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发布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1-20 08:28: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市将全方位推进外贸强市建设。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8个方面、32项举措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预计2022年,广州市外贸规模将达1.1万亿元,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将超3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全市比重将超25%。

  过去一年,广州外贸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积极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实现稳中有进,逆势增长。2019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995.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成绩】广州2019年外贸正增长,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2019年外部环境复杂、一季度广州进出口同比下降2.8%的不利情况下,广州市贸易规模稳中有进,依然实现全年外贸正增长目标。据海关最新统计,2019年1-12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995.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广州外贸不仅实现了量的增加,更注重质的提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首先,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口规模和出口规模更加均衡,分别占进出口总量的47.4%和52.6%;扩大进口成效显著,全年进口4737.8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主要外贸城市中名列第一。多元化市场进一步开拓,对欧盟及日韩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其次,动能转换加快,业态创新引领发展。跨境电商进口额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市场采购、保税物流持续发力,占2019年我市外贸总量约四分之一;成功实现全国首单二手车出口,全年二手车出口车辆数和出口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1.5倍,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二。

  在营商环境方面,2019年,广州市稳步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基本覆盖国际贸易全流程,全面对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运输工具申报等主要功能上线率达100%;积极推动重点口岸开放,认真推动免除费用全面试点工作,2019年共转移拨付中央免除费用资金2030万元。此外,粤芯、乐金、超视堺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带动广州市设备、原材料进口大幅增长。 

  【目标】发力外贸强市建设,2022年广州市外贸规模预计达1.1万亿元

  2019年12月2日,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意味着,广州市外贸将进一步从要素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独立发展向大湾区协同发展转变。

  根据行动计划,预计2022年,广州市外贸规模将达1.1万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保持在14%以上,占全国的比重保持在3.3%以上;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将超3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全市比重将超过25%。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将成为新亮点和新动能,进出口优势逐步由成本优势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增强,进口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从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出口结构、创新保税业务发展、推动外贸载体平台转型升级、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自由化、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共提出32项工作举措,全方位部署推进外贸强市建设。

  广州将着力打造一批外贸发展平台载体。推动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自由化的先行地和示范区,积极支持南沙申请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国别进口集聚区,打造华南地区进口贸易综合服务枢纽。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空港经济区等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争取全部转型为综合保税区,提升区域承载能力、政策优势和产业水平,打造全球货物中转、集散中心。着力建设狮岭箱包、新塘牛仔服装、番禺珠宝、番禺灯光音响、花都声频电子,以及船舶、汽车、摩托车、新材料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工作重点】发展“丝路电商”,扩大进口提到战略高度

  未来三年,广州市将从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扩大进口、支持外贸新业态、培育出口产品新优势以及贸易平台体系五个方面建设外贸强市。

  (一)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利用海博会、广交会,以及“广州名品世界巡展”等国内外展会平台,帮助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同时发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利用我市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新优势,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开展电子商务。

  (二)高度重视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将主动扩大进口提到战略高度,将从支持机电产品进口,扩大消费品、大宗商品进口,打造进口创新平台,做大做强飞机租赁业务等4个方面主动扩大进口。

  (三)全面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完善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创新保税物流,发展保税维修,加快国际中转业务,大力推动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汽车保税维修复出口等试点,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等。

  (四)培育出口产品新优势。强化制造业创新对外贸的支撑作用,通过加大科技兴贸扶持力度和促进科技兴贸基地建设,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研发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大出口自主品牌体系建设,从品牌认定、商标注册认证、国外展览推介、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

  (五)充分发挥外贸平台作用。积极建设外贸平台体系,发挥对外贸的支撑作用,从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建设、外贸综合功能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提高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质量、创新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方面,着力打造各类外贸载体,充分发挥平台集聚效应,推动我市外贸做大做强。  

  (六)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提出了对接香港海关“跨境一锁”项目、拓展“粤港跨境货栈”覆盖范围,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模式等多项具体举措,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的良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自由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