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夜间经济:亮点多 动力足 潜力大

发布日期:2019-12-03 16:40: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夜间经济日益成为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广州夜间经济有怎样的内涵?发展情况如何?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近期发布《广州夜间经济大数据图鉴》(以下简称《图鉴》),对广州夜间经济进行全景式数据画像,全方位展示广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亮点多、动力足、潜力大。总结国内外夜间经济发展路径、经验,GDI智库对夜间经济发展趋势做出前沿性的判断,认为“多栖生活”“斜杠生活”将日趋流行,夜间经济有望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cc8a5d3fb68a4d09908185a50fb21d42.jpg

  亮点多:

  2019年广州夜间经济迎来发展新元年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

  8月6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涵盖全市各区的商场、食肆,进一步打造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15个消费集聚区成为“夜广州”消费地标,到2021年,重点集聚区新增经营收入总量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5%左右。8月19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到2022年,规划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夜间经济集聚区达30个,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根据《图鉴》,广州夜间经济在餐饮、住宿、娱乐、购物、旅游、体育、文艺、康养、教育等多领域活跃有亮点。2018年广州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10.8%,住宿餐饮业增长5.8%,批发零售业零售额增长7.9%,游客人数增长9.23%,旅游收入增长10.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2.3%。

  在消费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多样化、消费主体年轻化的背景下,餐饮、住宿和购物等存量市场仍保有活力,娱乐、旅游、文化和体育等增量市场成为消费新动力。

  《图鉴》认为,广州在以往的基础上,以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新契机,促进城市消费升级,挖掘城市经济增长潜力,寻找经济发展多元动力,推动城市化进阶,进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2019年,广州夜间经济迎来发展新元年。

  动力足:

  发展夜间经济具备基础和比较优势

  “夜间经济”最早由英国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中心地区夜间空巢现象。截至2019年10月,国际上明确发布夜间经济政策的国家和地区50多个,国际城市夜间经济进入繁荣发展阶段。

  一般而言,夜间经济是涵盖当日18时到次日6时发生的以服务业为主的商贸活动,包括餐饮、住宿、娱乐、购物、旅游、体育、文艺、康养、教育等多领域,是高品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

  《图鉴》并不满足于此,不仅细化夜间经济内涵,并对广州夜间经济进行“摸底式”呈现,首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了广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整体来看,餐饮、住宿、娱乐和购物是传统商业形态,在广州夜间经济中有望出现新增长点。文化、体育、康养和教育发展潜力大,其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广州发展夜间经济具有相当基础和比较优势,发展动力十足。自然条件是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相对而言,南方城市拥有比较优势。广州“夜宵文化”盛行多年,各年龄段都有不同程度的夜生活习惯。餐饮、住宿、购物和娱乐等传统市场继续占据夜间市场的主要部分;广州属于珠江三角洲平原,水乡田园资源较多,珠江成为优异的旅游资源。

  《图鉴》研制团队认为,作为新兴数据媒体智库,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以“立足广州”作为宗旨之一,为广州夜间经济画像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潜力大:

  可以打造国内夜间经济标杆城市

  有分析认为,夜间经济从时间上延长了消费链条,从空间上拓宽了消费群体,在品质和创新上满足了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正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图鉴》认为,发展夜间经济,并非单在现有形态上做增量,而是发展经济新形态,创新业态形式,深化夜间供给侧改革。这意味着,发展夜间经济,需要不断扩大市场主体,丰富产品和服务品类,提高供给质量,强调个性化,优化夜间消费生态体系。

  夜间经济不仅是餐饮消费,也不仅是夜市和灯光秀,它丰富的内涵决定它会成为消费需求蓝海。文化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以延长博物馆开放时间为例,广州在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已达到12家,提供与日间基本一致的服务,借此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广州“文化IP”“文化打卡地”。

  广州夜间经济可探索空间大,经济发展传统存量市场在新形势下需要有效探索转型新出路,在包容性强的广州,现代国际都市文化容易扎根。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传统市场创新发展、引进新兴业态方面,广州劲头足潜力大。

  与全国其他主要城市相似,广州夜间经济发展仍有问题待解,比如夜间交通仍需继续优化,夜间社会管理需探索新思路,夜间经济发展的引导、服务和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图鉴》认为,广州发展夜间经济比较优势和共性难题并存,可以将“打造国内夜间经济标杆城市”作为阶段性目标。

  新的事实也在佐证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11月,广州入选“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入选“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入选“游客喜爱的十大文化场馆”。

  旅游:

  珠江夜游位列国内十大人气游船首位

  观光游船、主题灯会、文化体验活动成为广州夜间旅游热度风向标。2019年国庆假期广州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2.5%,在一线城市中位列榜首。

  珠江夜游是广州夜间旅游的主打品牌项目,位列国内十大人气游船第一位,是全国人气最高夜游项目。2019年10月1日至5日,珠江夜游共接待游客14.24万人次,同比增长19.33%,经营收入1210.09万元,同比增长32.03%。2019年国庆假期广州塔成为夜游热门地,夜间客流占比超过80%。广州塔-珠江夜游联游项目,2019年1月至8月累计接待游客50.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98万人次,增幅达50%。

  今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6条夜间旅游精品线路,有“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珠江魅力之旅、都市寻味之旅、西关风情之旅等,涵盖延时开放的博物馆、知名餐厅、商业区和文化旅游地标等元素。

  体育:

  广州绿道累计贯通3400公里

  广州开发夜间体育经济有良好的土壤。2019年在广州举办的重要体育赛事涵盖足球、篮球、网球、台球、羽毛球、游泳、攀岩和马拉松等项目,部分赛事设有夜间场次,时间集中在19时~21时。既承办世界性的高级别赛事,也举办国内职业联赛,包括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中超)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天河体育中心是广州设施较为完备的综合型体育中心,在承办体育赛事之余,部分场馆会向市民开放,大部分场馆开放至夜间。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全市范围内提供夜间体育运动服务的商家大约有3500家,涵盖十余种类型。天河区体育场地总数和人均拥有的体育场地数量位居广州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4.59个体育场地。

  2017年,广州市绿道累计贯通3400公里。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和海珠区常住人口密度高,楼宇分布密集,可用于开发绿道的用地较少,人均绿道里程数低,但其他体育场地种类丰富,数量较多。

  文化:广州有12家博物馆夜间开放

  广州夜间文化消费的主要类型包括演唱会、戏剧、音乐会、liveHouse等舞台演出,博物馆、美术馆展览和书店等。海心沙亚运公园、广州体育馆、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和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举办演唱会的重要场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这四家场馆举办的演唱会有29场。

  广州有各类博物馆57家,包括32家文物类博物馆,16家行业类博物馆和9家非国有博物馆。

  2019年8月以前,广州地区博物馆主要在日间开放,一般在17时前闭馆。《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后,广州在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增至12家,提供与日间基本一致的服务,夜游项目有所丰富。2019年8月,共有近4万名游客夜游博物馆。国庆假期内,广州各博物馆夜游人数达3.6万余名。

  (来源:2019年12月3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