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高水平利用外资 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12-17 08:49: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2月16日,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广东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单,以及外资企业营收“十强”、纳税“十强”和“十佳”科技型外资企业等专项榜单。

  此次“百强”外资企业榜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以上。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正大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11月,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广东“百强”外企合计营收1.6万亿元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的外资企业,此次广东“百强”外资企业正是当中的优秀代表。

  2019年广东“百强”外资企业分布在广州、深圳等10个地市,制造业企业最多。广汽本田、广州宝洁、乐金显示等一批重点外企入选“百强”名单,欧菲科技、分众传媒等10家技术先进型企业入选广东“十佳”科技型外企。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以上,显示出广东利用外资向更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底,广东“百强”外资企业合计营业收入1.6万亿元,在全省参加联合年报统计的外资企业营业总额中占比26%;纳税总额887.5亿元,占比22.1%。其中,“十强”专项榜单企业的营收和纳税总额分别达5800亿元、490亿元,占“百强”企业的36.3%和55.2%。

  此外,“百强”外资企业在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和积极吸纳就业人员方面也具有不俗表现。在“十佳”科技型外资企业方面,上榜的10家企业主要从事高科技产品研发和生产,在信息通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实力雄厚,并取得了重要的专利认证或研究成果。

  长期以来,在粤外商投资企业扎根广东、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促进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

  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倡议,广大在粤外商投资企业以“百强”为榜样,继续扎根广东,做大做强。期待各外商投资企业充分把握机遇,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广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今年前11月粤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

  “记得在去年,我和同事站在这里眺望湛江美丽的海岸线。那一刻我们知道,这里就是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的家。”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说。

  现在,越来越多像巴斯夫这样的跨国企业将到广东安家、为广东作出贡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近4690亿美元,规模全国第一。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广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引领作用,全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开放、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1—11月,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全球医药巨头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将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展新药引进、销售等业务。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希望,通过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引进更多创新药物,发挥总部优势,开发聚焦诊疗一体化的创新解决方案。“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优势,我们可以在已获批上市的药物基础上作进一步研究,加快新药引进速度。”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南区总经理商慧杰介绍,11月,西门子全球最先进的配电变压器工厂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将成为西门子集团全球配电变压器领域的样板工厂。

  “我们与广东更多城市正在‘拉手’。未来广东很有希望成为中国的‘数字创新中心’甚至是世界的‘数字创新中心’。我们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寻求深入合作。”美国默沙东公司中国总裁罗万里说。

  推动外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计划

  “广东为中国进一步敞开大门付出了很大努力,现在广东有两个外商独资的重大项目,其中巴斯夫项目是中国重化工领域第一个外商独资项目,意义非凡。”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广东致力于推动高水平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外资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广东狠抓“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加大国际创新合作力度,多措并举激发外商投资活力:

  ——充分发挥稳外资政策效应,有效提振外企投资发展信心。坚持扩大开放,全面贯彻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允许在专用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九大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稳定企业经营,落实“外资十条”,切实兑现利用外资奖励、保障外资用地、支持外企融资等政策承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下放给各市及国家级经开区实施。出台实施我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32条措施,进一步推动口岸提效降费。

  ——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完善外商投资保护机制。强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对话和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制度,“直通车企业”已扩充至50家,截至9月底已落地及在谈项目、投资意向达36个,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积极探索投资保护制度建设,主动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研究,拟定《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推动纳入立法计划。

  ——紧抓战略机遇,高标准建设对外开放重大平台。比如,争取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在区内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和建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印发《广东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指引》,研究制定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港澳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稿。下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外资人才中介审批权等9项中央及以下权限,放宽包括外资建筑企业股比、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条件等5项限制措施。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外资准入模式基本与国际接轨,负面清单外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文件可自动获取,企业仅需2个手续便可自助办理商事登记服务,最快可以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