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2020:中国商务如何发力

发布日期:2019-12-16 09:27:5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被视作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12日在京举行。会议对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等进行了明确定位和部署,在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新走向的同时,也给中国商务工作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立足民生推动产业消费“双升级”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且发展潜力巨大。”这一认知已是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中国人口近14亿,占全球人口总数的比例接近1/5,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正处在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既包含规模升级带来的数量扩大,也包括品质升级带来的价值扩大,消费升级的潜在市场增量巨大。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当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消费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陈丽芬看来,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中国经济目前进入“减速提质”阶段,要正确把握消费和投资的定位,消费是基础,投资是关键。经济提质重要的一点是满足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福利水平,消费增长则反过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她提醒道:“投资要注意有效性,不要搞大水漫灌。强刺激虽然可能带来经济的较快增长,但会造成产能过剩、杠杆过高的后遗症,那么这几年的转方式、调结构成果就会被抵消。”

  “不管是促进消费增长还是增加有效投资,均要以民生为导向。”陈丽芬认为,要努力实现从“国富模式”向“民富模式”转型,补齐民生短板,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源泉,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外贸稳中提质有新内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继2018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之后,“稳外贸”持续受到高度重视。明年,“稳”字仍然被放在外贸发展的重要位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好转的迹象,而且支撑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在不断增强,但全球贸易形势仍然非常复杂,多边贸易体制遭受了重大挫折,全球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也还没有恢复如前,因此中国外贸发展仍然需要念好“稳”字诀。

  会议在部署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降低关税总水平。

  对于“稳中提质”的提法,白明认为,中国外贸今年的发展目标也是“稳中提质”,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悬念并不大。但是,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年要做好“稳中提质”却有着更多的新内涵。

  白明进一步分析,以前的“提质”更多体现在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优势、提升附加值等,现在则要在这个基础上至少作两方面延伸:一方面是市场多元化和企业主体的多元化;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发展水平,打造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在出口方面,白明强调了市场多元化的重要性。他说,无论出于“稳”还是“质”,无论立足当下还是放眼长远,都需要大力推动市场多元化。在具体举措上,尤其需要更加扎实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好贸易畅通工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将外溢出更多的商业机会,贸易合作机会也将更大。

  在进口方面,现在中国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进一步降低关税总水平尤为重要。降低关税总水平有利于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提升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降低资源优化配置的成本。扩大进口不仅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也有着重要意义。

  

在要素、市场、制度环境三方面下功夫

以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如何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划。会议指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产业布局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机制上来看,吸引外商投资应在要素、市场、制度环境三个方面下功夫。从中国现有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就是要适度维持要素价格优势,着力提升要素质量,扩大市场增长潜力,优化制度环境。

  王是业进一步解释,维持要素价格优势,就是要在经济转型、增长动力转换且新的动能尚未完全形成的发展阶段,统筹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防范要素价格过快上涨,防止在经济转型调整过程中过快失去价格和效率优势。目前,中国土地、房地产等基础要素价格已经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较高水平,给企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盈利压力。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认为要素价格增长过快是其在中国开展投资生产的一项重要挑战,我们应该防止在创新驱动发展尚未完全形成之前就失去长期拥有的成本优势。

  当今世界,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和技术。王是业说,提升要素质量,根本就是要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引领,健全和改革教育科研体系,加大对基础技术研究的投入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激发企业和研究机构科研人员的创造性,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从而构建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吸引更多技术密集型、创新引领型企业来华投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部分外商投资企业都将开拓市场作为来华投资的重要动机。对此,王是业建议,宜稳步推动经济稳健增长,落实民生工程,建立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体制,降低民众养老、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确保民众收入稳步增长,保持强劲的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最后,王是业表示,近年来,中国采取措施切实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相关成绩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下一步,还应稳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各项行政审批,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打造高效、廉洁的行政体系。要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一视同仁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杜绝对企业经营的不当行政干预,建立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稳定高效的预期。

  

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明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一带一路’的长期战略任务,二是与其他对外开放工作结合起来,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一系列指示,特别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扎实推进明年‘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就会非常丰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长期战略出发明确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健全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明确了明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更加关注投资政策的健全和服务保障体系的完善。

  其次,明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看“一带一路”建设本身,还需与其他对外开放工作相结合。杨长湧举例说,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密切关系。出口市场多元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反之,“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多元化的重点方向。“特别是在美国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是将来出口市场多元化的重点”。

  最后,杨长湧强调,扎实推进明年的“一带一路”建设,还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要求相结合,特别是与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新的要求、新的理念结合起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承载平台,也是试验田,对经济发展全局有重要意义。海南自由贸易港则是着眼于国家中长期战略建立的新的开放平台,对中国抢占全球开放的制高点有着战略意义。目前而言,这两类开放平台可以加速中国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促进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从而实现以高质量的开放平台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建平认为,六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确立,金融、电信、汽车、医疗等行业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对开放的作用在不断增强。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需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是当前18个自贸试验区要进一步推动改革试验,通过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深耕试验田,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二是加快经验的复制推广,因地制宜,将改革经验逐步扩大到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区市直到全国各地,让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在思想解放、营商环境打造、人才集聚、高新产业发展等领域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至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全球最高开放形态的自贸港建设,张建平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法治化的成果,为自贸港建设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从以前“探索建设”到现在“建设”的微妙变化,也可以体现推进自贸港建设将是2020年的重要工作。

  

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中国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之所以在国际治理事务中要表现出更加主动的姿态,主要背景是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泛起,大国博弈明显升温,全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此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仅改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更是改变了全球贸易和经济秩序,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因此,中国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需要主动作为,加大国际协调的力度。

  刘向东进一步表示,美国兴起的逆全球化行动让全球治理体系破碎化,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陷入“停摆”。为此,作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维护者和倡导者,中国理应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自由公正包容健康的方向发展。“基于此,中国在扩大国内市场开放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完善和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充分利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峰会等多边对话机制开展主场外交,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团结更多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拥护者,共同抵冲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带来的破坏,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刘向东说,在世界处于大变局的情形下,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认真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另外,中国领导人还倡导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呼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为解决各种全球性挑战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