“3”则是实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和境外人员“三个全覆盖”。从3月21日起,广州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州的,全部进行核酸检测。3月27日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而对上述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为了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防控,广州还主动作为,实现境外人员的“全覆盖”。3月22日起,广州全面开展14天的回溯性排查。凡3月8日0时后,从境外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凡入境后未做核酸检测的,均进行免费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同时,广州通过公安数据分析、居民主动申报、其他城市信息推送、社区三人小组排查等方式排查,切实做到一个不漏。

  在这个过程中,广州确保了从航空运输、口岸检疫、转运送达和集中隔离“四个环节”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温国辉介绍,入境航班抵达前一天,边检和机场部门提供航班及人员信息。航班抵达6小时前,专项服务组落实人员转运和酒店保障,推进关口前移。到达口岸检疫时,实施精准查验管控和健康管理,确保传染源有效控制、传播链有效阻断。在转运送达过程中,广州坚持“一航班一议”,科学制定转运计划,基本实现人到车到、即上即走。而在集中隔离环节,广州安排24小时值守,定期进行体温监测和巡诊服务。

  同时,广州也切实做好外籍在穗人员重点活动场所(药店、酒店、餐厅等)的联防联控,严格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登记报告和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信息登记,督促指导做好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规范处置,并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和管理。追踪到境外输入病例、阳性检测者的密切接触者,均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

  复工复产

  用电量和开票量反映复工复产“含金量”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如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为此,广州同样总结出“广州战术”。温国辉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层面,广州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服务企业(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助企9条”“政策包”支持企业,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振企业信心,强化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企业需求,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会说话。温国辉介绍,广州的日产口罩由疫情刚开始时的60万个增加到目前超2300万个,增加了37倍;日产防护服超9.5万件、手持式额温枪13.5万支。累计调配口罩2.38亿个、防护服69.2万件、一次性手术衣22.7万件、额温枪54.3万支,完成国家和省下达口罩4522万个、防护服30.4万件调拨任务。

  从复工率看,截至4月11日,全市4530家“三必需”企业、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12条地铁线路的320个工点,复工率均达到100%。3.09万家“四上”企业复工率99.4%,其中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融、法律服务和会展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率100%。1.2万家高技术企业复工率99.7%。除农产品市场外的605家专业市场复市率99.2%。3445个市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复工率99.9%。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一系列“政策包”,广州真金白银助企,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830亿元,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据统计,广州现已为企业减负241.9亿元,减负比达28.9%。同时,广州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底色,通过营商环境3.0改革,着力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从根本上释放这座城市更大的市场活力。

  看得见的产业复工了,看不见的产业链是否真的复产?温国辉透过用电量和开票量,深入解析了广州复工复产“含金量”十足。

  温国辉介绍,从用电情况看,4月7日至9日,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量2.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其中,汽车制造业降低12.6%,通用设备制造业降低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5%。从开具税票看,一季度,全市开具发票企业31.2万户,同比增长4.1%;从销售情况看,开具发票金额1.55万亿元,同比下降12.1%;从购入货物服务情况看,取得专用发票金额1.25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月,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社会复工复产加快,开票企业25.3万户,环比2月增长93.2%,降幅比2月收窄4.2个百分点。

  保障经济

  政府过“紧日子” 用心用情保障民生

  温国辉坦言,当前,广州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广州既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同时也把坚决守好国门作为重大责任和政治担当。为此,广州将全面实施《广州市涉外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指引》,对入境外籍人员参照国民待遇,采取同等防控措施。同时,广州还对外公布了11个定点的检测点,鼓励引导在穗外国人进行检测。完善和推广多语种“穗康”小程序,引导外籍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加强与驻穗领馆、相关国家商协会对接联系,对国际友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州全市市民识大体、顾大局,主动参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了疫情防控给生产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和损失,充分展现了现代城市公民的精神风貌和素养。”温国辉坦言,广州还要继续防止疫情的本土反弹,希望广大市民群众,持续强化防疫意识,加强个人防护,配合基层防控,特别要少聚集、勤洗手、常清洁,外出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继续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措施要求,进一步压实居住小区(村)、住宅楼宇、酒店等场所防疫要求。

  “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但我们将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温国辉说,广州要危中寻机,把因疫情减少的时间、影响的产值、耽误的进度抓紧补回来、追上去,把在疫情防控中孕育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抓住、做大做强,努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质量效益的大跨越。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尤其要引导各类资本加大对“新基建”投资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双城联动”作用,引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竞争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对标对表最好最优全球城市,进一步统筹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大力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温国辉还强调,广州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用心用情保障民生。在年度计划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保障民生。广州将按照省的时间安排,稳妥组织开学复学,实行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突出做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孤儿养育标准,适时发放、适度提高低收入居民价格临时补贴。继续狠抓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防控疫情成绩单

  截至4月1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

  其中,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输入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目前已治愈出院430例,病亡1例,在院治疗48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3例,普通型38例,轻型5例。

  347例本土病例中,病亡1例(属高龄患者),目前仍在院治疗1例(属普通型),其余包括18例危重型、55例重型病例均已康复出院。

  在119例境外输入病例中,入境目的地为广州市的47例,占39.5%;省内市外的13例,省外的59例。其中,中国籍94例,外国籍25例。

  在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中,土耳其籍、非洲籍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分别为1例、12例。

  输入来源国主要为:英国30例,美国19例,菲律宾13例,尼日利亚9例,法国7例。外国籍境外输入病例中,尼日利亚9例,安哥拉3例,刚果(金)、尼日尔各2例,法国籍、巴西籍、英国籍、澳大利亚籍、叙利亚籍、俄罗斯籍、埃塞俄比亚籍、布基纳法索籍、马达加斯加籍各1例。

  从2月27日至4月11日,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443个,累计转运旅客56849名,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的17889名,占31.5%;省内市外20974名,占36.9%;省外17986名,占31.6%。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旅客55285名,从市外口岸接回旅客1564名。

  自3月15日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广州所有119例境外输入病例和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均通过主动排查发现。

  如何主动排查?

  一是通过口岸排查,发现63例;

  二是通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发现41例;

  三是通过追踪密切接触者,发现6例;

  四是通过社区排查,发现6例;

  五是通过发热门诊排查,发现3例。

  复工复产成绩单

  广州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830亿元,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

  广州现已为企业减负241.9亿元,减负比达28.9%。

  广州的日产口罩由疫情刚开始时的60万个增加到目前超2300万个,增加了37倍;日产防护服超9.5万件、手持式额温枪13.5万支。累计调配口罩2.38亿个、防护服69.2万件、一次性手术衣22.7万件、额温枪54.3万支,完成国家和省下达口罩4522万个、防护服30.4万件调拨任务。

  截至4月11日,全市4530家“三必需”企业、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12条地铁线路的320个工点,复工率均达到100%。3.09万家“四上”企业复工率99.4%,其中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融、法律服务和会展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率100%。1.2万家高技术企业复工率99.7%。

  从用电情况看,4月7日至9日,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量2.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其中,汽车制造业降低12.6%,通用设备制造业降低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5%。

  从开具税票看,一季度,全市开具发票企业31.2万户,同比增长4.1%;从销售情况看,开具发票金额1.55万亿元,同比下降12.1%;从购入货物服务情况看,取得专用发票金额1.25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月,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社会复工复产加快,开票企业25.3万户,环比2月增长93.2%,降幅比2月收窄4.2个百分点。

  促经济

  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尤其要引导各类资本加大对“新基建”投资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双城联动”作用,引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对标对表最好最优全球城市,进一步统筹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大力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保民生

  在年度计划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保障民生。

  广州将按照省的时间安排,稳妥组织开学复学,实行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突出做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孤儿养育标准,适时发放、适度提高低收入居民价格临时补贴。

  继续狠抓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社会关注

  高风险国家 高风险航班

  人员排查管理“全覆盖”

  温国辉介绍,根据全面回溯性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经过专家评估,为更好保障入境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广州主动从4月5日起,重点面向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加强排查管理,进一步提供健康服务。

  “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管。”温国辉介绍,目前,广州累计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600多人及其关联人员,均已全面实施健康管理,进行核酸检测筛查。高风险航班在穗人员排查同样如此,广州全面追踪3月7日至27日乘坐高风险航班入境所有人员(不论中外),累计排查1557人。

  他说,针对不同时段,评估出来的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无论何时入境、住在哪里,一律开展健康管理,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对检出的病例,都如实、及时地公布,这也体现了防控措施的效果。”

  温国辉强调,在排查管理过程中,广州坚持中外公民一视同仁,加强涉外健康服务,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观察期。对确诊病例,按照“四集中”原则,一如既往、竭尽全力救治,加强人文关怀。

  在穗外籍人员情况明底数清

  广州对外交往历史悠久,不少外国人在广州学习工作生活。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在穗居住的外国人人数问题,温国辉特别介绍了3组数据,直言“在穗外籍人员情况明、底数清”。数据背后,也看见了一座开放城市的气度。

  温国辉首先介绍了近三年广州出入境人员数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广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国人分别为290万人次和288万人次,296万人次和294万人次,295万人次和293万人次。其中,亚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70万人次和168.8万人次,174万人次和172.9万人次,180万人次和178.6万人次,非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32.6万人次和32.3万人次,35.3万人次和34.8万人次,35.8万人次和35.1万人次。

  广州在住外国人常态数据和广州在住外国人最新数据尤为引人关注。温国辉介绍,2019年12月25日,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国5268人和俄罗斯3458人。“我想大家最关心的数据,就是非洲国家人员,共13652人。”温国辉说。

  而关于疫情期间的最新数据,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