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国际大都市:在全球竞合中增创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9-01-10 01: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2018年12月31日晚,广州城北,嘉禾望岗地铁站里人们摩肩擦踵。连接广州市中心与从化的14号线,让不少从化居民选择到珠江新城跨年,让嘉禾望岗一下成了三条地铁线汇集的换乘大站。这得益于当月28日广州地铁一日开通三条新线,全市实现“区区通地铁”。

新线刚开通便有如此攒动的人头,向前的脚步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

作为国家三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快港口、机场、铁路、高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海、陆、空”交通互联“全面开花”——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接近7000万人次;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的关键节点;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等轨道交通“大动脉”接连通车……这一巨大的枢纽门户,串联起一条条“内联外达”的交通要道,让高端要素如人才、货物、资金流、信息流等加速流动。

在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广州是珠三角核心区的主引擎。站在新起点,广州正全力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一个“拥抱湾区、连接世界”的超级门户城市新蓝图正在绘就。

新格局

海陆空“经脉”畅通打造大湾区流量入口

2018年12月28日,广州地铁迎来“三线齐发”。至此,广州地铁开通线路达到15条,总线网里程增加到478公里,超越伦敦和纽约,位居世界第三。至此,广州也达成“区区通地铁”的里程碑。内部交通网络日益通达的同时,广州对外交通的通达性也同步提升。

同年12月31日,伴随阵阵欢呼,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通车。从广州东开出的列车,3个多小时就能抵达汕头中心城区。更早前,140公里的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广州到香港之间的铁路旅行时间最短仅需47分钟,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

作为国家三大国际交通枢纽之一,广州对内对外的互联互通离不开其海陆空“经脉”的全面畅通。

2018年12月27日上午,一辆辆崭新的上汽荣威RX5从靠泊在刚刚落成的海嘉汽车码头“安吉21”滚装船上缓缓卸下,在地面排列成“100万台”的字样,预示着南沙汽车码头2018年商品车装卸量历史性突破100万辆,广州港汽车装卸业务再上新台阶。

港口货物吞吐量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1—11月,广州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67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001.97万标准箱,排名均居全国第四位。同时,去年新增国际航线12条,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09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03条、内贸航线106条。

广州地铁“三线齐发”的同日,总投资额超过440亿元的广州白云站暨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动工。这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设11站台26线,未来将成为广州主要的铁路枢纽。

位于广州南端的广州南站,则已成为全国第一大高铁站。截至目前,广州南站已开通6个方向的线路,开通了连接湖南、河北、北京、天津、福建、广西、云南、四川、山东、陕西、上海、安徽、江苏等21个省(直辖市)的高铁。2018年春运期间,南站停靠动车组数量为全国之最,日均800趟,日均到发量近60万人次,在全国高铁站中排名第一。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也是捷报频传。作为反映机场规模和旅客运送能力的重要指标,广州市空港委最近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375.6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完成货邮吞吐量171.9万吨,同比增长6.5%。全年预计旅客吞吐量接近7000万人次,继续稳居国内第三的位置。

早在2017年,白云国际机场就正式晋升到世界“6000万级机场俱乐部”行列。去年,随着T2航站楼建筑面积扩展65.8万平方米,白云国际机场总体旅客吞吐量设计容量提升至8000万人次/年。

“我们期待能跟广州开通直航。”法国波尔多机场商业开发部总监Jean-LucPoiroux说。去年被誉为全球民航界的“奥运会”和“世博会”的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3500名嘉宾代表参会,其规模创历届大会之最,向全球航空业界展示了广州航空业的繁荣。

接棒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今年5月,世界港口大会也将在广州举办。广州借全球盛会向世界展现了联通世界的城市面貌。

根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谋划新增广河高铁、广清永高铁、贵广铁路广宁联络线、广中珠澳高铁,构成广州铁路对外十大战略通道。届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可通过广州这个核心枢纽,快速连接大西南、长三角、京津冀,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

互联互通的背后,实则是人才、货物、资金流、信息流等高端要素的加速流动,海陆空“经脉”日益畅通让广州成为庞大流量入口,正为广州以及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能量。

新担当

庞大流量托起粤港澳大湾区“超级门户”

2个月前,由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2018年世界城市名册获得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名单中,广州位居第27位,并首次进入Alpha级别,较2016年上升了13位。

放眼全球,与广州一并入选Alpha级别的城市还包括洛杉矶、多伦多、马德里、苏黎世等国际城市。

GaWC的评价结果是“基于全球707座城市的175家先进性服务提供商的办公网络”而成,即根据全球先进性生产服务企业的布局情况,以衡量城市的服务业水平、全球联通性与城市活力。在权威城市研究机构的观察维度中,城市的经济指标不再是唯一的竞争力表现,和其他城市的联系度成为一个分量越来越重的考量。

作为我国三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成为庞大流量入口的广州,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引领作用充分展现。

何谓综合性门户城市?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尹涛看来,综合性门户城市意味着城市不仅是对外交通上的门户,而且还是对外贸易的门户、文化交流的门户、制度创新的门户,“综合性门户城市也意味着该城市在全球或区域城市体系当中扮演着承上启下、左右逢源的中心节点的角色。”

来自全球的先进技术、高端产业、创新项目在广州加速集聚,率先诞生的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变革。

近年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提升,加速了人流、物流的往来。但对于区域发展来说,更关键的是如何让往来的资源留下来。对标旧金山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国际知名机场,它们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之地,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成为资源的汇聚点和经济增长极。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发挥了类似“海绵”的作用,吸附高端资源,实现临空产业集聚集群。截至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超过1.1万家,形成飞机维修及客机改货机、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空港跨境电商、飞机租赁等“高精尖”临空产业集聚集群。

而在广州南沙,依托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这里正大力推动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发展航运金融保险产业,金融、法律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在这里加速集聚——广州国际航运司法研究中心投入运行;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在广州海事法院正式成立;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与南沙区政府、工银租赁、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推动南沙航运金融服务的四方协议,推动内河船舶融资业务;引入人保财险华南航运保险中心项目,为企业提供航运保险服务……

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同样是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的体现。交通的互连,让广州产生更强的辐射及带动作用,高端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运转。

“以前从香港来南沙一般是坐和谐号到市区再转车或者地铁到南沙,要花上两三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半小时就可以直达南沙!”去年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创业青年团领队、香港青贤智汇主席谢晓虹在首次乘坐时,忍不住感叹道。

谢晓虹表示,随着交通进一步便利,未来将有更多的香港青年才俊带着好想法、好项目,“北上”来到广州创新创业。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人才流动、产业协作将进一步加强。

综合性门户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多体现在资源要素的整合和配置。

上月,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收购中山港航集团的52.51%股份,中山港航集团将成为广州港股份控股子公司。截至目前,除了中山外,广州港集团已跟东莞、珠海、佛山等城市签署合作协议,以广州港为龙头,一个实力雄厚、合作紧密、分工明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世界级港口群初现雏形。

高端要素集聚落户、辐射带动周边腹地的经济发展、资源要素的整合配置能力强化……随着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的不断提升,广州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超级门户”。

新视野

从门户城市向国际大都市进发

2018年年底,全球市长论坛在广州举办,105个城市共同发布的《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掷地有声,犹在耳畔。

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组织(UCLG)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表示,《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的发布,不仅让人看到了“世界的广州”搭建起城市治理领域的全球性交流合作平台,更看到广州把对外开放推向了更高的水平,为造福全球市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城市贡献。

站在新起点,面对广阔的世界舞台,广州正以更高的视野,持续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培养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向国际大都市全力迈进。

国际大都市,指的是在全球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城市,它们吞吐着全球的人才、资金和信息,在国际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广泛话语权。

而在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看来,商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万流归宗”的广州,是一个“把握了成长规律的城市”。“投资的本质是认知变现,是对未来的确定性下注。正威‘下注’广州,是为了和代表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王文银说。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认为,庞大的流量,是广州综合性门户城市中“交通中心”功能的体现。但广州并不仅仅只是交通中心,其政治协调、对外交往、科教文化、商贸中心的地位也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广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门户”的底气,更是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的良好“根基”。

——广州的城市国际交往“朋友圈”越来越大。从零星到众多、从单一到系统,广州构建起国际组织—友城网络—重大活动的宽领域城市国际交往格局。目前,驻穗总领事馆62家,广州与全球70个城市、41个港口以及120多个区域性民间组织或机构建立友好关系。

——国际创新巨头纷纷“落子”,思科智慧城、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冷泉港价值创新园、赛默飞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等世界级产业创新项目接踵而来,301家全球500强企业在广州集聚发展。

——国际商贸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0年排名全国第三,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资租赁等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8690家,同比增长83.4%;积极向省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底达1.1万家;全市新增科技创新企业1.1万家,入选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数据库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

“21世纪,本质上是一场争夺供应链的角力。通过修建基础设施,打造供应链,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在专家眼中,未来的城市竞争,不仅是经济规模的竞争,更是综合城市功能和资源配置能力的竞争。

纽约、东京、旧金山包括硅谷的发展历程印证了这一点。在三大世界级湾区中,受世人瞩目的往往是这几大拥有体量、资源、能力显著优势的核心城市,它们凭借超强的全球高端资源配置能力,成为区域经济当仁不让的发动机,及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广州,必然是我国发展愈加依赖、愈加重要的中心城市,未来也将是具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门户和国际大都市。

■观点

南航集团服务总监郭建业:

打造“国际一流枢纽”

才有“国际一流城市”

“现在的竞争不是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是航空公司+机场+城市方方面面服务的竞争。”谈及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南航集团服务总监郭建业表示。

作为南航的高管之一,郭建业曾负责南航营销工作,其中就包括开辟航线。他告诉记者,在带队去了大洋洲、欧洲、美国等地后,他从合作伙伴中获得的反馈是,选择与一家航空公司合作并不仅仅是看公司本身,比如很多人选择新加坡航空公司,是因为可以从新加坡去欧洲等地,这让他感触到“一定要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来应对”。

在郭建业看来,百年前,很多城市因港口发展起来,后来火车的发展兴起一批城市。而当前,“天空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国际一流大都市,必定有一个国际一流空港”,未来广州的发展,要定位在国际一流城市、国际一流空港去设定。

郭建业表示,从地理位置来看,广州空港建设最适合担当欧洲、大洋洲、东南亚、东亚这些区域之间一个中央枢纽,比如,把全国旅客拉到广州、再把他服务到澳大利亚,把澳大利亚旅客拉到广州、再飞到欧洲去等。这需要南航全力多开航线,也需要机场提供优质服务,还需要海关检验检疫提供便利服务,还需要广州城市能级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旅游资源的丰富以及交通进一步便捷……

“打造国际一流枢纽才会有国际一流城市。”郭建业认为,“就像踢足球一样”,需要政府、航空公司、机场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广州国际一流空港。

■数读

2018年广州枢纽型

网络城市建设成绩单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速

1.2018年1—11月,白云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375.6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完成货邮吞吐量171.9万吨,同比增长6.5%。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接近7000万人次,排名稳居全国第三。

2.2018年1—11月,广州空港经济区共推动实质洽谈项目95个,预计投资总额约841.38亿元。其中,已落户、落地和签约项目23个,已明确投资总额159.02亿元,注册资本225.73亿元。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超过1.1万家,形成六大临空产业集聚集群。

国际航运枢纽能级提升

1.2018年1—11月,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7亿吨,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01万标箱,同比增长7.5%,增长率位居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前列。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2018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上升至第18位。

2.2018年广州新增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2条。截至目前,广州港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09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03条、内贸航线106条。

轨道交通发展加快

1.《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提出,广州铁路将形成十大战略通道:广州—长沙—北京、广州—南昌—北京、广州—汕尾—上海、广州—梅州—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广州—珠海—澳门、广州—茂名—海口、广州—南宁—昆明、广州—贵阳—西宁、广州—永州—重庆。

2.截至2018年底,广州地铁开通线路达15条,总运营里程478公里,排名世界第三。未来,广州地铁将助力构建全新一体化的湾区“9+2”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实现重要城市间30—45分钟出行时间控制。


(来源:2019年1月10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