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暖企行动新闻通气会——财政补贴大手笔 减租奖励助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14 10:47:0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如何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暖企行动新闻通气会,越秀、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七个区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介绍暖企措施。

  越秀区:暂时失信企业 经认可暂不列入惩戒名单

  越秀区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为其免费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经有关当事方认可,可暂不列入联合惩戒名单。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还开展一系列暖企行动,搭建“越企康”平台指导企业复工和防疫。

  截至2月13日,越秀区通过“越企康”登记复工企业19856家。已有1889家“四上企业”实际开工,占全区“四上企业”总数56.2%。全区亿元楼宇65栋,已复工64栋。

  白云区:减免物业租金预计达10亿元

  白云区出台了《白云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支持白云金控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提供不低于10亿元白云区专项融资担保额度,设置担保业务绿色通道。

  对2月10日前复工复产生产防护口罩等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贡献突出的企业,白云区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在疫情期间保障“菜篮子”供应作出突出贡献的区内企业(含农民合作社),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据介绍,白云区减免物业租金的力度最大、范围最广,基本覆盖到全区各类经营主体。除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物业减租外,针对白云区集体企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多、体量大的特点,也推动对承租集体经营性物业的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并鼓励社会各界也通过协商适当减免租金,初步估算减免物业租金达到10亿元。

  黄埔区:对抗疫有突出贡献企业奖励1000万元

  截至2月12日下午5时,黄埔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262家,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共4805家)的26.3%;规模以上企业659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共1025家)的64.3%;工业百强企业复工117家,占工业百强企业(共124家)总数的94.4%。

  黄埔区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目前,全区病毒防控、检测检验、治疗救治等生物医药领域的70多家科研企业,正加班加点、紧急攻关生产。

  花都区:及时落实中小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

  花都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及时落实好中小企业普惠性减免税等政策。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产损失,可依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及受疫情重大影响的中小企业,优先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中小企业,加快核准延期缴纳税款。

  番禺区:国有物业免收二三月份租金

  番禺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辅导区内现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支持其扩产。积极扶持区内机械制造、滤材制造、服装、化妆品等企业转产防疫物资,目前已经支持指导了一批相关企业采购设备,积极服务其多方筹集原材料,拟在一级响应期内转产医用口罩,防护服(非无菌)等防护物资。

  支持减免中小微企业经营用房租金。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实体经营中小微企业,免收2、3月份房租后再减半4月份房租。

  南沙区:强化对国际贸易行业减负

  南沙出台的十条政策当中,根据外向型特别是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行业受影响大的实际情况,也是区里面的主要特点,专门对这类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对租用区属国企仓库的租金“一免两减半”,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减免相关港口港建费,市区联动加大对南沙港区开展驳船运输业务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港口企业延长集装箱货物免费堆存期。

  同时,支持港口企业对抗疫救援物资优先保障、优先作业、优先提运。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绿色通道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

  增城区:推出“暖企稳企二十条”

  增城区推出“暖企稳企二十条”,区财政再拿出2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底子薄、抗压能力弱等问题,通过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缓解税费、缓交社会保险费等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中对租用国资经营用房的企业房租实行“一免两减半”,即2月免房租,3月、4月房租减半。

  针对普遍企业遇到的用工难问题,给予稳岗就业补贴。给予企业每人500元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对研发出新冠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