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六稳”协同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8 08:54:2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天,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广州多项经济运行数据一一出炉。广州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加等复杂严峻形势,广州坚持稳字当头,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

  过去的一年,广州经济发展有多“稳”?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何处?简单来说,就是发展有战略定力,不唯GDP论英雄,城市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更高了,产业的新动能更实了,城市枢纽能级更强了,生态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质量双提升

  特点1: 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经济发展注入科技“DNA”,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与创新平台。

  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州部署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推进建设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扶持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建设动态宽域飞行器试验装置、冷泉生态系统等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平台,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特点2: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加快布局,推动产业焕发新活力。

  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广州着力优化布局“一区三城十三节点”,提升南沙自贸试验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空港经济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国际金融城、南站商务区、黄埔临港经济区等经济功能区,以及琶洲互联网、天河软件、生物岛等十大价值创新园区的产业承载力和集聚力。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特点3: 枢纽功能显著增强

  枢纽更通畅,支撑起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强韧骨架”。

  围绕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和省会城市服务保障作用,广州系统优化城市规划,加快机场、港口、城际轨道、地铁等战略型、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营商环境软实力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并上报审批。

  特点4: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绿色发展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净化器”。

  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广州把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产业升级、还绿于民有机结合,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

  特点5: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居民“钱袋子”折射出经济大势,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稳稳挂钩。

  广州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市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用于三大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乡村振兴的财政支出分别增长19.4%、12.9%和10.1%。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做好“六稳”工作 安如磐石底气足

  稳就业

  2019年,广州实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就业帮扶政策,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广东技工”羊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增就业33.73万人,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8.7%,城镇登记失业率2.15%左右。

  稳金融

  2019年,广州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银行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长12%左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0.94%,低于全国、全省1.12个和0.31个百分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74%(不含金融业为60%)。政府债务为安全的绿色等级。

  稳外贸

  过去一年来,广州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认真落实省“稳外贸九条”,出台实施稳定外贸增长、发展新兴业态政策措施,加快布局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9990.7亿元,增长1.8%,增速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其中对欧日韩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稳外资

  外资在广州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广州认真落实省“外资十条”,办好国际投资年会等高端推介招商活动。2019年,广州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5家,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3446家。实际使用外资71.43亿美元,增长8.1%,增速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

  稳投资

  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投资对于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年,广州实施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行动,59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200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

  稳预期

  广州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新增减税超过600亿元,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62.36亿元。对企业的切实服务,稳住了企业的预期,坚定了企业主在广州兴业发展的信心。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44.26万户,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增长7.7%。

  广州经济亮点解读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

  用知识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成果转化

  2019年,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排名大幅提升至第21位。3年跃升了42位,广州科创是怎样跑出“加速度”的?答案或是20个字。

  昨日,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广州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明确了科技创新的路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

  “科学发现的关键是基础研究,依靠大学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实现;技术发明主要是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催生创新企业,企业集聚促进产业发展。科学、技术、产业三者递进,不仅构成科创发展链条,还形成了科创生态。生态优化是当前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而科技工作的逻辑起点,是人才支撑。”王桂林解释道。

  王桂林说,2019年,广州科创工作按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抓住“基础研究”和“高新企业”两头,用知识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成果转化,是广州科创跑出“加速度”的关键所在。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晨辉:

  以新业态引领发展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晨辉表示,2019年,广州市商务工作聚焦新动能,以新业态引领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平行汽车进口、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国家试点建设,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全国第一,二手车出口车辆数和出口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市区商务部门开展全产业链招商。2019年,广州全市新洽谈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1562个,签约项目606个;签约投资总额12436.68亿元。落地项目417个,协议投资总额4917.58亿元。

  刘晨辉表示:“为坚定企业在广州兴业发展的信心,我们全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市区商务部门联合统计、工信、海关等相关单位全年走访企业、商会超过2000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诉求300多条。”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升级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广州市委、市政府以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为目标,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升级。去年3月,广州营商环境2.0改革全面铺开,7月省委深改委审定印发《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推动改革“再提速”。今年1月,广州对标国际,启动营商环境3.0改革。

  一年来,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市场主体保持稳定增长,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由市场主体打分、民营企业家说了算”的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