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密集出台 “硬核”政策纾困

发布日期:2020-02-19 09:12: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2.3小时,这是装载2686自然箱的“迪塔”轮从开工到完工的时间,创下了广州港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开港以来外贸班轮船时效率的历史新高;

  2天,1000万元,这是一笔贷款发放到广州紫川电子的时间。该公司生产的在线式红外热像测温仪,被安装在高铁、公交等入闸口,实时检测旅客的体温;

  10天,这是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口罩的“心脏”——熔喷布(M层)专用聚丙烯材料和鼻梁条专用料的时间,1吨材料可生产25万个口罩……

  2月18日,广州复工复产的第9天,全天新增病例首次为零。常住人口超1400万的广州,2019年GDP超23000亿元的广州,正在打响一场复工复产战役。

  下沉到复工复产一线开发布会

  大年初四晚,在位于广州科学城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助理陈平绪仍在忙碌着。这样的忙碌已持续了几天,1月26日,接到防护服客户紧急订单后,金发科技组织提前开工,生产防护服用透气膜专用料。

  两天后,24.8吨透气膜专用料就被运往了武汉,一吨专用料可生产13000件防护服,一件防护服能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筑起一道防线。

  金发科技的速度只是广州复工复产战役的缩影。

  自2月7日广州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下称《中小微企业十五条》)以来,广州黄埔区内90.7%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复工,124家百强工业企业全部开足马力;越秀区“四上企业”复工率58%;海珠区“四上企业”复工率54.39%……在十余天内,从世界500强的工厂到亿元楼宇,广州掀起一阵复工潮。

  2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这是截至目前广州全市13场抗“疫”新闻发布会中,第一场下沉到区级复工复产一线的发布会。

  一个个白色塑料瓶不断从设备中“吐”出,全自动化的机械抓手迅速分拣传送带上的包装瓶,几名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操作。这是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黄埔工厂里,香波生产车间的流水生产线。

  类似宝洁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近段时间陆续开工。截至2月17日,仅在黄埔区,就有88家世界500强投资工业企业复工,占该区世界500强工业企业总数的90.7%。

  不仅是工厂机器轰鸣响动,亿元楼宇也迎“复工潮”。在越秀区,截至2月16日16时,亿元楼宇已经复工64栋。目前,天河CBD商务楼宇复工复产120栋(占99.2%)。在海珠区,不少互联网企业实现100%“云办公”,防疫和复工两不误。该区内的腾讯、阿里巴巴等几大互联网科技企业均实现在家办公,虽延迟集中复工时间但并未影响经济复苏。

  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

  “利息比以前少了很多,我们企业最难的就是融资,以前最低利率也要到5%—6%。而现在加上贴息仅仅是1.6%,节省了相当多的成本。”广州白云区的广州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兵介绍,广州专门安排了工作小组帮其解决贷款融资的相关问题。

  作为广州市仅有的两家具备GB19082-2009国家标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康尔医疗已申请了约3000万元的贷款,企业2月4日正式开工。如今,康尔医疗已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该公司已有八成员工在岗,日产防护服超1000件,预计很快将达到日产2000件的水平。

  就像康尔医疗一般,众多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层面发布了《中小微企业十五条》,广州多区也接连出招,密集出台“硬核”政策,各有侧重地开展暖企行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暖企8条”,南沙区分类施策,多维支持为企减负;从化区推出支持工业企业战“疫”十条措施;增城区对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实行全额补贴……正是这些战“疫”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