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市商务委实施多项精准扶贫项目积极开展2018年全国扶贫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6 16:00:00 来源: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字号: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州市商务委承担了梅州兴宁市叶塘镇龙塘村的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自2016年帮扶以来广州市商务委累计筹集扶贫资金450多万元,通过光伏主导、长短结合、多措并举的长效产业帮扶,协助落实危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三保障”措施,同时积极启动各类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建设村道,兴修水利,修建卫生站和老人活动中心、公共服务站等便民基础设施项目。贫困村民收入增收明显,乡村面貌取得较大好转,环境卫生逐年改善,取得显著的帮扶成效。

在2018年全国第五个扶贫日10月17日来临之前,广州市商务委在龙塘村组织实施多个精准扶贫项目,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进一步增收脱贫。

一是开展了兴教助学活动。坚持扶贫先扶智的正确理念,确保贫困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在9月28日下午,广州市商务委在龙塘村实施了教育帮扶项目,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受广州市商务委领导的郑重委托,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1000元、高中阶段学生每生2000元、大专以上及梅州市外的异地学生每生3000元的补助标准,向贫困户子女学生14人发放了2018年度的教育帮扶金23000元,减轻全村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二是开展了中秋及国庆的慰问活动。在中秋及国庆这两个举国欢庆的佳节来临之前,广州市商务委向全村的30户贫困户举行了慰问仪式,向每户贫困户发放了节日慰问金200元、大米1袋(20斤)、食用油2桶、月饼1袋,使贫困户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一个欢庆的中秋国庆双节。

三是开展了下半年的种养帮扶项目。为了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辛勤劳动努力开展种养达到增收脱贫致富,向种植水稻的8户贫困户发放奖励金,种植面积越多奖励越多,鼓励了贫困户开垦以及充分利用村里的荒地38.5亩。根据龙塘村普遍养殖土鸡的传统,向有意愿参与养殖的28户贫困户发放土鸡苗及部分饲料,鼓励其家庭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养殖土鸡。该种养项目预计给贫困户增加收入12.55万元。

四是大力开展就业扶贫项目。通过摸查村里贫困户在家劳动力情况,提供外出务工就业信息,邀请老师讲课培训,提供务工就业奖励金,提供公共事业就业岗位等多措并举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解决了25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其中外出珠三角务工的贫困人口9人,自主创业2户3人,本地工业园区务工1人,村医公益岗位1人,环卫工人公益岗位1人,本地务工10人,初步建立其就业扶贫的长效增收脱贫机制。

 

(来源:2018年10月17日 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