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留学生实拍入境全过程!隔离人数增长,防控范围再扩大

发布日期:2020-03-23 16:46:4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23日10:00,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5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越秀区专场)。全球疫情蔓延至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州如何应对?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将介绍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境外来穗人员服务保障的“广州方案”。

1.png

  入境流程全公开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我们一直在关注媒体上入境旅客的意见建议,以此为启示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欣慰地看到,旅客和旅客家属,对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一方面,他们配合我们全流程的服务,使整个过程得以良好衔接。另一方面,他们也从人性化、精细化对我们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前几天,我从网络上看到一段视频,是广州一名留学生拍下的从飞机降落到入境到进入集中隔离酒店视频,我们不清楚她的身份,但希望与大家分享。

  防控范围再扩大,分为3类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及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市自3月21日零时起将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对象扩大为三类:

  (一)从外国经广州口岸入境的旅客;(二)从港澳台地区经广州口岸入境且入境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旅客;(三)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穗且入境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旅客。

  也就是说,目前我们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已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对上述旅客提供专车接送全覆盖、免费核酸检测全覆盖、14天隔离观察全覆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转送服务再提速

  累计转运入境旅客25330人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自2月27日到3月23日零时,广州口岸累计转运入境旅客25330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内的11262人,占比44%;省内市外的10759人,占比43%;省外的3309人,占比13%。从深圳、珠海口岸累计接返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本市旅客963人(其中,深圳718名,珠海245名)。

  随着防控范围的扩大,我市近日转送的旅客数量快速攀升,已经连续6天稳定在2500人以上,3月21日接运旅客数3456人。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尽量减少在机场滞留时间,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便利旅客通关,优化转运流程。

  红、黄、橙、绿标志

  简化为红标和黄标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尽量减少在机场滞留时间,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便利旅客通关,优化转运流程。一是简化旅客分类标识。将贴在旅客护照上用于分类的红、黄、橙、绿标志简化为红标和黄标。


  黄标为在机场内直接中转旅客,在海关进行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采样后,由机场工作人员直接带至指定的中转区域候机。红标为需要离开机场的其他入境旅客,集中引领至旅客集散区进行快速分流转运。

  机上等待+等待流调采样+流调采样时间

  缩短至127分钟,

  最短仅耗时31分钟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二是整合航班保障资源。各部门协调配合,按照入境旅客情况动态调整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的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力量,及时将旅客分流至人数较少的航站楼,避免旅客滞留。

  目前航班的保障时间(机上等待+等待流调采样+流调采样时间)已经从上周的平均220分钟缩短至127分钟,最短仅耗时31分钟,效率大为提升。

  全市入境旅客隔离人数9180人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截至3月22日0时,全市入境旅客隔离人数9180人,其中集中隔离4266人,居家隔离4914人。中国籍(含港澳台)6938人,外国籍2242人。

  隔离人数均以每天新增上千人的速度增长

  隔离酒店增加至76个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随着连日来,隔离人数以每天新增上千人的速度增长,为了满足隔离需要,广州市不断优化调整全市隔离场所,全市的隔离酒店已从40个增加至76个。确定隔离酒店住宿标准,住宿费用原则上最高不超过350元/天/人,伙食费标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入境人员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方可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欧阳资文:

  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3月22日起加强对境外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

  2020年3月8日零时后,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社区负责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尚未隔离的一律纳入居家或集中隔离。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期从被隔离观察人员入境广州市之日起计算,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无症状且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再次提醒:尚未实施居家或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

  务必于3月23日24时前主动报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欧阳资文:

  再次提醒,3月8日零时后入境、尚未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于3月23日24时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或所在区定点医疗机构、或12320、或960169报告。

  希望境外来穗人员大力支持、主动配合做好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对隐瞒或逃避隔离观察、拒不配合社区健康管理的,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予以失信惩戒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