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南沙打造智慧口岸“金招牌”

发布日期:2018-12-11 02:57: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大潮起珠江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2015年4月,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正式挂牌,南沙进入了国家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发展新时期。成立3年半以来,南沙着力打造南沙“智慧口岸”品牌,口岸通关方面创新141项,属全国首创36项,南沙平行进口车、邮轮码头、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为南沙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

汽车码头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15万平方米的沙仔岛外贸堆场上,一系列品牌进口汽车整齐排列,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不远处,2016年4月投入使用的6层立体车库也被塞得满满当当……这是记者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南沙汽车码头看到的场景。

南沙口岸通关不断创新,南沙汽车码头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通关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吸引了整车进口产业聚集。2017年共完成平行进口汽车到港量13688辆,是自贸区挂牌当年的7倍多,南沙也成为全国仅次于天津的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

在南沙保税港区的仓库内,进口奶粉等货品被打包进快递箱,在地面上层层摞起,整齐而密集。仅“双11”一天,南沙跨境出货7.84亿元,海关全天验放清单340万票,同比增长64%。

记者从南沙获悉,南沙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查验率大幅降低90%,跨境电商平均通检时间105秒,如今南沙跨境电商模式走向全国,打造了“好货走南沙海淘进万家”的金字招牌。

旅客边检通关时间最快不超3秒

邮轮旅客的边检通关时间最快不超过3秒,口岸通关速度处于全国前列,2017年国际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

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着力打造南沙“智慧口岸”品牌。一系列措施助力了邮轮旅游业的发展。截至2018年8月20日,南沙运营邮轮66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33.56万人次,稳居全国邮轮母港第三位,成为我国邮轮旅游发展的重要一极。

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预计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将成为集邮轮码头、口岸通关、免税商城、观光旅游和主题酒店于一体的亚洲最大邮轮母港之一,年旅客吞吐量设计为75万人次。未来几年内在南沙靠泊的邮轮将达到240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有望超百万人次。

922事项实现“零跑动”

最快10分钟可办完营业执照,南沙开办企业更神速,一天办证,两天开户,南沙开办企业环节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国内率先试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全面提升开办企业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企业准营方面实现“一口受理,多证联办”模式,推行18个许可、32个备案事项的“一口受理”50证联办争取三天完成,对165项涉企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准入”“准营”双提速。

如今,南沙922项事项实现“零跑动”。全国首创企业注册所有证章国内免费包邮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轻松领证,全国首创跨省业务协同办理,“一口受理”提供“保姆+管家式”帮办服务,“助力企业孵化成长”。

今年1月-11月,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33441户,同比增长76%,新增注册资本增长2倍多。

 

(来源:2018年12月11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