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开放广州 千年商都,连接世界

发布日期:2018-12-18 01:19: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已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的南沙港铁路,正在快马加鞭建设。这是首条进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货运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

如今,南沙港已经跻身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正在“再造一个广州”。

往北50多公里,位于广州琶洲岛上、曾经停靠“哥德堡号”“中国皇后号”的黄埔古港已经淤塞。但千百年前,无数外国商船从世界各地驶向这里。据统计,在1758—1838年的80年间,停靠在黄埔古港的各国商船达到5107艘。

开放是广州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以白天鹅宾馆“诞生”、广州经济开发区设立等为标志,世界在广州这扇对外开放窗口中,看到无数“中国机遇”。40年来,广州开放范围从贸易领域到投资领域,开放内容从商品市场到要素市场,开放维度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服务,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扩展、不断增强。

再立潮头,广州正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扎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全面增创广州改革开放新优势。

开放的市场

广州南端,南沙龙穴岛主岸线长5.7公里的港区内,船只进进出出,16个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深水泊位昼夜不息。

在世界城市史上,极少有城市像广州这样,始终保持繁荣,始终在世界贸易和交流的网络中占据重要节点。而改革开放,为广州注入了澎湃的新活力。

初冬的南粤,花团锦簇。珠江河畔,坐落着“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展馆。在不久前闭幕的第124届广交会上,近19万国际客商到访,出口成交2064.94亿元人民币。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广交会是千年商都广州重新迈步的缩影。无数中国企业在此接受市场的启蒙和磨砺,走上全球化开放发展之路。

拥有深刻的商业基因的广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率先打开大门,迎接市场经济的到来。

1978年底,广州河鲜货栈的开设,让价格改革在广州首次“破冰”。其后,上世纪80年代,西湖灯光夜市、高第街等一批商品市场在羊城诞生……广州率先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开放就是改革。1982年,可口可乐副总裁哈利来到广州,签订了在内地的第二家罐装厂。6年后,跨国巨头宝洁在广州组建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2000年前后,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企业进驻,全球化的力量成为广州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

开放也逐渐成为广州的城市发展关键词。从1984年,广州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开放港口城市,随后设立广州开发区,到1992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决定》,再到2012年和2014年先后获批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自贸区(广东)南沙片区,广州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顺应潮流,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开放领域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扩展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开放方式从引进来为主拓展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合作层次从产业链条低附加值环节扩展到高附加值环节;合作模式也从“三来一补、前店后厂”扩展到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

创新的浪潮

去年,2017《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在海心沙次第起飞的1180架亿航无人机编队表演让与会嘉宾惊叹不已。其中,无人机编队组成的“开放”二字,成为现代广州开放气质的生动演示。

“现在,中国在全球已经扮演着一个领先的角色。感觉睡一觉醒来你根本认不得中国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自己一下飞机就被这里壮观的现代化基础设施震撼到了。中国的变化,广州的发展,让蒂姆·库克等全球CEO感叹。

世界的目光聚焦广州,探讨的焦点不再是广交会常见的“全球买全球卖”的话题,而是全球产业与创新的“合作”和“共赢”、创新“财富”如何从广州进入中国等新课题。

GE医疗集团在亚洲的首个生物科技园,放在了广州,将在这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制药生态圈。

最早进入广州的外企——宝洁,也把代表未来的数字创新中心设在广州。

截至目前,广州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累计3.4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超过922亿美元。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设立超900个项目。

国际创新巨头纷纷“落子”广州,思科智慧城、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冷泉港价值创新园、赛默飞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等世界级产业创新项目接踵而来。

与世界互联互通加速了创新要素的流动,为广州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小米华南总部大楼正在加快建设,将于2020年竣工。小米在琶洲的邻居,还有腾讯、阿里巴巴等创新巨头。

以开放促创新,广州产业链逐步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这座以千年商都闻名的贸易枢纽,也正在加速向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进发。

世界的城市

11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在新加坡签订,这意味着广州知识城已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在一系列开放的战略部署中,广州被赋予新的角色定位。

上月,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今年,广州的排名上升至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与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等世界城市并肩而立。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表示,广州的高排名得益于其全球连通性。

第16届亚运会、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协调人会议等高端国际会议(活动)、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一场场大会,是广州这座城市全球连接能力的重要体现。

40年来,广州的国际交往“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驻穗总领事馆62家,广州与全球70个城市、41个港口以及120多个区域性民间组织或机构建立友好关系。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和香港、深圳一起携手迈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放眼世界湾区,独此一家。

广州正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一个面向世界的大湾区,必然需要更加开放的核心城市。”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说。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在专家看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2018年12月18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