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让外贸出口和进口互为动力

发布日期:2019-07-31 01:20:3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要携手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广州,正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面向新定位,广州有哪些落实全面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擦亮广交会招牌,建设外贸强市,广州后劲如何?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广州从何处发力?

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董事长李晋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一起,围绕广州对外开放展开讨论。

广交会

对地方经济拉动效应明显

出口优势扩展为进口优势

主持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广交会如何推动广州发展?

李晋奇: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始终服务于国家外贸发展大局,服务于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中,不断谱写精彩篇章。

62年来,广交会对地方外向型经济和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广交会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系列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推介和贸易配对活动,有效提升了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万商云集,客流、商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广州,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相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广交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在国际展览业中处于领先。广交会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还促进会展产业链上相关行业的发展,它们以广交会为契机,实现以会展为中心的多元化发展,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会展产业生态圈。

广交会具有很强的辐射能力,在它的带动下,一大批外向型经贸展会蓬勃发展。广交会期间,汇集了全球近20万名采购商,形成了以广交会为核心的华南展览季,和以春秋两季为主的国际采购季。广交会与这些展会兼容并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吸引了更多国际采购商来华,进一步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如何看待广交会的开放优势及未来发展?

林江:我认为广交会还有优势,但如果不对广交会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和创新,广交会的优势有可能弱化。作为传统的出口基地,广交会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品牌;广交会在十年前已经更名为进出口交易会,换言之,把出口优势扩展成为进口优势,发挥出口与进口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作用,也是广交会可以做到的事情。

广交会所依托的腹地是作为制造业中心的珠三角地区,通过产业融合发展,该地区不仅是生产基地,也是营销中心、消费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出口与进口有机对接的机会通过广交会充分得以展现,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外向型经济资源与内源型经济资源充分对接的整体格局,这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最佳示范地区,广交会是其中的重要示范场。

未来,广交会可以作为出口基地的展会与作为进口基地的展会充分对接,让出口带动进口;反过来,也让进口成为出口的动力,并以此倒逼我国的外贸和内贸体制改革。同时,与我国香港、澳门的会议展览行业密切合作,把港澳的国际展会作出适当延展,并在广交会上呈现,借助港澳展览行业的影响力和地位提升广交会的展览素质,提升举办者的能力。

白明:在我看来,广州是目前中国最开放的城市。广州地理位置优越,面向国际市场,不要浪费通道优势,要为全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服务;还要发挥广交会东道主的优势,将广州发展、广州制造与广交会的改革结合起来。

现在是电商时代,广交会改革要考虑如何更吸引人,可以增加制造过程的流程体验。广交会可以拿出成千上万种商品,但客户不可能跑到工厂去看,是不是可以在广州周边或者某一个地方,结合广交会,提供体验过程。基础设施和服务也要跟上,像广交会期间的宾馆饭店涨价,一定程度说明资源相对紧张。不仅如此,广州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以及有特色的大企业,通过广交会增强影响。

“一带一路”

利用南沙建设数据库

服务中国企业投资东盟

主持人:广州如何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林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该是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主打地区。事实上,东盟国家近年来与广州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广州完全有条件和能力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国家的交往。

比如,广州应该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与东盟的个别国家如柬埔寨等国深化合作,在争取企业界人士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联合著名高校与柬埔寨的具有官方背景的产业咨询机构或者高校合作,建设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国家进行投资的数据库,涉及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的信息,而且相关的信息以柬埔寨为基础,逐渐扩展至东盟的其他国家,为我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市场提供重要的信息咨询服务,从而让广州逐渐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白明:参加广交会的客商,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广州是中国最早的对外交往城市,另外在物流上,广州的港口也通向全世界,这些都是广州的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除了发挥广交会的作用,广州在经济全球化中怎么做也十分重要。比如说,在贸易上有什么优势,投资上营商环境如何改善,如何能通过参与全球化带动当地的发展和就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各种民生建设也应借着这个机会进行改善,不仅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林国强:2018年,广州制定了新一轮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从2018年的成绩来看,广州全面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在投资贸易、平台建设、基础设施、科技金融、人文合作等各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63.47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穗实际投资2.73亿美元,增长12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88亿美元,占全市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22.6%。成功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南沙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等一批重大平台和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和省有关大湾区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广州参与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被列为国家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中沙合资公司开始运营。本土企业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投资的“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

下一步,广州将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为目标,打造一批“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网络,确保广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深层次推进。

外贸形势

出口逐月回升企稳

比较优势正在形成

主持人:去年以来,广州出口增速放缓,原因何在,应如何看待?

白明:对于这个问题,不仅要看广州,还要看整个珠三角地区。这是珠三角所共有的、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所面临的问题,广东是外贸大省,首当其冲。珠三角一些城市遇到上述问题带来的压力比较早,过去主要是加工贸易,经过很长时间的转型升级,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例如东莞通过“机器换人”进行转型升级。

广州要发挥地方特色,广州的强项是有较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要将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紧密结合,特别要结合科研优势,在高起点上找出自己的特点。同时,广州可以发挥国企众多的优势,国企主要承担一些大的国家项目,整合国企资源,在涉及国家经济外交的项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利用好广交会的平台,广州搭台,多培育“本地演员”。

林国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外贸新业态发展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受扶持政策调整、企业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出现一定的波动。跨境电商受到国家级综试区获批城市增多(从12个扩展到35个)、外地政策优惠吸引等因素影响,竞争优势有所削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由于还在新政磨合期,相关细则和具体操作有待完善,大部分企业仍处于观望阶段。

二是加工贸易传统竞争优势加快流失。客观上说,处于价值链低端的加工贸易生存空间被挤压,中小企业承接国际业务难度更大,加工贸易量逐年萎缩是全国大势所趋。当前,加工贸易企业还面临土地、人工、生产资料等综合成本上升,以及环保、消防评审等压力因素影响,不少企业考虑转型升级或外迁,导致广州加工贸易企业数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呈下降态势。

三是国际贸易环境影响。美国从2018年广州第二大贸易伙伴降为第四大贸易伙伴,短期内对广州外贸有一定的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正在综合施策,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促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同时,广州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部分大项目如产品以外销为主的乐金光电等已在建设阶段,出口比较优势正在形成。一系列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外贸出口逐月回升企稳。1-6月,广州对欧盟进出口743.5亿元,增长11.5%;对日本进出口587.3亿元,增长24.3%;对韩国进出口353亿元,增长20.5%。跨境电商进出口167.2亿元,增长50.4%,占比3.7%。保税物流进出口490.4亿元,增长16.7%,占比10.8%。

主持人:如何看待广州今年以来的利用外资情况?

林国强:1-6月,广州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686家。合同外资12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实际使用外资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62.5%,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广州产业体系向高端化、集聚化、高附加值发展。1-6月,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家,实际使用外资10.10亿美元,占比24.4%。

由于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预计下半年利用外资工作压力还将会继续加大。广州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进一步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有关政策,做好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外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加大在广州的投资力度。

主持人:广州下一步招商方向在哪里?

林国强:重点吸引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金融、高端商贸、文化旅游、航运物流、航空产业、汽车、轨道交通等广州重点产业项目。

林江:其实不仅仅是广州,其他珠三角城市也在关注大项目、好项目。政府需要考虑的是,为什么外资的大项目、好项目要选择广州,广州与其他城市相比,对吸引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有怎样的优势。如果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短板,就要想方设法去补短板。例如,政府在提供优质服务、制度创新方面可能有不足,就要下大力气进行改革,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外贸强市

探索市场采购线上交易

推动品牌广货“丝路行”

主持人:广州提出建设外贸强市,应如何扩大进出口贸易,壮大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林国强:一是加大外贸新业态培育力度。推动建设市场采购贸易“网上商城”,努力探索市场采购的线上交易模式;积极争取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区域、市场和企业享受试点政策。尽快出台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实施方案,促进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广州作为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优势,组织发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积极参与新业态试点。切实降低保税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促进保税展示、保税期货交割、保税维修业务发展。

二是加快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大科技兴贸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促进科技兴贸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品,提高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建国际标准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加快产品创新和投产,开拓国际市场。推进产品出口品牌体系建设,推进出口商品品牌认定工作。鼓励企业并购具有一定知名度、一定市场份额的国外品牌,加速品牌国际化建设。支持企业在海外注册自主品牌和开展品牌推广活动。

三是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加大支持企业境外参展力度,组织企业参加柏林电子展、汉诺威工业展、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等行业龙头展会。大力推动品牌广货“丝路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组织相关行业企业举办“广州名品世界巡展”,助力企业构建境外营销网络。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城的经贸合作,引导和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

林江:传统意义上的外贸强市,更加重视外贸出口的数量。随着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广州需要更加重视进口和其在外贸之中的比例。扩大进口与大力推动内需、繁荣我国的内需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把传统的外贸出口所形成的对外开放优势,与现代的外贸进口所形成的对内开放的优势充分对接,这应该是广州壮大贸易新业态的新模式。

主持人:谢谢各位专家,再会!

主持人:毕征

(广州日报夜编中心副主任、中心工作室负责人)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万商云集,客流、商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广州,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相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广交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在国际展览业中处于领先。以广交会为契机,实现以会展为中心的多元化发展,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会展产业生态圈。

——李晋奇

从2018年的成绩来看,广州全面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在投资贸易、平台建设、基础设施、科技金融、人文合作等各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广州将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为目标,打造一批“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网络,确保广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深层次推进。

——林国强

广州的强项是有较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要将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紧密结合,特别要结合科研优势,在高起点上找出自己的特点。广州可以发挥国企众多的优势,整合国企资源,在涉及到国家经济外交的项目上发挥更大作用。利用好广交会的平台,广州搭台,多培育“本地演员”。

——白明

随着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广州需要更加重视进口及其在外贸中的比例。扩大进口与大力推动内需、繁荣我国的内需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把传统的外贸出口所形成的对外开放优势,与现代的外贸进口所形成的对内开放的优势充分对接,这应该是广州壮大贸易新业态的新模式。——林江

 

(来源:2019年7月31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