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四个着力”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0 14:52:31 来源:商务部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保、真、暖、实”四个方面下功夫,把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抓实、抓细、抓牢,精准稳妥推进跨境电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一、在“保”字上着力,支持企业安全复工。一是逐一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条件和标准开展工作,引导员工有序错峰返岗、安全上岗。二是多渠道为跨境电商平台、物流企业筹集了数十万件复工用防疫口罩、额温枪、消毒水等。三是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开具保障通行证明,便利企业采购物资和物流运输。四是组织跨境电商平台、行业组织、专家等开展线上直播培训,讲解跨境电商实操知识和应对疫情方法,为复工复产做好智力支撑。

  二、在“真”字上着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联合银行连续举办四场“援企战疫贷”线上直播推介,共帮助170多家企业在线咨询和申请贷款。二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指导辖区内银行为多家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资金入账手续。三是全面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十条措施,通过税费业务网上办、领用发票免费配送等有效举措,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办税缴费便利。

  三、在“暖”字上着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组织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广州市“暖企十五条”(《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在金融支持、运营费减免等方面出台扶持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二是为6家电商平台企业增加城市配送和冷链物流车辆配额,缓解企业压力,提高配送效率。三是指导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开发区等跨境电商集聚区,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国际认证等业务。

  四、在“实”字上着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一是建立绿色通关机制,推行“零延时”通关服务,全力保障企业进口原料、设备、生活必需品快速通关。二是对需实施检疫审批的复工复产用进口水果、粮食、肉类等,快速审批,并缩短企业检疫注册行政许可办理时间。三是创新“互联网+核查”方式,探索以远程视频、电子数据传输等形式开展作业,降低实地核查频次,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