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促消费 商务部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1-14 01:05:5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是什么?答案是消费。

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比2017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要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必须保证消费这驾马车走稳走好。

新年伊始,商务部门就行动起来。《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1月4日出现在商务部网站首页上。通知决定,在北京市王府井等11条步行街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2018年12月下旬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将从城市和农村消费、扩大服务供给、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等多方面,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如今,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成为2019年开年第一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中高端消费的需求日益迫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满足居民综合消费的重要载体。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补齐发展短板,优化消费环境,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成为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按照商务部的计划,下一步,将加大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进力度,及时跟踪指导,总结交流经验,协调政策支持,推动取得实效。同时,继续选择基础好、影响力强、工作方案完善的步行街,纳入试点范围。支持步行街开展品牌展示对接及各类消费促销活动,引导街区内企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提升商品消费和服务功能,发挥步行街品牌集聚、产业融合、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其打造成城市消费的名片、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除了提升消费环境,另一个消费领域供给侧发力的手段就是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一点商务部门同样有动作。

2019年1月9日,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入倒计时300天。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第二届进博会的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且,第二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会超过首届,特别是企业商业展展览面积根据展商要求会比首届有所增加,设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5个板块7个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进博会对展区进行了调整,适当扩大部分展区规模和题材。装备展区增加大型机械,并扩大室外面积;科技生活展区增加AR/VR题材;品质生活展区增加高端消费品题材;医疗器械及保健品展区增加养老概念题材等。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商务部门也在维护市场秩序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展开工作。从2019年1月8日起,一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打响,包括商务部在内的13个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2019年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电商经营者的定义将更明确,微商、代购中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这为电子商务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依据,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为线上消费提供重要保障,有助于行业行稳致远。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2019年1月起也开始实施,释放出“延续”“扩围”“提额”三项实质性重磅利好,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多样化商品的需求。

随着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措施的落地,居民增收红利将进一步显现,中国消费增长将获得更多动力。消费的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地位将越发稳固。


(来源:2019年1月14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