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信心回来了 蔬菜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0-01-31 10:42:3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蔬菜不缺,但是你一抢就缺了,我们只好成倍调货……过几天,菜囤多了,吃不完坏了,进货太多,卖不掉烂了。我们不要相互折磨好不好?”1月30日,网上流传一张疑似超市张贴的《温馨提示》,立刻刷爆朋友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农贸市场档口开业率比前一天又有所提高,开档率已达近八成左右,多家社区超市也纷纷开始节后的正常营业。市场货源充足,民众购物更加淡定、不恐慌,很多市民表示买当天菜不囤货。

  每天扫空货品的时间点愈来愈往后移,这一细节背后反映的是广州市民日渐心安,非理性的囤积行为迅速减少,这正是对政府有信心、对战胜疫情有信心的表现。

  “恢复正常

  超市人员不用加班了”

  1月30日早上10时许,记者在沃尔玛棠下店看到,肉菜供应很充足,货架商品一空,工作人员马上就补上,补货速度很快。

  当天中午11时50分,在海珠区一社区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也摆满了十多种蔬菜,冷鲜柜里猪肉已售罄,不过还有鸡肉和海鲜。

  下午3时10分,在广卫路市场,记者看到开业的各个蔬菜档口,各种叶菜摆得满满的。

  超市保供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市场供应恢复正常了,终于可以早早下班回家。“前几天都工作到晚上10时左右,每天不断地往各个门店配送补货,但是今天随着上游供应商供货恢复以及农贸市场档口开业率和社区超市开业率的提升,大型超市的供应和销售也恢复正常。”

  陈小姐告诉记者,临近中午,路过楼下超市,发现超市节后首日营业了,进去看了一下,有很多叶菜卖,而前两天,周边的超市过了中午就买不到蔬菜了。“说实在的,前几天确实有点慌,初一、初二基本是肉菜一出就扫光,大家都怕买不到米油和肉菜,年初二我也跟风囤了几袋大米和几瓶油,而且每次买菜都巴不得多买几天的。但是,这几天政府在保障供应方面很给力,相关信息也公开透明,今天看到小区的几家超市都开了,而且临近中午还有这么多菜,我就更加淡定了,也不用买太多,明天随时再来买,既新鲜也不占冰箱。”陈小姐告诉记者。

  华润万家五羊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天,超市门店的生鲜销售已恢复正常,前两天早上货源充足,下午缺货的情况也不再有,这两天下午货架依然不缺货。据介绍,该超市不仅加大备货量,平均备货是平时的5~6倍,而且加派人手负责补货。“平常,该超市生鲜产品一般是早中晚分三次补货,这几天都是一发现货架没货就马上补充。而且安排车辆24小时给广东地区600家门店紧急补货,以保障供应。”该人士表示。

  沃尔玛棠下店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很多餐厅关门,购买生鲜的顾客比去年同期以及比平常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不过沃尔玛也备足了货,备货量是平时的三四倍,而且随时补货。

  大年初六,为何市民买菜更淡定?

  1.上游供应商供货恢复

  2.农贸市场档口开业率和社区超市开业率的提升

  3.大型超市的供应和销售恢复正常

  部分超市是如何保障供应的?

  超市大多加大备货量,以华润万家为例,平均备货是平时的5~6倍,而且加派人手负责补货。

  在平日里,生鲜产品一般是早中晚分三次补货,这几天是一发现货架没货就马上补充。而且安排车辆24小时给广东地区600家门店紧急补货,以保障供应。

  配送紧张的门店,

  如何保障供应?

  以盒马为例,目前,盒马部分配送紧张的门店也实行了分时段、分阶段上线。早上和下午两个时段,用适当的节奏把蔬菜、肉等民生品放到线上销售,同步开放配送运力,以免被早上顾客一次性“秒杀”,同时照顾到部分顾客购买晚餐食材的需求。

  线上线下商品也会按门店的实际情况进行比例分配。

  另外,在广州的13家和深圳20家门店整体调配运力,加上有配送员提前上岗,后续线上运力将逐渐饱和。

  “供应充足

  真没必要半夜抢菜”

  虽然大部分商场和市场货源供应充足,但记者走访发现,依然有个别渠道出现买不到菜的情况。昨日11时许,记者在海珠区一钱大妈小超市看到,虽然门口滚动屏上写着“承诺保价稳供应”,但是,店内几排货架全都空了,肉菜全部售罄,好几个顾客进来后发现都扑了个空。随后记者了解到,早早就被抢光的钱大妈并不止1家。对此,钱大妈广州方面联系人表示,由于钱大妈菜品很受顾客欢迎,此外钱大妈的货品配送每天只有1次,所以才会出现早早就售罄的情况。

  “凌晨起床抢冬瓜,还是秒杀,终于可以在家待着不去菜场了。”1月30日凌晨,市民陈先生在朋友圈里调侃道。在每日优鲜平台上,会在凌晨不定时放出一两种绿叶菜,全靠秒杀,3分钟之内不结账基本就抢空了。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每日优鲜APP上看到,蔬菜类只有大葱、辣椒,绿叶菜均无货,在盒马生鲜APP上查询“绿叶菜”,发现界面上显示:“配送小哥已约满,欢迎门店选购”。记者从每日优鲜获悉,除夕至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预计春节七天总销量将突破4000万件。盒马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有两到三成配送员返乡过年,从年三十开始至今,每天线上订单量比平日多50%-60%,不少人在凌晨12时开始约当天的订单配送。“有一个客户下单都是10件起,10袋米、10条纸巾、10箱矿泉水,还有一个顾客一次买了10多桶矿泉水,每桶是5L的。”广州杨箕盒马小站的配送员刘升说,部分用户下单是出于“囤货”心理。

  据了解,目前部分盒马门店出现的短时缺货现象,主要是抢购所致。门店小二已全员出动,每天上货次数达7-8次,远超平日高峰。

  盒马生鲜表示,目前武汉市场已基本平稳,市民消费有序。北京、上海、贵阳、广州、深圳、长沙、重庆、昆明、杭州、福州等全国盒马门店,每日都会上架大量的新鲜蔬菜,盒马各大仓备货相当充足,以保证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所需的食材。与此同时,全国上百个盒马直采基地恢复生产,全力供菜。

  未来几天,蔬菜供应只多不少。“供应充足,真的没有必要半夜抢购。”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