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港澳机构独立办展 广州饮到“头啖汤”

发布日期:2020-01-09 10:12:5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改革样本

  今天,由香港贸发局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贸促会支持的“ChicHK港·潮流”展览会(以下简称“‘港潮流’展览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将持续至13日,有超过70家香港参展商、逾180个品牌参展,预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香港贸发局曾与广州市贸促会合办香港潮流商品(广州)展览会,这是港货首次在内地举办大型展销会;到2020年,这场名为“港·潮流”的展览会,是港澳机构首次在内地试点独立办展,时隔11年,广州再度饮到“头啖汤”。这是港澳企业在广州迈出的办展“一小步”,也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突破的“一大步”,展现了广州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率先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专家点评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推动穗港两地会展资源共享

  港澳率先在穗试点独立办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一次突破,展现了我们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尤其在会展业,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有利于推动两地会展资源整合。“例如一些香港知名的国际会展,在香港办完就到广州办,将推动两地会展资源的共享,产业和要素资源的流动,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合作。”

  在他看来,开放港澳在穗办展,将让广州的会展业在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参与竞争,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广州会展业实现转型升级。通过两地合作,或创造出更加多元化的会展模式,共同争取更大的市场。他举例,当前广州的展会仍集中在传统的商贸行业,缺乏在新兴领域如电子消费等国际化高新技术展览,要推动广州建设会展之都和国际交往中心,需要进一步提升会展质量,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

  穗港两地会展业合作,也将推动广州实现商贸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李志坚说,广州通过香港这个“超级代理人”,将更加了解国际市场需求,从而根据国际需求改变生产理念,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跨越11年的穗港合作:

  从首办大型香港商品展到港澳机构内地首次独立办展

  昨天,广州日报记者提前来到展会探营,虽然1.2万平方米的场地对于各种大型展会而言不算大,但时尚简约的设计感让人印象深刻。“原汁原味,引领潮流!”有参展商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笑言,从装饰到氛围,都是十足的香港味道。他们除了希望将优质的商品带到广州,也希望对接广州的商贸伙伴,通过内地领先的电商新模式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网络。“我们自己也做电商,但这方面内地的经验更好,所以希望能够在会展期间与内地电商进行商业对接。”一位家电参展商告诉记者。

  11年前,2009年3月,由香港贸发局和广州市贸促会合办的香港潮流商品(广州)展览会就曾吸引数十万名广州街坊到当时的锦汉中心“扫”正宗港货。这次举办的“港潮流”展览会,主办单位则变成了香港贸发局一家,广州相关部门则作为支持机构出现在办会名单中。

  跨越11年,两次尝到头啖汤,不仅展现出穗港合作的不断升级,也看出两地在会展业合作的悄然变化。香港贸发局广州代表何俏媚回忆,2009年的展览是金融危机后的第二年,很多港商希望在危机中求发展,于是将目光转向了内销市场。而2020年,他们看中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商机。展览除了面向消费者,也将重点邀请大湾区区域内的分销商、代理商、零售商、批发商等专业观众,通过商贸配对搭建贸易平台,为企业拓展合作网络。

  “在这次的展览中,除了展示产品,也将展示包括检测及认证、创新科技和设计创意等领域的香港工业成就。”何俏媚介绍,这一次香港贸发局不仅带来了平时大家耳熟能详的香港优质品牌,如周大福、海马等品牌,更会展现香港工业升级转型之路——传统工艺是如何依靠新技术找到了新生命。

  独立办展有何不同?

  更忙了也“更值得” 知识产权清晰化带来更多“新来者”

  独立办展到底有何不同?何俏媚坦言,香港机构到内地独立办展,其实也是港澳业界的需要,香港拥有一批享誉世界的展会品牌,他们希望将其中的展会带到广州主办,但基于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考虑,这些展会希望能够独立办展。但此前,港澳机构在内地办展必须联合或委托内地有主办资格的单位进行,影响了一部分港澳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意愿。因此,港澳企业在内地独立办展,在她看来,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知识产权的归属更加明确。此外,香港贸易发展局将会同广州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共同携手打造穗港首个展会知识产权纠纷联合投诉站,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

  何俏媚笑言,虽然独立办展更忙了,但还是“更值得”。“从长远来看,港澳机构在穗独立办展最大的意义就是对于境外公司的吸引。如果有好的土壤,会吸引更多人进入广州的会展业。”在她看来,这次展览会吸引很多“新来者”,当他们了解广州的政策,看到广州会展业的沉淀,会更加容易走进广州的市场。

  在她看来,政策放开后将有更多的展会顺利落地,不过落地之后如何实现展会商业化,才是更大的挑战。“在这个领域,我们希望将展览办得更加亲民、更多互动,让观众收获更多的体验感。”她认为,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不仅有悠久的商贸文化,跨境电商的新发展也是十分领先的,因此她十分看好未来穗港双方在会展业的合作。

  “广州速度”再现:

  制定“过四关”业务指南 打通独立办展“最后一公里”

  何俏媚介绍,以前与内地机构合办展会时,很多流程业务其实都由广州的合作伙伴“代劳”,这一次,他们必须自己“跑流程”。不过她坦言,根据广州新出台的相关文件,相关的指引也非常清晰。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贸促会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19年,商务部深化展览业“放管服”改革,将展会四种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并更新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其中提到港澳服务提供者可直接申请在广东等15个试点省、直辖市举办展会。

  此后,由广州市大湾区办牵头,在港澳机构独立办展方面着力加大探索和政策推进落实力度,成为港澳机构到内地独立办展的首个城市,让人再度见证备受赞誉的“广州速度”。2019年8月,广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的有关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措施中,提出“支持港澳独立办展”。同年11月,广州市商务局发布指南,明确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州独立办展的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具体解析了港澳机构要如何通过主办单位注册,展前、展后备案(审批),办理海关展会备案和办理治安报批手续等“四道关”的具体流程指引,使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独立办展政策真正落实落地,成为广州支持港澳企业发展以及推动CEPA先行先试政策落地的创新型、引领型案例。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政策刚刚出台,可能在具体落地的程序上,还需要摸索,所以我们也力争打通港澳机构在穗试点单独办展的‘最后一公里’。”广州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方面对展会兴趣浓厚,不少超市、商场等都提出了主动对接的要求。

  小切口大突破:

  广州推动大湾区建设率先出台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改革创新引领,化解刚性约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以来,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州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工作部署,制定一系列政策举措,制定实施两批与港澳规则对接清单72项,率先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政策层面,广州市大湾区办加强政策统筹推进力度,在多个领域推动与港澳规则衔接,打造穗港澳协调发展良好环境。

  无论是支持港澳机构独立办展的工作措施,还是开拓性实现跨境马匹“一次审批、多次往返”检验运输模式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的通关模式,这些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切口”,却展现出广州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中的“大突破”。此外,广州还率先推出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互认互通办法,率先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信用建设和监管示范,落户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FT账户体系,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成功打造全球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在规则衔接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具体问题的“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打破壁垒屏障,深化内在有机衔接,加快促进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向规则等制度开放型转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