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9-12-25 10:29:5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年底前,广州不经意间又交出了一份扎实的成绩单,成了响当当的全国冠军!

  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指出,从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的角度,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中排名第一。

  企业家营商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得分广州居首

  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使用“全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指数调查”数据,基于民营企业家对当前营商环境的主观评价,研究分析了当前全国34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的现状、改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政务环境是评价投资软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评价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市场经营环境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外部条件,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环境指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具体环境;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体现了城市实施法治的状态和水平,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开放环境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当地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该报告从政务环境、市场经营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五个方面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进行了评价。

  报告指出,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济南市、宁波市、武汉市和成都市。其中企业家营商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得分高于90分的城市有5个,占比为15%,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和南京市。

  发挥市场力量是极具广味的一招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全市面积7434.4平方公里,实际管理服务人口2000多万人。2018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如何让如此大体量的城市稳定地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市场力量,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就是极具有广味的一招。

  广州市在营商环境方面拿到全国冠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这是长期以来广州练就的一项硬功夫。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万亿元、同比增长6.9%。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广州连续多年位居榜首。据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18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广州是2018年中国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目前,在穗外商投资企业3.4万家,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300多家。有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5个,与80多个国际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近年来,每届广交会与会客商约20万人次,成交额300亿美元。据美团平台发布的旅游消费分析报告,国庆期间广州夜间消费增长12.5%,居一线城市第一位。据天猫平台的2019年“双11”广州市数据简报显示,“双11”广州市全天交易额为80.7亿元,同比增长了20%。

  如今的广州充满发展活力。广州是华南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齐全的城市,近几年积极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和新能源、新材料(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五大全产业链”,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广州科教资源优势明显,现有高校82所,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达到20家、233家。去年专利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17.3万件、5万多件。今年1至9月,专利、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19.4%和16.8%;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00亿元,增长超六成。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日均新增企业超900户。

  如今的广州机遇潜力十足。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四大核心城市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腹地支撑广阔,内需潜力强劲。陆海空铁河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海港、空港、铁路港、信息港发达,广州港航线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是世界第五大港口;白云机场航线覆盖全球200多个站点,是中国第三大航空枢纽。广州高铁班次数量全国第一,广州南站旅客到发量居全国首位;广州是中国重要的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这些都为企业市场延伸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在营商环境、市场秩序、管理服务等办事规则方面成熟规范、与国际接轨,为高层次人才前来广州创业,提供了良好商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环境。

  广州先后获得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广州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基础雄厚,城市生产生活综合成本合理,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有关报告,广州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